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两大主流短焦投影技术详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6-23 作者:linbin

    近年来,短焦投影机已逐渐成为国内投影机市场的热点。在今年除LED光源的投影机开始流行,1080P投影机开始盛行外,短焦投影机也正式开始普及。短焦技术从原先以教育应用为主发展到现在的办公商务、娱乐游戏等更加广发的应用层面上,并显示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短焦投影机,“短焦”的概念经常被人们注意,但是其实现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严格来讲短焦投影机的设计难度不仅来自于如何在保障画面品质的前提下实现更短的焦距,同时还要求在保障画面效果的同时实现更大的偏轴镜头的设计——这两点对于全球的光学界都是一个挑战。

    目前的短焦投影技术主要分两类--投射式(“鱼眼型”广角镜头)和反射式。虽然目的都是在更短的距离投射更大的画面,但是由于两种技术相去甚远,因此最终的效果也大不相同,下面就来分别细说。

    投射式(“鱼眼型”广角镜头)

    最早接触鱼眼镜头是在研究专业单反相机的时候,相机用的鱼眼镜头可是价格不菲,一只普通的鱼眼镜头就超过现在一台低端投影机的价钱。鱼眼镜头是一种极端的广角镜头,为使镜头达到最大的摄影视角,这种镜头的前镜片呈抛物状向镜头前部凸出,与鱼的眼睛颇为相似,因此得名。鱼眼镜头属于一种特殊的超广角镜头,它的视角力求达到或超出人眼所能看到的范围,并允许造成筒形畸变。投影机的鱼眼镜头与之相似,但由于投影画面是不能允许筒形畸变的,因此也就不能达到相机鱼眼镜头那种极端的广角、短焦投影效果,准确的说,投影机的鱼眼镜头应当是一种短焦广角镜头。

    我们对市场上的“鱼眼镜头”投影机做了一下统计,目前生产带有鱼眼镜头的短焦投影机的主要有日系的三洋、NEC,美系的3M,台系的明基等等。从短焦性能上看,投射80英寸画面,三洋PLC-XL450C需要98cm,明基MP771需要110cm,3MSCP715需要110cm,而NECNP600S则需要127.7cm,这是几个典型的例子,它们虽然性能不同,但是这样的距离从应付狭小空间的角度讲都已经足够了。

    反射式

    反射式镜头是采用反射式的光学技术,即投影机镜头将影像投射在反射镜上,再由反射镜投射到投影屏幕上。这种投射方式原理看似简单,可实际上对工艺技术的要求反而更高,正所谓最简单的恰恰就是最难的。由于投影图像经过反射才达到屏幕,图像很容易因为反射镜的一点微小的误差而在投影幕上造成图像的变形和亮度不均,因此制造此类短焦投影机对光学组件的设计和加工工艺要求是相当高的。

    反射式短焦投影机在市场上的最典型代表就是日立旗下的HCP-A6和HCP-A8投影机,据称,为达到完美的短焦投影效果,其镜头组采用了3种及多片不同的镜片,包括非球面镜头、自由曲面镜头和自由曲面反射镜,融合了高精度压缩成型、微细加工研磨、高可靠薄膜设计等诸多技术,解决了画面畸变、像差等问题。A6/A8的短焦性能着实令人惊叹,可在反射镜至屏幕47cm距离投射60英寸画面,经过推算,投射80英寸画面,仅需62.6cm的距离,真是名副其实的超短焦。

 标签:短焦投影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