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不再犯迷糊 投影机“对比度”大简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5-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面对林林总总的投影机技术规格,难免有雾里看花的感觉,对比度就是其中一项难以琢磨的技术规格。翻开各种宣传单页,不同品牌、不同技术、以及不同档次的投影机产品所标称的对比度差别很大。近年来,对比度参数标识有逐渐标高的趋势,目前市场标称高于5000:1的投影机不在少数。究竟对比度有何重要?对比度指标成为厂商宣传重点的原因何在呢?

    对比度是最亮画面和最暗画面的比值,它反映显示系统能够呈现的动态范围和灰度层次。比值越大,从黑到白的亮度对比越强烈、灰度渐变层次越丰富,能够获得更锐利、更细腻的主观视觉感受;显示彩色图片时,能够获得鲜明艳丽的效果。相反,如果对比度较低,说明其显示系统的亮度动态范围狭窄——白色不够明亮,黑色不够深沉,画面灰调集中在一个较小的范围,有种灰蒙蒙的感觉,缺乏细节表现。

    也许读者们对于全开/全关和棋盘格(ANSI)的测试方法早已耳熟于心。但是,面对动态对比度的异军突起和动辄上万的对比度指标,您对于对比度有没有正确且客观的认识呢?

    动态对比度来源于液晶显示技术,核心思路是通过调整平板液晶的背光强度或是调节液晶投影机的光瞳大小来控制光输出。以投影机为例,该产品实时统计每一幅图像的亮度信息(如亮度动态范围),并基于以上统计信息决定扩大光瞳或缩小光瞳。光瞳相当于水龙头的流量控制——光瞳越大,光输出则大;光瞳越小,光输出则减少。在暗场景中,原始图像的最小亮度和最大亮度差值较小,即亮度动态范围狭窄。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缩小光瞳和放大原始信号,既可以有效控制投影到屏幕上的光线、也可以扩大数据处理的动态范围,能同时提升对比度和降低暗场噪点,获得更为突出的黑色表现。

    动态模式下,动态对比度往往可以获得比原始对比度高3-4倍,甚至达到5000:1。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动态对比度并不是由单一画面显示获得,白场亮度和黑场亮度是在两个不同光瞳大小的情况下分别测得。此类投影机实际显示的对比度要比标称的动态对比度小很多。尤其当画面的亮度动态范围比较大时(同时含有明亮部分和较暗部分),动态模式常处于关闭状态。此时,真正反映投影机对比度性能的还是大家所熟知的原始对比度(LCD投影机最低约为300:1;DLP投影机最低约为2000:1)。

    在当前的商务会议中,往往都要求高亮度的环境,并且演示的文本内容主要由黑白反差较大的文本和图表构成,图像灰度跨越最黑到最亮,亮度动态范围非常大,也就是说一般真正起到作用的是投影机的原始对比度。因此,用户在选购投影机时,原始对比度显得特别重要。高原始对比度的产品在黑白反差、清晰度和完整性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动态对比度纵然能提升暗场画面的细节再现,但考虑到黑白反差极大的文本内容和环境亮度,这项参数在商务领域发挥有限,无法改善画面的可读性。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