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暑期选购投影机实惠全攻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5-07-12 作者:佚名

    提到投影机,往往会让人和会议室、教室联想在一起,事实上在国内市场,早期的投影机确实是应用在这一类专业领域。不过,在投影机技术日益成熟及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投影机的应用范围已不局限于商务和教学,开始向家用领域延伸。做为大屏幕显示设备之一,投影机在家用市场远不及液晶、等离子甚至是背投知名度高,但是在投影机厂商们的研发与推广下,目前上市的投影机也有相当数量的家用机型了。

  或许是受到投影机的传统使用领域的影响,人们在选择投影机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亮度,很多人认为亮度高的投影机就好,或者片面追求便携,事实上选购一款投影机需要考虑的问题不仅这两个。而一些投影机经销商利用消费者不了解投影机的心理,推荐昂贵、不实用的机型,甚至是在参数上大作文章,搞虚假宣传。现在正值暑期促销期间,不少降价促销的活动已经推出,在这期间购买投影机价格当然比较划算,但是如何选购适合自己需求的投影机呢?看过下文的介绍,准备选购投影机的朋友就会明白了,因为买投影机其实并不难。

  1、清楚你的使用环境

  根据使用环境面积的大小选择亮度适合的投影机,广角镜头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性能之一。投影机的亮度取决于使用环境的采光和空间大小。同等亮度,投射的画面越大,观看者感受到的亮度越低,投射的画面越小,观看者感受到的亮度越高,画面太暗眼睛看会很吃力,画面太亮则太过刺眼或疲劳,也影响投射效果。因此在使用投影机时都会放下窗帘。

    另外,使用环境的面积也影响亮度的选择,一般在30平米以下的环境,投影机亮度不用太高,1500流明就足够;60平米以下的环境,2000流明亮度比较适合,面积更大则有必要选择2000流明以上的机型了。

    再有就是投影镜头的投射比,这也是跟使用环境有关的重要参数之一。投射比指的是多远的距离可以投影多大的画面,如果投射比为2m@60”,则表示在2米的距离可以投影对角线60英吋的画面,一般采用吊装的时候这项参数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空间有限,可供投影的距离是固定的,如果投影机没有广角镜头,那么在近距离是无法投射出大画面效果的,当然选择广角太大的镜头也不合适,因为画面的边缘无法聚焦容易模糊。

2、操作简单为上

  再好的产品也是用来使用的,如果操作起来比较困难,那就失去了产品本身的意义。所以选择投影机,是否提供人性化的接口非常必要,否则在使用之前还需要在连接调试上浪费时间。当然如果具备快速键和自动调节功能对使用者而言就更加方便易用了。一般来说投影机主要连接笔记本,分辨率最好选择XGA (1024 x 768) 的机型,这样和笔记本XGA的分辨率匹配,投射的画面效果较好。不过也要考虑经济能力,分辨率高的投影机价格也会高一些,所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为宜。

  3、让人尴尬的开关机时间

  使用过投影机的朋友都会遇到这样一个让人头疼问题,那就是漫长的开关机等待时间,灯泡需要预热,关机还要散热,这两个过程一般耗费半分钟到一分钟,在不紧急的情况下还无所谓,否则还真叫人无可奈何。所以选购投影机的时候,开关机时间的长短也是必须考虑的。此外,投影机工作时的噪音也是一个问题,一般性噪比在30分贝以下的静音效果更好一些,噪音太大就会影响正常的演示了。

  4、是否该选择便携投影机

    自从出现便携概念以后,所有产品的设计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投影机也不例外,以前十分笨重的高亮投影机也能很轻巧,目前一般常见的投影机重量在2.5kg到3.5kg。虽说便携投影机的技术也很成熟,不过因为体积有限必然会在某些功能上有所牺牲,所以除非有移动需求,一般还是选择普通投影机更适合,价格也可以更便宜一些。此外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由于采用的技术不同,采用LCD技术的投影机比采用DLP技术的投影机更重一些,所以如果选择LCD投影机就不要对它的重量太过苛求了。

  5、投影机使用成本

  投影机不像电视那样的一次性投资产品,使用到一定阶段一些元件就需要更换。比如投影机灯泡就属于易耗品,2000小时以后就要更换,更换的成本也不菲,一般为2000元到3000元。好在已经有厂商考虑到这个问题,推出了灯泡使用寿命为4000小时甚至更长的投影机。另外一个投影机耗材就要数LCD投影机的液晶面板了,在长时间高温使用后,投射的画面品质会逐步衰减,一般3000小时以后,面板已经影响投射效果,此时面板必须连同光学引擎一起更换,更换费用约7000~8000元,而DLP投影机的核心组件DMD芯片使用寿命能到10万小时,所以不存在损耗的问题,显然DLP投影机在使用成本上更有优势,不过DLP投影机也有不足,它的色彩还原能力就远没有LCD投影机出色,所以如何选择,取决于您更看重画面色彩还是投影机的使用成本了。

    6、必须考虑的售后服务

  目前投影机一般承诺整机保修两年(也有一些品牌提供三年的保修期),灯泡保修三到六个月,一些服务较好的品牌可提供原厂备用机。因为品牌不同维修周期也不尽相同,在国内没有原厂维修中心的投影机品牌,维修周期往往超过一个月,在国内有维修中心的品牌,维修周期就快一些,大概在一周左右。此外有的厂商还提供除尘、免费上门维修等更人性化的服务。

  以上是选购投影机前应该注意的六个方面,因为投影机是科技含量较高的IT产品,万元级的价格还是值得我们仔细考虑的。不过购买投影机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只要您明确自己的需求,再拿出少许时间思考一下,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资料来源:Cnet中国.ZOL
 标签:暑期选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