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大话:电子白板如何傍上“平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11-21 作者:萧萧

    电子白板产品最为传统黑板、笔写白板的替代品已经日益成为国内教育教学器材和商用办公会议市场必不可少的装备。目前,国内部分省市在班班通工程中已经明确要求电子教室必须配备电子白板;08年汶川地震中央电视台在救灾节目中广泛使用互动性良好的电子白板产品;国内众多博物馆科技馆将电子白板、多点触控等触摸互动技术应用于科技展示和教育项目中,同时在大型工矿企业电子白板也开始大量进入会议室等应用场合。

    电子白板产品时一种依靠电、磁、光的介质实现精确的触碰定位,已达到一定的书写效能的新型教学会议器材。和传统的黑板白板比较,电子白板虽然一次投资较高,但是具有没有粉笔灰、书写笔耗材成本,能够和电子课件、文档紧密融合,教学会议演示书写过程和结果可以存储的优势。在教学和会议室系统中配备电子白板已经成为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开会效率的重要手段。

SCT万元教学书写单元隆重上市

    然而,传统的电子白板在性能和工程形态上依然具有明显的缺陷。性能方面主要是书写性能远达不到传统黑板的流畅水平,实际使用中往往以进行简单的互动操作和重点圈解为主。同时,在安装使用上,传统电子白板系统依赖于投影机呈现在尺寸画面。投影机产品具有价高的维护成本和灯泡耗材成本。同时,传统的投影机在白板屏幕前面投影,有时候会发生讲解者遮挡画面效果的问题。此外,传统电子白板成本过高也成为了阻碍该产品普及的重要因素。

    面对传统电子白板系统的不足,近年来电子白板市场主要出现了两种技术改进。其一是超短焦、大偏角投影机的出现,使得讲解人员遮挡画面的问题基本被解决。另一种采用光电技术的电子白板新产品。这类产品以感应特殊的笔形发射端的红外或者其他波段的信号作为定位数据,摆脱了传统白板板体成本过高的束缚。但是,目前依然没有很好的技术进步来解决电子白板书写流畅度不足的问题。

    在传统形态电子白板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摆脱了以投影机作为显示硬件载体,依托平板电视、液晶电视作为显示载体的电子白板产品也开始大规模出现。09年北京INFOCOMM china展会现场,赛普、博瑞等企业展示了最大采用82英寸液晶显示器的白板产品。

    以液晶等平板技术为显示载体的白板产品,可以很好的解决由于采用投影机显示技术形成的工程安装瓶颈和耗材正本问题。同时平板显示在画面效果、器材设备美观度等方面也具有显著的优势。这类产品正在日益受到市场的好评。伴随平板为显示设备的电子白板产品的出现,以背投影机电视为显示设备的白板产品已经开始从主流市场的竞争退出。

    笔者认为,未来以平板未显示载体的电子白板将在高端应用中占据重要市场地位。虽然更换显示载体并为对电子白板本身的技术造成根本性的影响,但是大屏幕电视产品在高端市场的魅力觉不容小看。传统电子白板产品碍于较高的成本,其主要市场范围为高端客户,尤其是高端的会议室客户。而对于这类客户可能目前大尺寸平板比投影机“更高”的成本并不是问题,但是平板白板更具魅力的产品形态却能征服这些客户的采购者。这种现象也会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出现。

    而在以普教市场为主的低端市场,传统电子白板禁受的考验将不是平板对投影机的竞争,而是光电产品(感应棒)类型的电子白板更低的成本。对于普及型的市场,成本往往是决定市场成败的主要因素之一。据了解,新型光电产品的价格可能会在传统电子白板的一半左右,同时这种产品还可以在不更换任何器材的背景下用于对更老的投影机多媒体教室的升级,其市场潜力不容小看。

    不过,从长远角度来讲,大尺寸平板电视和可能会在很多领域和投影机在大尺寸显示应用中发生竞争。而随着平板电视产品价格的继续下滑,其在显示性能、应用便捷性和客户体验形态美感等方面的优势会使其表现出对投影机产品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这种变化也会表现在与平板电视捆绑的电子白板产品会越来越受欢迎的市场变化上。

    平板对电子白板显示行业的介入将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是电子白板产业可能复制“液晶电视低成本、低门槛”的特征。近年来,随着新型光电电子白板、以平板为载体的电子白板的出现,伴随电子白板市场的扩大,该领域的从业企业数量正在显著增加。为一些工程、商用显示设备配备互动功能也成为了众多系统集成商关注的焦点之一。电子白板或者互动触摸产品已经在整个显示产业的更多领域进行渗透,并成为了很多企业产品的重要卖点。

    在广义的电子白板上,互动翻书系统、互动投影系统、惠普和戴尔的多点触控液晶显示器都可以归入其中。随着这些产品目前依然以交互功能为主,不具有或者部分不具有书写的特性,但是在技术体系的演进上和市场需求上,不排除未来具有为完整书写功能的可能性。电子白板产业面对的变化远不止平板显示技术的搅局和光电技术的加入,而是一个广泛的泛化应用过程。

    笔者认为,电子白板应该归结为广义的计算机“输入设备”,在这个概念上电子白板产业将变得更大,从业企业也将不再向以前那样“孤独”。同时,崭新的市场形势和概念定义,也会为这个产业带来众多的变数,为这个产业的从业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与挑战。用充满未知数来形容这个产业的未来,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