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如何善用e化教学优秀工具-电子白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2-26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这几年全球电子白板的需求热度不断的升高,在教室或会议室的角色愈来愈重要,台湾这一两年也是不落人后,积极评估建置,尤其随着超短距投影机产品的成熟与平价化,以往使用电子白板经常受到强光照射的问题得以解决,目前建置电子白板最成熟的英国,之前考虑到强光的影响,就已经导入超短距投影机,因此,平价化的超短距投影机,对电子白板的使用也将有推升的效果。 

■ 可手触控的电子白板成为市场主流

    目前互动电子白板已经是政府共同采购供应契约的项目,其中可手触控式的电子白板(第七组第四项),具有用手即可操作、免耗材的特性,是目前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主流产品,若经费许可的话,加购可以无线使用的互动板(第七组第二项),老师教学的弹性则可以更大。不过,假如经费比较不充裕,仍然可以优先导入无线的互动手写系统(第七组第二项),当作虚拟的电子白板使用,是目前最便宜的电子白板产品。 

■科技导入教学的五个阶段

    根据Hooper &Rieber的研究,使用科技在教学上分为熟悉(Familiarisation)、使用(Utilisation)、整合(Integration)、复位位(Reorientation)、演化(Evolution)等五个阶段,循序渐进的导入过程才能激发创新教学。以电子白板的应用来说,教学者采用电子白板教学也可以分成4个主要阶段,分别是接纳期(角色定位)、适应期(授课方式)、活用期(灵活运用)、创新期(课程设计)等阶段,逐步发挥科技设备的价值。

■不要一开始就将老师推向高难度的挑战

    早在多年前学校就开始推广PowerPoint、Word、FrontPage等多媒体教材制作工具,让老师们以更精彩的多媒体教材进行教学,也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但是对大部份的老师来说,过程并不轻松,因为大多数老师不可能具备十八般武艺,要学习这些新的工具确实花了不少心力,如果要进一步的突破,可能还得学习Flash动画制作、影音剪辑等制作工具。

    因此,在制作工具多元化的情况下,每位老师熟悉的工具不见得相同,不过呈现精彩的多媒体教材内容是共同的方向,在这样的基础上,电子白板立即可以成为多媒体互动教学的载具,让老师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老师的负担将可降低许多;若反向要求老师配合以电子白板软件来制作教材,则可能又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

    此外,学校上课几乎都会使用教科书,目前国内外的教科书出版公司都会针对教科书提供免费的教学资源,包括该课程的PowerPoint檔、Flash动画、精彩的影片、图片等,以及网络上Internet提供的资源,据我们所知,这些素材大都是出版公司聘请专业的人员所设计制作,制作多媒体技巧的专业度比大部份的老师还强,也就是说,精采丰富的多媒体教材与素材不一定非得老师来创造产生,老师转而善用现有的资源取材备课,效益可能更大。

■把老师推向单一教材制作工具的迷思

    最近听到不少老师提到要以电子白板搭配的软件来重新学习制作教材,出发点是不错的,但是对大部份的老师来说,可能又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根据网奕信息对老师们(超过一千位老师样本)希望理想的备课时间调查中,除了原本需要的备课时间之外,超过一半的老师希望为了电子白板额外备课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若要导向重新制作教材的方向,恐怕备课时间得一下子增加不少。在这个议题上,有几项提醒,那就是「老师制作自己的教材≠限制使用电子白板软件」、「老师备课≠限制使用电子白板软件备课」,教材还是应该回归制作工具多元而非反向设限单一软件,否则原本科技设备原来是要降低老师负担的,矫枉过正的做法却很可能增加老师们的负担。

    此外,不同的电子白板软件都有其专属的档案格式,一旦限制了某一种格式,对于教材的交流与后续的发展都会是很大的问题。因此,建议还是朝向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多利用现有的资源,例如,除了老师现有的教材或随教材提供的资源之外,网络上亦有许多资源可用,国内外有些针对电子白板所设计的互动型教材,都是老师们可以参考使用的。

■电子白板最直接扮演的角色

    国际上已经有许多电子白板的使用经验,台湾也有一些老师使用电子白板一段时间,从许多的电子白板使用成果发表会,或者网络上可看到的老师操作电子白板教学影片,老师们最常用到的互动功能大概有下面几项:

    1. 操控多媒体素材与呈现:以前操作多媒体教材的时候,都要在计算机前面,有了白板之后,直接在白板上就可以操作,包括计算机上的各项功能。例如老师们会使用具有互动性设计的Flash教材,与学生进行双向互动。

    2. 在多媒体教材上画记与批注说明:以往使用多媒体教学遇到最大的问题,是老师无法直接在呈现的教材上批注与板书讲解说明,电子白板则让老师们更自在地讲授课程。例如老师们会在PowerPoint教材、影片上批注讲解,或者让学生上台填写答案等。

    3. 开启空白的页面进行板书:其实这是老师们在传统白板或黑板上的基本应用,只不过电子白板少了粉笔灰或有害的挥发性溶剂,而且不用擦黑板。

    4. 使用电子白板的工具:利用电子白板本身提供的聚光灯、拉幕等聚焦说明的功能,对于提升学生的专注度有很大的帮助,其它像圆规、量角器、时钟等工具也经常可见老师们使用。

    5. 使用自动产生的电子笔记:e化的好处之一,是计算机帮忙记录了所有书写与注记的内容,老师们会汇出成PDF等格式的档案,放到网站上,就成为课后补救教学的素材之一。

■电子白板的进阶应用

    如果有些互动内容需要自己设计,除了使用Flash等软件来制作之外,也可以简单利用电子白板本身提供的软件来做,常用的互动功能有:

    1. 移动多媒体元素:电子白板软件通常都可以插入图片,将预先设计的图片加入白板页面中,就可以设计如搬移、排列组合等互动性的教材内容。

    2. 删除元素:将预先讲授内容的部分内容以空白图片遮住,让学生有发表意见与回答的机会,删除遮蔽的元素后,立即公布答案。

■整合无线手写系统与实物展示台效果更好

    前面提到若经费许可的话,可以加入无线手写的机制,除了老师自己本身可以离开白板前面,在教室任何角落继续操作与书写,也可以随时将手写系统递给学生,让他们操作与书写,互动效果更是往上提升。此外,在备课上,不一定所有上课的素材都是电子格式,可能是其它实体书本或讲义,这时候将实体素材透过实物展示台来呈现,一来所有学生可以立即看到内容,老师也可以使用电子白板或无线手写系统实时在上面画记与批注,这种实体素材实时e化的工具,让电子白板的应用有更高层次的整合意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