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白板市场方兴未艾 国内市场有待深入开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4-08 作者:流云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往单一的教学方式逐步被改善。多媒体教室以多渠道的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将理论教学和直观教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提升了教学的质量、提高了教学效率、扩大了教学规模。

  交互式白板是一种国际上新近崛起的替代传统黑板、粉笔的数字化教学演示设备,是汇聚尖端材料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手段而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产品。数码白板的出现,是对沿袭几百年的黑板、粉笔、板擦“三位一体”的陈旧教学模式的一场革命性突破,其革命性的意义如同数码相机取代传统的手动相机、CD机取代传统的卡式录音机,完全顺应了信息发展的趋势。

  据SMART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NancyKnowlton说,2006年底世界市场电子白板产品的总出货量已突破38.7万台,2006年亚太地区出货量2.7万台。另据某机构数据显示,2007年整个世界市场电子白板的出货量超过42.3万台,增长速度超过11%,2008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 59%的增长速度。目前的电子白板市场可谓方兴未艾。

  但是,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我国电子白板市场容量相比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据估算,2006年我国的电子白板出货量大约有3000-6000台。这个数字并不少,但如果放在中国的市场容量来看,和国外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这个差距的背后,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们对教育信息化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因为在我国,电子白板采购的主力军是教育行业,93%以上的占有率使教育行业成为电子白板产品最主要的采购商。而这主力军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中小学市场,占市场销售总量的88.4%。按照每个教室一台电子白板计算,3000-6000台只覆盖了极少的中小学。

  在我国影响电子白板市场发展缓慢有多种因素,但对新式教育科技产品的应用认识不足是阻碍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就拿墨西哥来说吧。Enciclomedia是墨西哥公共教育部实施的一个项目。为了把墨西哥的学生留在课堂上,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热情和学习成绩,墨西哥政府规定每个学校5-6年级的每个教室都要安一块交互式智能白板。有了它,原本枯燥难懂的课程一下子活灵活现起来,通过互动演示、现场操作、多媒体支持,学生们对于上课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老师们对此喜上眉梢。据有数据显示,仅SMART公司就已经为此提供了超过5万块的白板。

  而以发达国家为例,2003年英国教育大臣提出,投入5000万英镑计划用于安装教室科技设备。

  如今,我国发达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已经走过了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跨入了深度应用的阶段。如何把教育信息技术和教学内容结合起来,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教育信息化的根本之道。而这时候,就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带来新的思路,带来资金的支持。在这里,电子白板未必是每个教室都要标配的,它只是一个引子,让我们有机会去借鉴其他国家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