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黄振宇:2008年家用投影将占明基投影机业务10%

来源:电脑商报 更新日期:2008-01-11 作者:冯华中

    2007年夏天,黄振宇陪着妻子、3岁的小  女儿在威海海边渡过了一个难得的假期,蓝天、白云、大海、温情……忙碌的工作之余,黄振宇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半年陪家人旅游一次。可这对他来说,简直算得上“奢望”。由于每次旅游计划只能提前一、两个星期才能确定,所以黄振宇总是买最贵的机票。

    但工作中的黄振宇是非常专业的,做每一件事都充满计划性。

黄振宇 明基电通中国营销总部产品管理部高级产品经理

种下希望

    “对明基来说,2007年最大的收获是完成了良好的业务布局,为明年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这是明基赢得投影机未来的希望。”黄振宇说。

    虽然相较投影机行业20%的平均增长率,明基投影机35%的增长率远远超过了同业水平,但在黄振宇看来,这仍然不是最好的。他坦言,三年前明基的年增长率超过300%;两年前明基商务投影机占比例过高,业务结构不是很合理,产品架构也不稳定。

    “明基徘徊了一年。经过2006年对细分市场的挖掘,明基在2007年拓展了大众娱乐这一新兴市场。”黄振宇说。这是明基从传统优势商务领域到家用市场的突破。2007年,明基针对大众娱乐市场,专门定制了产品、市场推广、渠道以及宣传等差异化解决方案,前瞻性眼光让明基抢占了市场先机,创造性地点燃了家用市场这一导火线。

    “2008年家用市场将占到明基投影机整体业务的10%,教育行业将占到30%~35%,商务市场不会有太大比例的增长。”黄振宇表示明基需要重新规划各领域在明基业务中的权重,这样才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提高教育行业的比重,明基适时推出了短焦王MP771,这将是明基2008年在教育市场上的主打机型。可教育市场怎么做?还是得靠差异化来做。2007年12月29日,明基的渠道合作伙伴上海中腾公司举办了用户研讨会,将明基产品与电子白板整合成配套解决方案向用户推介,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未来,明基还会和做中控、展台的SI合作,以打造差异化的竞争组合。

带领渠道创新

    在黄振宇看来,只会说“Me too”已不能给投影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调整了业务布局的明基也希望带领渠道“创新”。除了吸纳新的渠道伙伴加入到明基的代理体系中来,明基更希望带领原有的渠道伙伴涉足新领域。

    在带领渠道转型的过程中,黄振宇经常会碰到各式质疑。“以前我一台机器可以赚1000元,现在才赚500元,这生意还怎么做啊?”陕西关海是明基旗下的专业代理商,当明基开始拓展大众娱乐市场时,其总经理跑去跟黄振宇如此抱怨。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一开始都持抵触情绪,明基就教会他们如何发现新商机、并教会他们怎么拓展新市场。一段时间下来,这些经销商往往发现自己的目标客户群由窄变宽了,生存空间也扩大了,他们很高兴不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现在明基不让他们代理零售产品,他们都会急着跑去跟黄振宇“跳脚”。“当零售店的毛利率大过传统的分销部分时,经销商的业务更稳定,他们怎么会不投入呢?”黄振宇说。2007年的投影机市场已让更多人了解了什么叫“投资回报率低”,市场逼着厂商重新开拓新领域,渠道商自然要紧随其后。

依然专业

    2007年,最让黄振宇高兴的事莫过于明基投影机团队接班人队伍更成熟了,“台柱子已经培养起来。”黄振宇以前很忙,主要是因为事无俱细、事必躬亲,北京、上海、广州一圈跑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可能已经过了大半,精力实在很难合理分配。“人、渠道、品牌在投影机产业竞争中缺一不可。其中,人的因素又是第一位的。”黄振宇说。与PC等成熟产品不同,投影机产业还远远没有达到供应链这种残酷的程度,所以打造团队战斗力是黄振宇不能忘却的使命。

    “专业的态度,善良的出发点”依然是黄振宇牢记于心的行为准则。在日常管理中,作为团队负责人,“如何赢得台柱子的信任和支持,不是看谁是领导,而是比谁更专业。”黄振宇不仅以自己的专业赢得了团队成员的信任,也迫使他们更专业。也正因为专业的态度,明基投影机团队的执行力很强。

    善良是做人做事的出发点。“外面的诱惑真的很多。”黄振宇笑说。虽然台柱子成熟了,但是如果不能给他们更多自主权,不能给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谁又能安心做事情呢?黄振宇常常换位思考,由于经常要跟分公司的同事打交道,就面临着如何协调总部与分公司的关系问题。他深知,顺畅地把公司的战略意图传递给分公司同事并获得他们的支持靠的是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

相关介绍:

    2007年,黄振宇带领明基投影机团队使业绩增长了35%,并在电脑商报社举办的“渠道冠军”评选中得到渠道商的多重认可,重新夺回第一的位子。

    2007年,明基投影机团队不仅在原有的优势领域——商务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还成功开启了家用投影机市场。

    明基投影机在2007年的市场中扮演了一个极为活跃的角色,不仅在普及投影机的进程中迈出了更大的步子,更提出了“引领投影开创娱乐时代”的口号,通过细分市场,精准定位,开辟了全新的大众娱乐市场,三吧机(酒吧、K吧、网吧)也取得了很大成功,明基投影机从功能、价格、渠道到服务,从产品、销售到用户环环相扣,层层普及,最终迈出向大众化普及的步伐。

编辑点评

    提出新概念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新概念深入人心。2007年是明基投影机的大众普及年,对“三吧”市场的挖掘进一步拓展了明基的行业市场维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