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机散热的重要性及散热技术大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6-08-13 作者:叶风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随着投影机应用的普及,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对投影机的认识也正逐步加深。选购投影机时,除了看投影机的亮度、对比度、分辨率等光学性能外,还要看投影机的防尘性能、散热性能、防盗功能、易用性等,各厂商也都在功能细化上下功夫。尤其针对教育市场,今年很多投影机厂商都打出自己投影机防尘和散热方面的优势。本文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投影机散热的重要性以及目前主要的散热技术。

    也许有人会说,散热还不简单:多加几个排风扇或者把排风扇的功率加大一点不就可以了吗!没有这么简单,因为简单地加大排风扇功率或增加排风扇数量,会引起噪音或者增加投影机体积,而静音设计和小体形设计同样是投影机追求的重要目标。


投影机散热的重要性


    由于投影机属于高精尖的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内部元器件对温度十分敏感,加之内部构造的复杂性,其自身对于温度的要求比较苛刻,因此投影机同众多电脑部件一样涉及到散热的问题。目前商务教育投影机整体朝着便携、超便携投影发展,投影机重量越来越小,散热要求就更高,而且投影机的亮度整体也在提高,这意味着产生的热量也越来越高。这一切对投影机的散热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介绍新的散热技术之前,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投影机热量产生的来源。根据投影机的成像原理,在投影机投影输入信号时,需要极高的亮度,为保证达到这样高的亮度输出,投影机就必须通过采用大功率的光源来实现。经过长时间的工作后,必然在机器内部产生很高的热量。除了投影机光源产生的热量外,投影机的电源也会在工作时产生很大的热量。投影机灯泡、成像系统、电源等等产生的热量都在机器内部狭小的空间内汇聚,其产生的高温不仅对于投影机的正常使用有影响,而且会大大缩短内部元器件的使用寿命。


  投影机灯泡最大的热量来源:液晶投影机的投射成像技术要求光源输出强度高,而设备本身体积小,热量很集中,整个投影机75%的功率都耗散在一个只有拳头大小的空间内。如果温度太高,灯泡内壁的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失透现象,产生白色的斑点,由于失透处大量阻挡光线,使该局部区域温度异常升高,进而引起失透区域进一步扩大,从而使亮度迅速衰减,并且很可能导致灯泡爆炸。灯泡发出的光经过光学系统会聚后,会聚于液晶板,虽然经过了UV/IR镀膜、冷反光镜等多种滤除红外线的措施,但仍有很多热量集中在液晶板、偏振片等小面积器件上。液晶板自身的物理性质决定了它的工作温度不允许太高,其他光学部件一旦温度超过其承受范围也会造成光学元器件的损坏。

  开关电源产生热量:除了光学系统以外,投影机的开关电源也是一个重要的热源。开关电源承担着给投影机电路部分和灯泡供电的任务。由于采用比例脉宽调制的方法进行降压和稳压、稳功率,其功率开关管和变压器都工作在较高的频率上,产生的开关损耗使温度升高。由于电源体积小,因此热量集中。电源温度过高,会导致电解电容干涸,功率开关管烧毁。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