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白板投影布局,电子白板产业生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3-04 作者:那山那水

    自08年以来国内以教育市场为代表的电子白板应用市场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各级政府对交互式教学环境建设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投影机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电子白板已经成为国内新建多媒体教室的标准配置。

    据统计数据比较,与06年初期比较,09年底国内教育采购市场对电子白板产品的认知率提升了50个以上的百分点,市场潜在需求比例高达8成以上。部分省市已经将电子白板产品作为多媒体教室采购的必备组件。电子白板在国内市场保有量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以电磁感应技术和红外感应技术为主的一系列产品,已经成为现代教学过程不可或缺的信息化手段。

    电子白板产品近年来加速普及,与多媒体教室整体采购成本的下降有着必然的关系。近三年来传统教学投影机价格下降比例高达一半,部分低端产品降幅甚至超过七成。同时,采用短焦功能的适合于与交互式电子白板产品配合的投影机产品数量实现了革命性的爆发,由极少数高端产品,成为价格相对低廉的大众产品。

    虽然电子白板产品自身的价格下降也很重要,但是作为配套设备的投影机产品的价格下降所形成的成本优势,对于多媒体教室建设显然更为重要。这也成为了电子白板可以更为快速的进入教育市场的重要经济基础。

    随着电子白板热走向鼎盛,投影机厂商也开始在整合型的电子白板投影机产品上大做文章。利用数码摄像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电子笔等设备构成的可以内置于投影机内的电子白板解决方案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已经拥有索拓等二线投影机品牌在尝试这类产品的推广和研发。国内民资投影品牌雅图也向投影时代网明确表示2010年将会将具有白板功能的短焦投影作为重要策略性产品进行推广。此外,国内投影市场的低端王者明基和高端王者爱普生也表示出对这类新技术产品的兴趣。专家表示,在近年来投影机产品价格快速下滑,利润大幅减少的背景下,研发电子白板功能一体的投影机产品不失为投影机企业差异化竞争的好办法。

    电子白板功能的投影机产品和普通的电子白板加投影机的组合应用比较起来具有明显的优势。雅图表示,两种方案在投影方面的成本几乎相当,但是在白板实现上的成本拥有巨大差异。据Pjtime.com了解,如果能够大量普及,具有电子白板功能的投影机的成本可以控制在万元以内,售价则在万元价位左右。这样的价位与传统互动教学解决方案比较起来能够节省60%以上的采购成本。雅图计划在2010年推出数款具有白板功能的投影机产品。

    成本虽然是电子白板投影的优势,但是从使用的效果上该类产品依然落后于主流电磁式等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在鼠标功能、书写流畅性、抗干扰以及满足多人互动交互等技术方面,该类产品尚处于起步期。但是,基于这类产品的核心技术在于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因此从未来发展来看,该技术的产品有望在性能上逐步提升并达到其他主流白板技术的相应效果。

    从我国的市场需求来看,拥有全球最大的高等教学体系的国内教学市场不乏对高端互动电子白板产品的海量需求。但是作为全球基础教育绝对值最大的国家,基础教育市场对低端低价格低成本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的需求却更为巨大,也是更难以解决的问题。

    电子白板投影机所具有的高可靠性、低成本、非专业的可维护性能恰恰符合大多数中小学校普及性多媒体互动教室的应用需要。尤其是成本上的优势,将是这类产品成为快速推动国内互动教学普及的唯一杀手锏。

    对电子白板投影机良好的市场预期虽然是投影机产业界的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对于传统电子白板行业却不尽相同。如果具有白板功能的投影获得大量的应用,传统白板产品必然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甚至会由于成本上的弱势不得不逐渐退出教学市场。电子白板投影机将是决定白板产业未来走向的重要技术创新。

    事实上,基于红外探测和图像识别等技术的新型电子白板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投影机的整体集成上,也可以作为平板等其他显示设备的独立外设配置。在更多种类的应用中,这种互动技术的低成本特性,必将成为重要的竞争优势。如果该技术能够显著的改进自己的应用体验,则可望在更广阔的领域与传统电子白板产品展开竞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