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帮您解开一款投影机两个亮度值的谜团

来源:IT168 更新日期:2008-05-08 作者:佚名

    现在投影机的价格迅速下调,不少中小型企业都准备把投影机作为标配办公设备,最近询问编辑购买投影机的朋友不少,大多是自己做企业的老板或者给公司买,除了最关心的价格、品牌之外,投影机的性能也是很关心的,不过也存在着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不少用户对投影机的亮度的认识比较模糊,在以前的文章中,也有网友留言询问过此事。

优派PJ556D+

     前段时间优派PJ556D+这款产品上市,它的官方标称亮度是ANSI流明3000,而经销商给我们介绍的时候说它的亮度是ISO流明2500,这两个说法那个正确,这款产品的亮度到低是3000流明还是2500流明呢?

    其实这两个说法都对,这两个亮度是根据不同的标准测试得出的结果,投影机市场主要有两大阵营,一个是日系、一个是美系,最早的投影机主要有这两个地区的品牌在国内销售,欧美习惯用ANSI标准,而日系则习惯用用ISO标准,两个标准测试的条件不同,所以得出的亮度数值也不相同。ANSI标准的亮度在数值上较大,和ISO的标准大约是1:0.8,这个比例仅仅是笔者根据两个测试标准不同的估算值,不是标准换算公式,具体之间的差异要根据电子部三所的测量数据为准。

     因为标准不同,所以投影机官方标出的亮度的数值就会有很大差异,仅仅看数值,一款2500流明亮度的投影机未必比一款2300流明亮度的投影机在亮度上表现好,还要看标准是否是统一的,消费者在选购投影机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一点。

    ANSI(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是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的简称。ANIS流明是美国国家标准协会IT7.228制定的测量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在投影平面上设置一个适当大小的投影区域。将画面区域等分成9个区域,从9个点(分别在每个区域中取得的中心点)在100%全白的模式下测量亮度(测光仪测取)流明。9个点的平均值×投影面积,即表示测试亮度。ANSI只规定了“九点”测量方法,并没有规定测量标准;ISO在规定投影机的生产标准的同时,更严格地规定了测量的检测标准,包括灯泡的功率、噪音对亮度的影响等。

    而中国国家《液晶前投影机通用规范》SJ/T11340-2006标准对投影机的规格参数作了明确规范,这规范和ANSI标准相似,但是比ANIS的规定更为严格。

    日系厂商在ISO/IEC21118 :2005(E)中规定,投影机的亮度、对比度和均匀度的最低限值应满足规格书中的标称值的80%以上。国家SJ/T 11340-2006标准规,投影机的所有参数的最低限值应大于规格书的标称值(100%),因此,ISO/IEC21118亮度与国家SJ/T 11340-2006标准规范亮度相差20%。

     简单理解就是目前国标测试的数据更接近ANSI标准的数据,和日系厂商采用的ISO/IEC21118 :2005(E)标准的有20%的差距。国标出台的时间比较短,《液晶前投影机通用规范》于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制作了对液晶投影机的规范,DLP投影机标准现在应该还没有出台。所以我们IT168的数据库在介绍投影机亮度的时候大多标注ANSI亮度,由于有些厂商只提供ISO亮度,虽然有个1:0.8的估算值,但是为了准确,我们都根据厂商提供的数据明确标识出是ISO亮度。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标准制定上到不用太关心,在购买投影机的时候无论是看官方宣传彩页、上网查询了解还是听经销商介绍,说到亮度的时候需要注意是哪个标准,不同的标准的产品在比较的时候可以根据ANSI和ISO之间按照1:0.8之间的比例估算。像文章开头关于优派PJ556D+官方宣传材料上说是3000ANSI流明而经销商说的2500 ISO流明都是对的。由于ANSI只规定了“九点”测量方法,并没有规定测量标准,所以投影机的参数虚标还是很很普遍的,消费者购买时尽量找那些能提供样机观看实际效果的经销商。

    附注:ISO21118投影机亮度标准简介:

    ISO(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tion)的中文名称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是为实现国际标准化而成立的组织,ISO成员是通过技术活动的交流来发展国际标准的国际团体。ISO/IEC21118:2005(E)文件里规定了关于投影机的各种标准,包括投影机的亮度检测标准,技术用语的标准,噪音测量等……

    随着日本投影机品牌销量在全球的增加,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高占有率,并面对各产家在“ANSI”标称方面的极不规范性,2006年1月,日本成立了投影机厂商协会,一致要求采用了“ISO”标准来进行新的标定,从而诞生了新的测量标准----“ISO”标准。

    而在ISO21118标准之前同时也是目前用得最多的投影机亮度标准是ANSI(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是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的意思)。由于早期的投影机主要产自美国及欧洲,如3M、BARCO等,而日本只是他们的生产基地,所以早期的投影机都是以美国的“ANSI”标准来测量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逐渐习惯了这种标称法,目前国内也大都用ANSI标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