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赵汉鼎:微投影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2-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2月11日消息 由中国电子报主办的《2008(第四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召开。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大屏幕显示分会秘书长赵汉鼎在“分论坛二:新型投影技术的中国机会”上发言。


科技时代_图文: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大屏幕显示分会秘书长赵汉鼎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大屏幕显示分会秘书长赵汉鼎
 

  第一,市场销量增长较快。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发投影机,但是真正的进入市场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到2007年底,全国投影机拥有量已达到了190多万台。特别是近几年市场销量增长较快,比如2004年投影机MD的为26万台,2005年是36.4万台,2006年47.6万台,2007年52万台。这些数量大体上是准确的,四年增长的一倍。根据IDC资料显示,2008年市场销量将增加25%,高于全球增长13%的增长率。

  具体可以看看下面几个方面。第一,教育市场继续增长,约占我国投影机总销量的55%。第二,我国以发展农村文化为目的,农村文化共享工程的投影机市场销量迅猛增长。如果说到每个村,大概有几十万台的市场。第三,农村开展党员教育为投影机开辟另外一个市场,现在各个地方的农村先进性党员教育也很多。第四,政务与商务办公投影机的市场近年来增加较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管的电影放映系统,正用数字投影机代替胶片放映机,现在不仅在大、中城市电影院进行数字化,而且在农村与社区移动电影放映也正在逐步数字投影机。未来3到5年将是数字投影机的高峰期,我国将有3000套电影放映设备改为数字投影放映机。

  投影机已逐步进入家用市场,有关方面估计2007年就有数万台进入我国家庭,北京奥运会期间,家用投影机增长较快。预计未来七年将以较高速度增长。系统集成大屏幕数字拼接屏市场增长较快,并且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国外市场增长速度每年在10%左右,而国内增长速度已经达到30%以上,今年有些企业增长速度超过40%。特别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广州亚运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大屏幕数字显示屏增长,尤其是许多城镇政府办公楼都需要安装大屏幕数字拼接显示屏,这将给大屏幕拼接显示屏产业发展展示出光明前景。近年来我们做大屏幕数字拼接系统效益很好,做得挺好的都有。

  MD背投影机性价比优,节电、环保的优势已逐渐受到人们关注,在教育、礼堂、会议室等专业市场已逐步增加。最近背投机要比寸头机要快,因为寸头机比较是刺眼。所以,这是调查公司看到的东西,我们的增长率是很快的。一旦家用市场需要高端电视,产业将会快速增长。因为背投我们不建低档,我们建大屏幕。现在投影机成本比较低,利润加了一倍的话是2.8万。可是夏普的平板今天还卖了9.99万,所以,大屏幕的价格并没有降下来,在大屏幕上我们有足够的优势。如果我国的3.5亿个家庭有5%需求高端大屏幕电视,市场需要量要提供1750万台高端大屏幕电视,这是过去TCL、创维、方正的数字。即使有40%是背投电视,也有700万台市场容量,这种容量是很大的,这是需要向大屏幕方向发展。

  第二,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新产品倍出。在原有的MD投影产品销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新的投影产品应用领域也正在持续扩展,市场调研公司太平洋媒体协会(PMA)预估今年全球包括即时影院(三合一整整合式投影机)、玩具投影机、微型投影机等新型投影产品将有40万台销量,到2012年新兴投影产品的销量将超过1000万台,也有人预估到2010年仅微型投影机销售额可达30亿美元,微型投影技术与移动多媒体电子产品融合将使投影显示延伸到人们生活各个方面,将向以人为本个性化方向发展。

  我们讲的投影上显示的是动态投影,比如说数码相机、MP4、相框等等,个人用移动多媒体,都可以说是投影的建成或者是融合。我们认为信息产业发展的程度,第一是数字化,第二是实现了移动多媒体,这发展得很快。将来移动多媒体可以向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每个人可以拿一部手机都可以看电视了,这都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我们讲微型投影机的进展很快。

  微软演示了一种表面计算技术,并由此组建了一个“Surface”平台,无需鼠标和键盘,只用双手和触摸屏,就能即时、交互地轻松管理自己的数字内容,这将是革命性的。眼镜式电视与头戴式显示屏(头盔),头戴式显示屏是眼镜式电视的雏形。戴上眼镜式电视开机搜索后,无需任何其他设备,马上就能看清晰流畅电视节目效果与传统电视无异,而且通过一个信号转发器,就可以收看到完整的数字电视,这样的产品我们已经做出来了,在会上没有放。

  微型投影机也称个人投影机,如手掌般大小,能放在衣袋里,故又称口袋机,是以投影显示为主要功能的个人移动便携电子产品。它体积很小却能显示20英寸至50英寸左右的图像信息,能满足市场需求。这里我想谈谈,为什么不主张背投了,将来我们用微型投的我们要跟65寸以上的平板竞争,我们要把微型做好,20寸以下都可以用微型投影的技术。

  微型投影机与当前固定图像显示设备相比具有以下特征:形状:口袋大小;采用固体照明(LED或激光);无噪音;即开即用;无需经常更换电源;结构坚固、耐跌落、耐震动、可靠性高。由于微型投影机及其组合微型移动电子便携产品是应市场需求而产生的,一旦投放市场一定会受到消费者欢迎。

  我们算了一下,去年大概是全世界销售的11万的手机,中国是5亿多部。5亿多如果说一部分用投影的话,这样的数量都是非常大的。现在有很多企业都在做,国内也有很多,像上次我们在苏州展示了,还有很多家都注册了专业委员会,现在有一部分人都做得很好,以后整个市场都会很好。大家看到未来,以前有的拿着大哥大,现在的手机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立体投影电视取得进展。最近我们在做大的工程,搞立体投影,他们正在策划,因为立体投影是一种方向。中科院的院士讲他说CRT是第一代,可能是不是将平板说成是第二代,他认为数字电视是第三代,现在激光投影是第四代,激光投影之后就是立体电视。这说明了实际上现在讲的激光电视也是投影的,所以立体大家不能小看,我们很快会进入它,可能是发展这个产业。现在国内有的在搞,像IBM也在搞了。现在我们号称激光电视不提投影,投影和CRT大家搞错了,对投影不太感兴趣,目前有两种,一种有激光源的,现在大家所见到的大量的报告都是这类要做。我国做这个是很积极的,最近华兴国际搞了一个电影院的,大家可以去看。他们现在国内的很多企业,研究的单位组织起来,现在向产业化方面进展。目前主要的是成本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些技术的问题。

本文导航
  • 第1页:现如今投影市场现状分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