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学用电子白板多点触控技术的应用分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7-08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近年来,智能交互式电子白板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逐步上升。尤其是在教育市场,智能交互式电子白板已经成为政府招标中的必备产品。教育市场对电子白板产品的重视也为电子白板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稳定的“客户源”支撑。此外,伴随着企业培训市场的兴起、企业会议市场应用需求的逐步增长,商用市场也在日渐成为国内电子白板产业有一个崭新的战略增长点。研究认为,未来十年内国内电子白板年均市场增速不会低于30%。

    电子白板应用市场的逐步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电子白板应用技术的发展。包括一些新型的便携式产品、与投影机结合的光电式产品、与平板结合的触摸电视产品等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在众多崭新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中,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多点触控”技术。多点触控由于解决了一块触摸屏,多点输入的难题,成功开拓出更多的崭新的交互产品应用模式。

    电子白板与触摸技术

    在传统意义上,电子白板产品是以追求电子书写的舒适性为主要技术方向的产业领域。而随着近年在商用市场上,多种自主查询设备的投入使用,以简单的触摸为中心的应用方式也得到了广泛重视。相对于书写性能,实现简单的按钮式的定位和触摸查询,技术难度、入门门槛自然更低。

    虽然市场倾向于将狭义的电子白板定位于书写领域,将触摸技术定位于商用查血领域,但是二者在本质上具有技术的一致性和互通性。

    通过对现代计算机教学和信息化交互体系的分析可以得知,电子白板在硬件形态上属于计算机输入设备。其主要作用是持续的时间和空间上的连续点定位作用。电子白板或者触摸技术所体现出了的多种应用价值是通过后端的应用软件开发才得以实现了。因此,智能电子白板或者是触摸设备可以看成是由本质上没有必然联系的智能软件和硬件输入设备构成。智能软件在原理上可以支持任何电子白板定位输入产品。

    什么是多点触控

    多点触控技术,顾名思义,就是指能够同时识别多个定位点信息和时空相关性的电子白板、或者触摸屏技术。市场上多数已经存在的触控产品都是单点触控,只能识别和支持每次一个“手指”的触控、点击,而多点触控技术能同时采集多点信号,并对各路信号之间的时间和空间关系做出判断。通过这些信息和后端的应用软件支持,可以赋予不同的多点组合不同的操作含义。

    多点触控技术始于1982年由多伦多大学发明的感应食指指压的多点触控屏幕。后来贝尔实验室对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将多点触控技术进一步完善到准实用化的阶段。2005年苹果公司通过收购掌握了多点触控技术,并在后来推出的苹果手机产品上首次面向消费者市场大规模应用该技术,也从此带动了多点触控技术应用的普及。

    多点触控技术的重要应用指标包括响应速率(又称灵敏度),目前业界多数产品应用水平在0.2秒,少数产品能够控制到0.1秒。灵敏度指标反映了系统对瞬时点触控是不是同时的识别能力。其指标并非越高越好,而是要符合实际应用的需求,与人体自身动作同时性误差相一致。多点触控的另一个重要技术指标是并发触控量,也就是到底同时支持多少个点的触摸。该技术反映了多年触控系统的内部处理容量,目前业界主要产品可达到100点以上的并发量。

   

本文导航
  • 第1页:电子白板与触摸技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