搜索新闻

智慧旅游让游程安排进入“触摸时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5-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出发前知道”——这是一个关乎“智慧旅游”的命题。什么叫智慧旅游?智慧旅游就是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相关信息,并及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简单地说,就是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让游程安排进入“触摸时代”。

    “智慧旅游”悄悄走近你我

    上海世博会带给我们“智慧旅游”初次体验——只需掏出手机,轻轻一刷,就可进入世博园区。我们的手机上不时会收到热门场馆的排队信息。园区信息亭内自助终端的互动触摸屏,园区、场馆和城市的各类服务信息应有尽有。

    南京是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它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旅游”的理念。南京市旅游园林局副局长金卫东告诉记者,南京每年接待的游客中,散客数量占到90%以上,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旅游者到南京旅游的选择和安排是非常个性化的。今后,游客只要登录南京“智慧旅游”平台,输入关键词,平台就会把所有相关信息自动筛选、编排,并实时发到游客的接收终端。

    南京旅游现已有“智慧”雏形,全市四星级以上酒店、旅游咨询中心等处有100多台旅游信息屏。记者在报社附近的一家酒店的信息屏前,指尖轻触,从“总导航”主页点击“游”进入,南京所有包括郊县景点全部跳出来。再点击夫子庙,景点介绍,交通、特色餐饮分布等信息几乎一网打尽。今后南京还将在景点、地铁口等处安放升级版。升级版的触摸屏将会实现与游客的实时互动,比现在提供的静态信息更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更到位。

    “智慧旅游”关键时刻更显“智慧”

    “智慧旅游”不仅仅是可以打包处理出行、住宿、游览等相关需求,减少单项操作的繁琐,它对旅游安全、旅游便利性需求、旅游移动搜索等方面也有突出作用。比如对于探险旅游者,遇险时可通过终端迅速找到最近的避难所、急救站等,也方便救援力量迅速确定遇险游客位置,实施有效救援。

    江苏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唐建国感触颇深:“发生突发事件时,我们要迅速如实掌握游客情况绝非易事。”他举了这次日本地震的例子:“我省赴日的团队游客因为在管理部门备过案,因此地震发生后几乎第一时间就掌握了他们的情况,并向他们提供了相关的救助信息。可自由行的客人我们很难联系到,不掌握行踪无疑会影响及时救助。”

    据介绍,澳门去年接待内地游客1000多万,它的信息平台能够体现各省的具体人数及排名。每年到江苏的游客有好几亿人次,可分别都来自哪里,各有多少人,不清楚。连客源地构成情况、游客指向及发展趋势都不明朗,接下来的市场开发、产品更新与促销等等就很难说有什么针对性。建立“智慧旅游”平台,应该可以提高旅游管理的效率及服务水平,并为旅游的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智慧旅游”展现城市智慧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提出希望,希望江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提高旅游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一批智慧旅游城市。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些重点景区将建立停车场智慧管理平台,它与车载终端互联,触摸一下,车辆就可以快速实现“寻位停车”。其实,这个平台“模板”,城市所有停车场都可以“拷贝”,智慧城市应该可以解决自驾游客的最基本需求。有的发达国家,甚至利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技术为人们提供厕所分布信息。

    扬州是我省智慧城市试点,扬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王明宏告诉记者,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旅游将建立一个汇集所有旅游相关信息的数据库。“不久的将来,游客有望随时通过手机获取他所需要的实时信息,‘一键’搞定自己在扬州的旅游。”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