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浅谈电子白板在低年级写字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6-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科技日新月异,知识快速更新的情况下,信息化教学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目前,交互式电子白板正快速取代传统的“粉笔+黑板”,成为师生高效学习,快速掌握知识的得力助手。交互式电子白板是由硬件电子感应白板(White Board)和软件白板操作系统(ACTIV studio)集成。白板集传统的黑板、计算机、投影仪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真正实现了师生互动,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一、写字教学的现状分析  

    进入新课程改革以来,识字写字作为低年级语文训练的重点,新课标提出了“多认少写、认写分开”的教学方法。目的是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多认识一些汉字,提高识字的速度,增加阅读量,同时降低写字的难度,循序渐进、稳打稳扎地进行写字训练,提高学生写字的质量。但是在实际教学中,识字得到了重视,而写字相对有所削弱。在一些老师的课堂上,写字往往成为了一种教学的点缀,一堂课用几分钟的时间指导一下写字,这已经成为了目前语文课堂上的一种“通病”。教师的教学指导没有到位,要求写的字不能逐一落实指导,一课书要求学生学写十个字,但教师往往只指导学生写其中几个所谓难写的字;教学指导时只注重结果(学生写出来的字),没有重视学生写字的过程(学生是怎样写出来的)。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写字教学对于小学生来说无疑是枯燥的,目前的教学手段也较为单一。因而,尤其是公开课上老师总是蜻蜓点水般的一带而过,不敢过多涉及,写字教学也逐渐成为语文教学中的“硬馒头”。

二、电子白板——写字教学的得力助手 

    我们都知道,对于初学铅笔字的低年级学生来说,对笔画(偏旁)、笔顺等写字知识以及运笔技巧掌握起来都比较困难。因此,如何使学生对铅笔字、笔画(偏旁)、运笔的技能等找到感觉,便成为学生写好汉字需要走好的第一步。而传统的写字教学由于受一定的局限性在示范指导上总是不到位,如今有了电子白板辅助写字教学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现总结如下:

(一)利用白板的网络资源有利于提高写字兴趣 

    写字需要一个较长的、严格训练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漫长的,所以大多数时间,写字课在孩子们看来是最枯燥、最乏味的课程。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引领孩子走出这个心理的误区,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兴趣之火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变被动的枯燥练习为主动的享受学习。由于白板系统兼容微软的各种软件应用,所以,教师还可以在白板上直接上网寻找课程资源。我们可以在网上搜集古代书法大家练习书法的小故事,还可以搜集各种各样的书法名帖,和学生共同欣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学生对美的向往更是单纯的、迫切的。例如:新学期的第一堂写字课,我特意用漂亮的正楷在白板上写了一首诗,看着学生瞪大的双眼,我知道他们已经被我的字深深的吸引,趁机我又通过大屏幕出示了几幅我国历代书法家的一些名作,在学生的愈来愈强的声声惊叹中,我知道时机已经成熟,课堂上孩子们从未像今天这样争先恐后的谈论着自己的感受,我告诉他们:写字就像盖大楼,不仅需要砖、瓦、泥、沙、石等原材料,还需要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建筑师付出辛勤的劳动。只要用心,这样漂亮的字会属于每一个人,人人都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建筑师,最后以大书法家王曦之从小苦练书法的flash视频结束了这堂写字课。在白板的帮助下写字的兴趣在孩子们心中被激发,看着孩子们跃路欲试的表情,我知道已经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二)利用白板的放大功能有利于指导学生观察字形 

    字也和人一样,有的形体短胖,有的形体高瘦,还有的某一部分倾斜……。把握好字形,书写才会美观。布鲁纳的教育真谛就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在写字教学中,为使学生认清字形,教师可以利用白板的大屏幕,引导学生独立观察字形,解析字理。将电子白板连接到PC,并利用投影仪将PC上的内容投影到电子白板屏幕上,在专门的应用程序的支持下,可以构造一个大屏幕、交互式的教学环境。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的放大功能将田字格及生字放大,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便于学生观察字形。常言道:写字没有巧,笔画安排好。通过步步观察,细细思考,学生头脑中就会重现这个字在田字格中的大致轮廓,写起字来也就有格可依,有架可搭,不会随意涂写了。

(三)利用白板的拖拉功能有利于掌握汉字结构 

    写字教学除了要有正确的写字姿势、握笔方法外,还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观察、比较,掌握汉字的间架结构,从而写好汉字。下面是笔者一用电子白板进行写字教学的一个片段。 

    白板出示:女 口 月 里 土
    昌 不 土 马 予  

    师:同学们,请你想一想哪两个字放在一起可以拼成一个新字呢?谁想来白板上拖一拖呀? 

    生:(拖动)女马 口昌 月土 里予 土不 

    师:你觉得这几个字好看吗? 

    生:不好看。 

    师:(出示:妈 唱 肚 野 坏)请你对比一下说说为什么不好看呀? 

    生:“女 里 土”等字作偏旁时笔画要变形,这样才能把字写紧凑。 

    生:如果“口 月”不写得小一点、窄一点,另外部分占的地方就太小了,整个字就显得不好看了。 

    师:说得好极了。同学们,有些字是由几个部分组成的,为了整个字的紧凑、美观,字得某些部分往往要做出“自我牺牲”——有的笔画要变形,有的字形要变小、变窄或变得扁些。这样,整个字看起来才好看,才均匀,让人看了才舒服。我们也应该像它们一样,懂得互相谦让,顾全大局。 

    师:请大家照漂亮的字写一写吧。 

    这一教学环节,我主要是想利用白板的拖拉功能让学生知道,当独体字作偏旁时,有时为了把字写得紧凑、美观,某个笔画要变形,字形也要作适当的调整。让学生通过观察,学会比较,在比较中发现差别,掌握汉字结构,从而学会写出规范的字,写出漂亮的字,为终生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利用白板的回放功能有利于掌握笔画顺序 

    学写汉字的过程中,许多学生喜欢“倒插笔”,写字就像画画一样随心所欲,不按正确的笔画顺序,这在“黑板+粉笔”时代成了语文老师最头疼的事情。而利用白板的回放功能则轻松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例如:“凹凸”两个字的笔画顺序非常难掌握,教师示范写时部分学生可能看不清楚,但写完后教师利用白板进行回放,学生跟着书空,效果颇佳。

(五)利用白板的投影功能有利于及时评价反馈 

    我们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把字写正确、端正,还要把“一个字怎么写才好看”的方法潜移默化地渗透给学生,这就涉及到写字教学的评价问题。我们可合理利用电子白板引导学生完成以下评价:

1、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即引导学生把自己所写的字和电子白板上呈现的范字进行自我比较,看看自己哪些地方已经达到要求,哪些地方还够。清晰规范的例字利于学生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足。教师加强巡视指导,使之得以真正落实。

2、交互评价 

    交互评价即把不同学生的字放在一起,投影在白板的大屏幕上,供大家共同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可自由地发展各自的见解,通过相互比较、扬人所长、补己之短。由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有效的发挥,效果较好。

3、过程评价 

    过程评价即让学生在投影仪下现场范写,老师可就其写字过程中的握笔姿势、写字姿势、笔画顺序、占格等小细节进行全面评价,这种方法便于我们教师针对共性问题,以点带面地加以引导,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的内心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询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为此我们要让低年级学生从一开始对写字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把好识字、写字的三个关口,让他们在自我评价、交互评价中自主地获取知识、创造性地发现问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从而写出一手漂亮的字。 

    总之,电子白板的资源无限,只要老师们时时做个有心人,在教学中善于发现,善于创造,合理开发利用白板的细小功能,定会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