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15平的梦想 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

来源:PCPOP 更新日期:2010-09-16 作者:沈海湘

    笔者有这么个朋友,一直酷爱音响,小到耳机,大到AV,他是个实打实的发烧友,我们都叫他老K。老K刚毕业就到了北京,为首都的建设而奋斗,白驹过隙,一转眼十年时间过去了,事业、家庭都有成的他开始考虑自己心中一直的梦想——拥有一间自己专属的影音室。

    老K原来在北京有一套100平米两室一厅的房子,说小不小,说大不大,自己和妻子、孩子一间,另外一件留给老人住。为了打造一间自己的影音室,老K先是毅然卖掉了自己的房子,然后在北京的房市里苦苦挣扎,最中找到了一间价格合适的130平米的房子,这回的新房有了更大的客厅和一件书房,老K终于有了可以打造自己影音室的机会。

    从卖旧房到买新房,其中的折腾劲儿,只有老K自己心里明白,这一切不为别的,就为打造自己一直梦想的影音室。虽然书房只有15平米,但只要能有一间自己的影音室,老K就觉得心满意足了。

    作战方针很重要 2万元该怎么分?

    有了自己书房的15平米,老K就可以开始为打造自己的影音室愉快地操心了。接下来就是要打造影音室必须考虑到的几个大问题:

    问题一:面积、预算

    问题二:室内声学处理

    问题三:器材选择

    接下来我们就来逐个分析这些问题。


    建筑面积在上面已经有所提及,新房子可以腾出一间约为15平米的书房来做影音室。15平米用来做影音室并不算大,但只要通过精心规划,肯定能获得理想的效果。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老K家新房户型图

    跟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打造影音室的人没法比,刚换完新房的老K,留给打造影音室的钱只有2万。这2万要用买的东西很多,像处理室内声学构造的材料、播放器、幕布、音箱、功放这些都需要考虑到,所以说这仅有的2万一定得精打细算才能打造出效果较好的影音室,当然老K表示,日后钱松了,还会不断地升级这些器材的。

    室内声学处理 老K心中有数

    由于资金有限,而且老K烧的还没那么高,所以室内的声学处理老K决定只进行简单处理。房间是规则的4:3房间,为了改善声音的反射和驻波,要做地面和墙面的处理,声学处理严格意义上说是很复杂的,但是受限制于房间已经装修好了,无法再大动,只能在现有基础上改进。

    对于室内的声学处理,老K将用吸音特性较好的地毯来铺满地面。吸音特性比较好又比较常见的,多为丙纶地毯。这种地毯上“长着”又长又柔软的“须须”,能够较好地吸附声音,减少地板对声音的反射。老K粗略地算了一下,这种地毯要铺满15平米的屋子,大概要花1800元左右。

    由于地毯的表面凹凸不平,再加上柔软的质地,对声波具有不错的吸附作用。用地毯来吸引并不是影音室才会用到,像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中,也很常见,这点就不展开来讲了。

    墙体的吸音原理与地面的吸音原理基本相同,老K准备去买一批聚酯纤维吸音板材料,再用胶水粘帖在现有墙面上,这也是最常见、最靠谱的一种办法,而且开销也比较低。

    室内的声学处理这部分,老K一共准备了4000大洋,好了出去这些钱,老K只剩下1.6W了。

    器材选择 投影&幕布

    这部分老K也是基本想好了的,最基本的21寸幕布+720P的投影仪。不过投影仪有两个选择,分别是明基的W600+和Acer的H5360。这部分老K的预算是7500元,6500元买投影,1000元买幕布。

    明基的W600+人气很高,这款投影仪很适合家庭影院使用,高达2600的流明支持720P画质的输出,对比度为4000:1,更让人兴奋的是,它还支持3D视频的播放。这款产品老K有信心6500元拿下。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明基的W600+

    Acer的H5360在性能上不如明基的W600+,但它和前者都是在相同价位上支持720P视频播放点名率最高的产品,所以也把Acer的这款产品纳入选择范围。这款产品老K说也有信心6500元拿下。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Acer的H5360

    截至到这一步,老K的预算已经从2W变成了6800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下一步就是最让老K纠结的音响器材选择了。

