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告别线材杂乱的会场-会议简报设备采购指南

来源:PC Office 更新日期:2009-02-25 作者:张恩溥

    会议简报的设备,在近几年发展得相当迅速,进行会议或简报的时候,除了一般认知当中的利用PowerPoint做好要简报的数据,并搭配投影机之外,其实还有许多相当好用的周边辅助工具,甚至是新型态的会议设备可以使用……

    提到会议或者简报的时候,相信许多人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在会议室当中,讲者站在讲台上,利用个人计算机或笔记型计算机,再搭配投影机展示简报的内容。但随着各种会议简报设备的不断创新,以及新产品的问世,目前除了投影机之外,其实已经有相当多种新型态的会议设备,以及能够在讲者进行简报时,进行各种辅助功能的工具。除了辅助简报的各种无线控制的工具外,也包括了电子白板、实物投影机等等。

让流程更简捷

    许多人一定都有参与大型会议的经验,对各种繁杂的投影设备连接线一定也会感到印象深刻且头大。举例来说,以往利用计算机或笔记型计算机进行会议简报的时候,都必须和投影机做连接,除了失去位置上移动的弹性之外,也常常会因为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线材,而造成空间上的各种不便;此外,在一场两个小时的会议当中,特别是安排了多人简报或提案的场合,由于每个人的计算机机种不同,或是简报需求有差异,例如有些需要搭配影片、有些只是纯文本文件,整场会议可能必须花上将近五分之一的时间,来进行接插头、拔插头、拔V G A线、插V G A线,或是调整参数等毫无意义、却又无法省略的动作,宝贵的时间就在这些重复又千篇一律的动作中一分一秒的流逝。在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时间相当有限,重复进行上述的这些动作,也会让简报工作显得很不专业, 因此已有不少企业舍弃了传统旧有的有线投影设备。

    目前国内外已有许多厂商有推出支持采用IEEE 802.11a/b/g标准无线通讯协议技术,而开发出来的无线投影设备,例如台湾的久森科技之前推出的GW-AP54PR,以及由奇扬科技推出的Wireless Presentation System无线投影系统。藉由标准V G A接口,可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投影机搭配使用,以无线的方式连接计算机和显示器,让使用者摆脱重复插拔屏幕连接线的窘境。

    无线投影系统可以说也是将任何投影机进行了升级的动作,让没有内建无线网络功能的投影机,也能透过标准的W L A N无线网络来进行高质量的无线投影,不必切换V G A线,让多人直接以无线网络进行简报。

不可或缺的无线控制工具

    在进行会议或简报的时候,讲者到底应该准备哪些工具,每个人的经验不一,毕竟在简报时的习惯,或是简报的内容等等都不尽相同,因此应该准备哪些工具并没有一个特别的定论。就一般状况,要进行简报的时候,几乎人人都会携带一个随身碟,除了存放文件之外,也可以携带各种可携式软件,如此一来不管用什么计算机,都可以用自己的软件放映简报或做其它工作。

    除了随身碟、小时钟、雷射笔之外,其实现在运用得相当普遍的就是「无线简报器」,使用投影片搭配投影机做简报时,其实讲者除了讲台之外,也可以走近观众席,或是站在观众的身后进行简报。通常在讲者必须走动的情况之下,计算机和鼠标便不在讲者伸手可及的范围当中,因此无线简报器的运用,便逐渐广泛了起来。

    无线简报器也和大部分的无线接口设备一样,具有两种主要的技术类型M分别为蓝牙(B l u e t o o t h)与无线射频(R F)等两种。以罗技(L o g i t e c h)以前推出的一款相当受到欢迎的「简报手」为例,便可以在远程遥控投影片前/后页的播放,以及启动投影片播放或下达暂停的指令,也能够进行音量的控制,并内建了雷射指针的功能,因此可以拿来当作雷射笔使用。此外,某些无线简报器上,也具备了液晶定时器,能够让讲者全心专注在简报上,又能随时注意时间,某些机种更支持「倒数计时」的功能,可设定一段时间进行倒数,并在时间快到时启动振动,提醒讲者尽快把简报进行收尾的动作。

电子白板的应用

    从近期的趋势来看,以教育市场为例,许多国家都开始积极导入互动式电子白板到学校教室中,例如英国中小学即将在今年底达到5 0%的班级有电子白板的普及率,而墨西哥也在2005年建置了4万片电子白板,马来西亚也即将建置6万片。从这些数据可以发现,在教育环境中进行多媒体交互式教学已成为主流,因此交互式电子白板已经是教育市场中相当重要的教学辅具之一。而从企业内部的角度来看,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加上各种针对员工的教育训练,或是年底的各种针对下个年度的年度提案等等,传统的投影片搭配投影机,已经略微显得有些不足,多媒体以及交互式的简报,已逐渐成为企业内喜爱采用的方式。因此具备了多媒体与互动功能的电子白板,除了在教育市场中发展情况良好之外,目前许多政府机关与中大型企业也开始采用类似的设备。

    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与计算机进行通讯,利用USB接线将交互式电子白板与计算机连,同时利用投影机将计算机上的内容投影到电子白板的屏幕上,在配合的应用软件支持下,电子白板上书写的内容,会在计算机上同步显示,变成一个可直接操作计算机的大萤幕。依照白板硬件技术的不同,目前互动电子白板主要可以分为:双向红外线技术、电磁感应式、压力触控感应式、超音波感应式等。以网奕信息推出交互式电子白板为例,其功能大致如下:

    1.互动功能:透过计算机与投影机所组成的交互式控制环境,整个电子白板相当于大型的触控屏幕,可完全地控制计算机。计算机的一切操作可在电子白板上同步显示,而在电子白板上的操作也可在计算机上同步显示,操作与讲解过程甚至可以录制下来保存。

    2.书写功能:利用感应笔在电子白板上可随意书写或擦除( 板擦功能),而且可任意调整笔的粗细和颜色。

    3.可累积素材库:应用软件提供大量的教学素材库,例如背景图、页面样板、多媒体素材等等,内容非常丰富,涵盖领域非常广,且内容可自行新增或删除。

    4.照相机功能:可以捕捉任何软件的全部或局部画面,甚至可以利用录制的功能,把操作或书写过程,以及讲者的声音录制成一段影片,成为会后参考用的数位内容。

    5 . 汇出功能: 根据讲者的需求, 可以将书写的内容转换成HTML、PPT、PDF等档案格式,会后就能拥有现成的电子笔记。

    6.特殊功能:具有放大/缩小、自动辨识基本图形、三指漫游移动板面等功能,讲者若需要运用其它的应用软件,随时都可以扩充进计算机,让电子白板发挥更大的效益。

实时E化素材的实物投影机

    其实「实物投影机」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设备,其功能是把实体文件、书本、物品、标本、设计样品......等,透过投影机把图像投射出来,讲者即可立即讲解说明。不过大部分所谓的实物投影机本身并没有投影机的功能,而是扮演撷取实物影像的角色,然后透过投影机把影像投射出来,且一般传统的实物投影机只能将影像投射出来,无法注记说明,影像顶多只能类似数字相机拍照下来,然后传送到计算机中保存。

    实物投影机目前某些新的实物展示台,可利用U S B与计算机连接,将影像立即传送到讲者计算机,也就是实时将实体素材数字化,若讲者计算机使用手写屏幕、平板计算机、或者互动电子白板,即可立即进行批注,而且可将讲解画记内容储存于计算机内变成数位笔记,方便未来调阅使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