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江西省欲建中国最大LED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更新日期:2009-04-30 作者:佚名

    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一个由光与电组成的璀璨夺目的奥运五环徐徐升起,成为令世人惊叹的一幕。这令人惊叹的背后,是来自LED的神奇。

    LED(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因为节能与环保优势突出,符合世界潮流,LED产业成为欧美一些国家和日本的支柱产业之一。因为市场潜力巨大,前景看好,LED产业成为我国各地近年来竞相发展的产业之一。

    然而,今年以来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LED产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上中游行业“寡头”竞争激烈,下游行业一部分企业被淘汰;外企加速准入,国内市场细分速度加快。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LED产业发展,把其列入“十百千亿工程”中的“千亿产业”之一来培育。在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前,如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做强做大LED产业,成为江西省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产品研发

    从“青苹果”到“红苹果”

    在当前LED产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新产品研发过程加快,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欧美一些国家和日本更加重视科技型集成式应用产品的开发,这对LED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江西省LED龙头企业——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来看,虽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硅衬底发光二极材料及器件”目前已获得47项国家专利,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但在产业化过程中将受到拥有成熟技术路线的国际大企业的挑战。

    LED产业既是朝阳产业,又是高科技产业。技术决定着产品,产品决定着市场。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总裁江风益表示:“晶能光电的‘硅衬底发光二极管’自今年5月生产以来,产品合格率由开工时的5%一跃上升到目前的60%,本月底有望达到70%。但在国内外产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公司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进一步加快产品研发力度,使产品技术进一步成熟,实现从‘青苹果’到‘红苹果’的转变。同时,在目前只有蓝光、绿光产品的基础上,尽快研发出红光、白光产品,增加产品品种。通过努力,使产能由今年的20多亿粒尽快提高到年产100亿粒。”

    江西省LED重点企业——联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蒋国忠表示:“联创光电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LED产业和实施节能减排政策的机遇,在今年LED产品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亿多元的基础上,未来5年计划投资10亿元,在硅衬底领域与晶能光电进行战略合作,大力发展半导体照明光源产业,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做大做强江西LED产业。”

    据了解,下一步,江西省将着力申报国家LED工程中心,并支持“硅衬底发光二极材料及器件”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争取将其列为国家乃至世界标准,这将对江西省LED产业发展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产业链延伸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LED产业的低端市场严重萎缩,高端市场竞争加剧。

    这说明,产业链的延伸,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上、中、下游产品的齐全,对LED产业发展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标签:LED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