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幕拼接之—DLP拼接墙光源探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8-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自1992年中国第一家大屏幕企业诞生之日起,创新就一直贯穿着该领域的发展历程。从最早的CRT大屏幕系统到如今的DLP大屏幕系统,从早期的卤素灯到时下LED光源技术,从常规的单机单灯到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一体化双机芯技术,从普通的2D画面发展到现在席卷全球的3D显示,无不彰显了大屏幕领域科技的不断突破和工程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

    GQY公司作为国内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行业最早的系统供应商之一,拥有丰富的系统工程经验。本次荣幸邀请到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金展翔工程师,就DLP拼接墙光源的过去和未来进行一些探讨,特与视讯同仁和各界专家分享。

    1.DLP拼接墙灯泡的应用发展

    DLP拼接墙灯泡的应用经过了金属卤素灯、超高压汞灯、氙灯、LED灯等发展阶段。

    金属卤素灯是一种暖光源,常见于早期的(2000年之前)DLP拼接墙应用,特点是发热量大,对投影机的散热系统要求也比较高,使用寿命也短(1000—2000小时),因此不宜做长时间投影使用,在拼接墙上的应用并不广泛。

    超高压汞灯主要有爱普生(Epson)的UHE灯泡和飞利浦(PHILIPS)的UHP灯泡,其中UHP使用寿命长、亮度衰减小,广泛应用于目前的DLP拼接墙系统。

    氙灯是利用正负电极之间放电产生的电弧发光的一种光源,由于技术含量较高、价格也比较贵,目前只应用在高端商务投影机上,还未见在DLP拼接墙上的应用案例。但是氙灯的光谱最接近自然光,可以提供比其他光源更优异的色彩。而且相比UHP灯泡还有可随时开关的优点,曾经一度认为是DLP拼接墙行业的“明日之星”,但是LED灯泡的出现改变这一切。

    生产拼接墙灯泡的厂家主要有飞利浦、爱普生、欧司朗等。GQY公司主要采用飞利浦的UHP灯泡,配合独有的电源整流技术,不仅寿命高达6000小时——8000小时,而且亮度非常平稳,几乎没有衰减。

    2.根据不同应用,在灯泡上的不同选择

    针对不同的应用和需求,GQY公司有双机双灯、单机双灯及单机单灯全系列产品可供客户选择,同时双灯又有同时使用、单独使用、冷备份、热备份等多种工作方式,为客户提供最佳最合适的产品始终是GQY的宗旨。

    以当今世界上拼接面积最大的奥运交通指挥中心大屏幕为例,应对奥运百年盛事监控超高稳定性、零黑屏的要求,GQY提供了双机双灯的高端产品。整个奥运交通指挥中心大屏幕由98块80英寸的屏幕拼接而成,高达10米,宽23米,并以超过194平方米的拼接面积创造了世界第一。在奥运监控中心运营现场,GQY大屏幕上每个监控场面清晰可见,通过科技手段,保障了奥运期间及至奥运后的交通工作成功。由于GQY大屏系统在奥运交通和安保工作中的突出贡献,GQY视讯获得了来自第29届奥运组委会安保部的“第29届奥运会、第13届残奥会安保科技系统建设和技术保障”纪念牌匾。

    3.DLP拼接墙光源的发展趋势

    LED光源是DLP拼接大屏幕最重要的一个技术发展趋势,GQY公司的LED灯泡寿命长达5万小时,几乎终生不用更换灯泡;并且提供150%以上的色域广度,更高的色彩饱和度,更好的色彩表现力,带来更出色的画质。目前LED光源产品成本相对较高,GQY公司的LED光源DLP拼接墙主要在高端领域应用,2010年将致力于高端市场推广LED光源。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降低,LED光源的DLP拼接应用将会日益广泛。

    LED光源技术是近年来DLP拼接大屏幕最具革命性的突破,相对传统光源,LED光源的优势十分明显。

    寿命长。DLP拼接大屏幕常用的UHP灯泡寿命在3000—6000小时之间,一个UHP灯泡数千元的成本,成为了背投拼接墙的最大维护耗材,而LED光源有通常有5万小时以上的寿命,使DLP拼接屏幕几乎终生不用更换光源,节约了大量的应用成本。

    色域广。LED光源拥有更广的色域,更高的色彩饱和度,更好的色彩表现力,带来更出色的画质,这是继极致色彩技术(BrilliantColor)之后,DLP投影在色彩方面的又一个进步。

    不用色轮。在采用传统光源的DLP投影机中,色轮是相对容易损坏影响整体寿命的部件,并且产生一定的噪音,采用三原色的LED光源后,DLP投影机就可以不使用色轮这个部件,从而减少噪音、改善整体寿命。

    此外,LED光源还有低功耗、低发热等优点,对保持DLP拼接大屏幕的整体亮度对比度一致性也有改善。

    4.关于激光光源

    2007年出现的激光光源(Laser Lamp),旨在解决UHP色域不够宽广的问题,具有较长的寿命( 30,000 Hrs)及超大色域,颜色非常纯,但与此同时德州仪器(TI)公司推出了极致色彩技术(Brilliant Color),极大的改善了采用UHP灯泡下的色彩表现力,激光光源可谓生不缝时。另一方面,激光可能有伤害人眼的顾虑,因此在背投为主的DLP拼接墙行业几乎没有的应用案例。

    5.光源优化措施

    GQY主要的光源优化措施有:1、采用独特动态脉冲整流供电技术,不仅延长了灯泡寿命,而且提供了平稳的亮度曲线,灯泡长时间使用不会使亮度衰件;2、提供单、双灯、热备份、冷备份等多种技术,以适应不同用户的应用需求;3、采用专利非线性动态色平衡调节技术,通过分析各显示单元的显示特性的非线性差异,建立动态平衡数据库,即时完成对拼接屏亮度、对比度的改变,像调节单个显示屏一样简单方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