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07年市场新热点-家用投影市场的发展

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更新日期:2007-01-26 作者:佚名

    一月的昆明天高气爽,天空湛蓝湛蓝,阳光妩媚温柔。微风细腻含蓄,花儿寂静鲜艳。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在这个装载着希望的季节里,昆明的投影市场又有什么样的变化趋势呢?下面记者和大家一起来领略一月的投影市场风云变化和精彩点滴,希望能让大家更了解投影市场的新举措。

厂商:推陈出新,用新品吸引眼球

  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产品成本顺势降低,投影机在家用领域的使用已经日益普遍。根据昆明本土OA办公设备大户反映,家用投影机在年初的零售市场中占据整个投影市场的15%左右。这说明投影机在家用领域的普及性应用将是今年内投影机行业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家用市场的发展,形成了07年OA领域一个新的热点。目前,家用低端投影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这一方面得益于笔记本与存储设备的普及,另一方面源自于投影机价格的日趋平民化。在两种趋势的共同作用下,投影机在家用市场的应用已呈现出提升迹象,厂商与经销商开始加大对家用市场的关注力度,并转向对投影机市场的细分应用挖掘。正是由于厂商的激烈竞争,产品线的拉长,厂商用来对应家庭用户的产品越来越丰富,分类也越来越细化。

      神州数码昆明体验中心负责人表示:比起11、12月行业投影市场的热乎,到了一月的投影市场家用采购显得活跃一些。在家用投影市场趋势整体高涨驱动下,在年前的时间段各主力投影机厂商是格外的重视,纷纷推出低端家用精品。其中爱普生、松下、三菱、BENQ等投影厂商就推出了产品性能更卓越的家用投影机。新产品的性能是更全面,在产品操作性能上更注重人性化特点。

  例如,在昆明市场中可以见到的明基MP510投影机采用F=2.57的定焦镜头,采用固定光学变焦、固定光圈镜头,具有手动对焦和数码变焦功能。镜头保护采用常见的镜头盖实现,此外镜头紧紧地缩入机身内部也能有效防止镜头受到损伤。亮度仅为1500流明,对比度高达2000:1,完全可以应付在家观看电影的需要;东芝TDP-T9采用了0.55英寸单片DMD芯片,实现了2600流明的高亮度和32dB的低噪音,影像颜色不但鲜明艳丽,而且表现真实自然,即使在明亮的房间里,2600流明这样的亮度也能为用户展现清晰锐丽的图像。它的分辨率分别为1024×768,对比度也达到了2000:1;三洋 SW30C投影机是采用LCD投影技术,选用三片0.5英寸TFT液晶板,具有800×600dqi的标准分辨率、1600流明的亮度和450:1的对比度,如此的性能足以满足家庭大客厅的使用需求。另外其还采用了F1.6-1.8 f=18.3-21.9mm的投影机镜头,可在2米左右的距离投射出70英寸左右的画面;这些售价在7000元以下的投影机非常适合在家庭中使用。

  显而易见,需求的增长开始促使厂商加大投入力度,产品线会日益丰富。而随着产品线的延伸和技术的成熟,家用投影机产品的功能和品质都有大幅提升,同时价格也会日益探底,反过来则会拉动昆明较高收入家庭消费市场需求的增长。

渠道:加大力度,终端店面是关键

  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快了投影机品牌形象化进程,早先只看重行业客户的投影机经销商们为了争取广泛的家庭消费者,也开始在店面形象方面下工夫了。同时LCD和 DLP技术的竞争也促使投影机新技术层出不穷,使得投影机生产成本不断下降,销售价格日益接近用户的期望水平。另一方面,投影机售后服务网络的扩大、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健全,使得服务更加贴近用户需求。

  据昆明维仕达科技店面人员表示,目前,商用与家用市场投影机的零售销售比例也已经出现一定的改变。投影机由过去商务应用延伸到家庭娱乐市场,成为新一代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区分越趋细腻,市场营销手段也走向更柔性的一面。

  事实上,风头正劲的家用投影机,已成为新一代的消费性电子产品。更重要的是,家用投影机市场还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相关人士认为至少2年内,昆明的家用投影机市场都将处在成长期。

  如今投影机已经由过去商用领域、教育领域的专利产品逐渐延伸到家庭娱乐中,以至于投影机已经成为构建家庭影院的重要装备。正如选购产品的水利局肖先生一家认为:“依靠投影机强大放映功能去播放大片,那种逼真的效果,完美的影像,让用户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别样的感觉。”

  尽管如此,家用投影机市场将会成为投影机的消费类市场,已经是一个无可置疑的论断,只不过真正实现之日尚需静观。家庭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投影机?这个问题困惑着广大投影机厂商和渠道商。

  东创亿维数码科技关经理认为,投影机作为一种新的、昂贵的大屏幕显示设备,要赢得家庭用户的青睐,需要引导用户消费习惯的转变。结合成熟的消费电子产品,提供一套整合家庭娱乐及资讯中心的解决方案,集家庭影院和家庭办公于一体,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用户的关注。

  昆明的渠道商对于家用投影机市场渠道的建立,存在着一些分歧。一部分坚持走店面渠道,一部分认为应该向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靠拢。

  记者认为,未来家用投影机的主流销售渠道主要取决于家用投影机的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家用投影机能否在高端彩电的挤压中,牢牢占据家庭影院的一席之地。家用投影机显然不同于商用投影机,两大市场中的用户对投影机的需求无论在功能、操作,还是在外形和服务方面均存在明显差异。如果经过厂商和渠道商的大力宣传和推广,投影机最终实现了从IT产品蜕变为家庭消费类电子产品,而不仅仅作为计算机的一个附属外设产品,毫无疑问,IT渠道就将逐步淡出家用投影机市场。

用户:全面选择,低价格与高服务

  价格和服务决定投影机家用市场能否快速增长的关键所在。从目前的昆明零售市场情况看,作为IT渠道,没有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投影机服务的能力,因为其重心依然固守在行业市场没有转变角度。这里固然同厂商的支持力度有关,也同投影机产品尚未真正实现家庭化密切相关。如果仅仅在技术指标上做一些调整,降低产品成本就以为能够真正占据家用市场,那么投影机就只能成为家用的“放大镜”,永远走进不了普通家庭。

  记者结合昆明贝隆达投影广场负责人的观点总结为:投影机功能和技术的革新,以及服务的变革,都要求投影机服务必须走下“神坛”,率先实现平民化,而不是高高在上。目前投影机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参次不齐,专业工程师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要。上门服务将成为投影机家用时代最主要的服务方式。备机服务能否实现,服务由厂商、经销商还是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等诸多问题,都是投影机走向家庭必须解决的服务问题。
   
  结语:在一月的投影市场里,我们即看到许多厂商在家庭用户采购中的收获,也看到一些主流投影厂商纷纷“播种”(推出新品投影机)。“收获”和“播种”构成一月投影市场美丽的两种场景。希望在已经到来的07年投影市场将温暖依旧,一月播下的种子会开发出更丰盛的硕果。谁最先找准家用市场的切入点、谁最先发力,谁就能最终赢得家用市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