    纠结的开始:第一套方案 多媒体音箱

    在之前几年的论坛潜水中,老K就曾若隐若现、模模糊糊地想过该如何打造自己的影音室,但是纸上谈兵跟短兵相接完全是两回事,除了定下怎么进行室内的声学处理外,老K最近一直在选用器材上美美地纠结着。

    开文就说过,老K是个实打实的音响发烧友,从多媒体音箱到AV,都在本次器材选择的范围内,通过初步的筛选,老K大致构思出了两套方案,一套是灵活多变的5.1多媒体音箱+HTPC的方案,另一套则是兼顾游戏的功放+音箱+PS3的方案,两种方案各有优势,下面我们一起来老K探讨探讨,哪些器材更可取:

    第一套方案(多媒体)备选器材:

    1.创新(Creative)S750:这是一款7.1声道带独立解码器的多媒体音箱,它通过了THX认证,使用了8寸低音炮总功率达560W,口碑不错,3700元的售价性价比较高。去年开始这款音箱就已经全面停产了,不过现在还能在淘宝上找到。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创新S750(3700元)

    2.罗技(Logitech)Z5500:Z5500在罗技的音箱产品中,就如王牌空军一般经久不衰,它同样有独立解码和经过了THX认证,10寸大炮和505W的功率,低音很给力。这款音箱现在到处都能买到,市场价在3000元上下。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罗技不朽神话Z5500

    3.漫步者(Edifer)S5.1标准版:它是漫步者这两年才推出5.1环绕音箱,它使用10寸大炮280W的RMS功率,配备大屏幕单色显示屏,方便调节。这款音箱目前市场价为2800元左右。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漫步者S5.1标准版

    可以看出,第一套方案中选择的都是5.1声道的多媒体音箱,这套方案的优点是比较便宜,缺点是音质平平而且不能升级,不过省下来的钱还可以买台PS3(2500元左右)玩玩。

    继续纠结:第二套方案 AV系统

    可以说,一套AV系统和多媒体音箱呈现的音质水平,差距很大,但AV的价格很高可以是无底洞,不过只要会选会淘,还是可以选出价格不过质量不错的AV系统。

    AV方案受建筑面积的大小影响而有所不同。卫星箱比较适合小面积,它的功率稍小,多采用挂墙的方式安装,一般搭配8-12寸的有缘低音炮,和小功率的AV功放机,整体造价便宜。而大面积用的落地方案一般采用落地式音箱,15寸或者以上的大炮搭配5只大音箱,一般多在20平米以上的大空间设计

    第二套方案AV系统备选器材:

    1.雅马哈9502(前置落地+中置+后置环绕5件套):这是套雅马哈不错的5.1环绕套装,前置落地使用四分频设计、箱体全防磁设计、钛膜高音。目前这套音箱的售价在2700元左右。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雅马哈9502

    2.秦朝12寸有源低音炮:老秦出品的秦朝12寸有源低音炮,是国内质量不错的AV用炮,质量达到了35kg,可切换相位(0-180),上限截止频率40-180HZ(连续可调)。这只炮的售价在1600元左右,淘宝可以买到。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老秦出品的12寸秦朝低音炮

    3.哈曼卡顿HKTS 11:这是一套带低音炮的5.1系统,低音炮的功率达到了200W,低频极其强劲,而且它的外观是这些音箱里最好看的。美丽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套5.1音箱的市场价在6500元左右。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哈曼卡顿HKTS 11

    4.JBL CS6100:这也是一套5.1系统,之所以把这个也归入选择范围,冲的就是它的品牌。低音炮单元大小为10寸,RMS功率为200W。这套5.1目前的价格比较乱,6000元上下是比较靠谱的价格。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JBL CS6100

    5.天龙AVR-1311功放:A/V接收机的HDMI版本为1.4a,可连接至电视机和其他3D视频兼容设备,如蓝光光盘播放机、游戏机和机顶盒,AVR-1311还具备压缩音频补偿功能。这款AV功放的售价为2700上下。

15平的梦想看老K如何打造影音室(上)

天龙AVR-1311功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