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选购不再难 细说投影机指标及实际意义

颜色及对比度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7-30 作者:瞬间的美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颜色

    现在,几乎所有的投影机都支持16位至24位的真彩色。所以要评价投影机的色彩还原度,不仅看颜色,还要看对比度。由微软公司与精工爱普生公司、三菱公司合作开发的sRGB处理技术在目前色彩方面比较独到,sRGB代表了标准的红、绿、蓝,即CRT显示器、LCD面板、投影机、打印机以及其他设备中色彩再现所使用的三个基本色素。sRGB的色彩空间基于独立的色彩坐标,可以使色彩在不同的设备使用传输中对应于同一的色彩坐标体系,而不受这些设备各自具有的不同色彩坐标的影响。

    对比度

    对比度是在全黑的环境下投影图象的最黑暗部位与最白亮部位照度的比值(一般采用专用的测试信号来确定),也就是从暗到亮的渐变层次。比值越大,图象所能表现的层次就越多,色彩也表现越丰富。

    液晶投影机的主要弱点就是对比度比较低,对画面的层次细节尤其是暗部的层次细节表现较差。早期的低档液晶视频机对比度在100:1左右,而CRT显象管一般在500:1,DLP投影机多在500:1---1000:1左右。现在的主流液晶投影机一般在200:1---400:1,目前一些采用特殊材料、特殊工艺的液晶投影机已经可以做到500:1----800:1,液晶投影机在对比度方面的缺陷正在弥补。但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发现,对比度的指标意义远不如使用环境的调整、安排来得有效、经济。对比度的测定是在全黑的环境下进行的。实际使用中却是在有一定光线的环境下,而前投影机(包括液晶、三枪、DLP等投影,甚至电影机)和CRT彩电、背投、等离子电视、大型LED显示屏不同,由于投影光路在显示屏幕之前,对比度受环境光的影响极大。所以再亮的投影机、电影机都难以在阳光直射的室外正常使用,而CRT彩电在这方面的情况则好得多。在明亮的室内,一台400:1的投影机的实际使用对比度可能降到100:1以下,而在遮光良好的夜间可以达到300:1以上,由此可见,尽量调整好使用环境非常重要。人眼的主观感受在实际对比度100:1以上就可获得较好的观看效果,在250:1以上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当然不是说液晶不适合在较明亮的环境下使用,比如在明亮的室内,800ANSI流明的投影机一般都可胜任电教、办公、展示等用途,这是由于以上用途一般不是追求精细的画质,内容多以文件、一般图文为主,本身的对比度要求并不高。而用于精细的视频播放,对比度、层次感就十分重要,所以那怕是亮度很高的专业的电影机、投影机一般都会考虑充分的遮光布置或夜间使用。

    投影距离与画面尺寸

    投影距离是指投影机镜头与幕之间的距离。画面尺寸是指投出的画面的大小。原则上投影机均可投出从零到无限大的画面。但由于受投影机亮度、镜头焦距、镜头的可调范围等影响,一般投影画面在40---180寸,高亮度或特殊机型可以达到20-400寸。由于液晶本身的清晰度限制,200寸以上的画面常采用多机拼接的方式来实现,这样的画面主要是满足一些大型的工程显示。对于采用定焦调焦镜头的投影机,一定的画面尺寸唯一对应一定的投影距离,而采用变焦调焦镜头的投影机,一定的画面尺寸则对应一定范围的投影距离(该范围的大小视镜头的变焦范围而定),所以可变焦的投影机在使用中更方便,但投影机中使用的变焦镜头价格昂贵,变焦的范围不会太大(变焦的幅度一般在20%以下,不会像照相机一样达到几倍变焦),而现在主流投影机中流行的数字放大即数字变焦,实际意义不大。一般而言,投影100寸的画面,需要3米的距离。

    均匀度

    均匀度是指在全黑的环境下,投出画面的中间亮度与周围亮度的比值。均匀是一项不被重视但又十分重要的指标,早期的液晶投影机均匀度在80%左右,目前一般可达到90%,甚至97%以上。打个比方,投影机的全屏范围均匀度就象音响的频率响应一样重要。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