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短焦技术取得突破 MD显示将更具潜力

来源:互联网 更新日期:2009-08-17 作者:佚名

  韩国科学家最近研发出可以突破光学衍射极限(diffraction limit)的新型纳米透镜,该透镜是利用杯状有机分子自组成(self-assembly),能解析线宽小至200 nm的图像,并有极短的焦距,能让衰减极快的渐逝波(evanescent wave)信息被接收到。此组件可望应用在纳米及生物成像、纳米光刻技术及其它纳米光学领域中。

  传统的光学透镜是撷取物体发射出的光,使其偏折并投影成像。然而,物体除了发出普通光线外,也会发出携带大量讯息的渐逝波,但这种波随距离增加而呈指数衰减,无法抵达像平面,此即光学上的衍射极限。

  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Kwang Kim表示,他们研发出的纳米透镜表面曲率很高,因此曲光能力极强,此外,穿过透镜纳米级圆型孔径的光衍射后,会与绕过透镜周围的光产生干涉。在一般尺度下,光的衍射与干涉现象很小,因此可将光视为直线前进,但进入纳米尺度后,光的波动本质便会显现出来。两种效应综合的结果造成纳米透镜的焦距极短。

  Kim团队将10 mg的calixhydroquinone(CHQ)溶于2 ml的丙酮与2 ml的水中,接着缓慢蒸发溶液让它自组成各种不同的CHQ结构,其中包含直径约50 nm的纳米透镜。由复杂的超材料(metamaterial)组成的超级透镜(super lens)也不受衍射极限的束缚,但纳米透镜是一个简单且真实的透镜。

  纳米透镜将有机会被运用在纳米生物成像、光学刻蚀、纳米光学组件及拉曼成像等应用。上述研究团计划将透镜整合入纳米级系统中,例如用来取代传统光学系统,使整个实验缩小至纳米级,以实现芯片实验室技术。

  英文原文: http://nanotechweb.org/cws/article/tech/39993

  评点:这项技术将为MD行业加速,不过前提是量产和成本控制。另外,这也是LED之外,背投电视的一道曙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