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观点 SVGA与480P谁才是娱乐投影的鸡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8-13 作者:那山那水

    进入奥运年以来,家用投影机市场烽烟骤起。尤其是处于低价格市场的娱乐性产品成为了诸多投影大厂追随的新宠。包括东芝、爱普生、明基、奥图码等企业纷纷推出了面向低价格市场的家庭娱乐投影产品。加之国内投影新秀,雅图、海尔等企业的鼎力支持,令奥运前的投影机市场显得格外火爆。

    在众厂商推出的娱乐投影机中大部分产品均采用了SVGA,800*600的分辨率,但是也有部分产品采用852*480的480P格式的分辨率面板。例如爱普生的DM1就采用了这样的分辨率。两种技术规格的产品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余地的同时,也令消费者的选购变得更加困难。

    到底SVGA与480P谁更适合家庭娱乐应用,谁才是娱乐投影机的鸡肋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笔者认为,消费者判断这个问题必须结合具体的“应用”来考虑。对于选购家庭娱乐投影机的用户,其最主要的应用功能包括看电视,接电脑、上网玩游戏,以及欣赏DVD大碟等。在不同的应用中,不同分辨率也将表现出不同的应用性能。

    观看普通电视是大多数购买家庭娱乐投影机的消费者最主要的应用之一。瑞诚还专门推出了一款能够直接接受模拟电视机信号和数字地面无线信号的电视投影产品E28,给消费者欣赏用投影机欣赏电视节目带来了更多的方便。此外,其它的投影机消费者亦可以采用连接机顶盒的方式来欣赏电视节目。

    目前国内最主要的电视节目,无论是数字信号还是传统的模拟信号其分辨率水平只能达到“标清”水准,即720*576。从信号源分辨率水平上消费者可以看到具有SVGA分辨率产品将可以更好的适应信号格式,并完全显示信号内容。而如果采用了852*480的480p格式的分辨率产品,其画面参与成像的像素将只有640*480,对于信号源的视频解析度将造成一定的损失。由此可见,如果消费者想更多的用投影机欣赏电视节目,SVGA分辨率的产品更具实用性。

    类似的问题也会出现在投影机接电脑、上网、玩游戏等应用上。大多数的电脑采用的分辨率水平都在800*600、1024*768,或者1440*900左右。其中前两个为4:3的格式,其与SVGA分辨率投影机的对应性无以更好。而哪怕是1440*900分辨率的16:9,或者16:10的屏幕比例,其显示在800*600的屏幕上,较显示在852*480的屏幕上的差距也不会很大。由此来看,电脑接投影机,也是SVGA产品更受欢迎。

    但是对于主要用娱乐投影机欣赏DVD大片的消费者,480P分辨率的产品就更具优势了。其852*480的分辨率与DVD的片源格式能够形成更好的配合,完美呈现DVD大片的震撼效果。不过,在这种应用中SVGA也不会一败涂地,通过在纵向上保留一定的画面黑边,SVGA分辨率也能很好的展示DVD影碟的震撼效果。

    通过以上分析,消费者可以看到SVGA分辨率的投影机应用适应性更好。而选择购买家用娱乐投影机的用户大部分都要同时面对以上提到的各种应用,这使得SVGA的优势显得更加明显。其实,仔细看一下两个分辨率的解析力差距,消费者亦能很好的判断那个分辨率的产品是“鸡肋”。

    800*600的分辨率和852*480的分辨率比较,其在横向上800比852仅仅少了7%,但是在另一个方向上,纵向上600比480可要高出25%——这种差距就是造成实际应用中480p娱乐投影机鸡肋感的原因,同时也是东芝这样的行业领袖一口气推出3款娱乐投影机,居然没有一款采用480p分辨率的原因。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