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选购投影机那些参数是最主要的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5-07-22 作者:佚名

     高效、便捷、移动是现代办公所追求的目标,现代化的办公用品是实现该目标的有力保障,随着多媒体技术、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在办公用品中的应用,高效、便捷、移动的目标也正在成为实现。投影机作为数字化办公用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趋向于智能化、多功能、个性化发展。了解投影机的关键部件以及重要评价指标对正确的选购非常重要。

  投影机的关键部件

  当前投影机分类主要是根据其核心成像原理,一般分为:LCD投影机、DLP投影机和CRT投影机。LCD技术和DLP技术分别是日、美不同技术流派的产物,各有特点:LCD(液晶)投影机的优点是分辨率高(达到XGA标准)、价格便宜、亮度高、画面均匀,通常采用UHP冷光源,图象色彩丰富,画面层次感好,缺点是需要良好的散热条件,可广泛应用于教学、大型会场演示、商务办公、多媒体影院及移动办公等领域;DLP投影机的优点是体积小巧、可以胜任长时间连续工作,对散热的要求不高,画面对比度高(可达400:1),缺点是分辨率不高、色彩不够丰富;CRT投影机的优点是显示的图像色彩丰富,还原性好,具有丰富的几何失真调整能力,缺点是图像分辨率与亮度相互制约,CRT投影机一般体积较大,许多CRT投影机重量在100斤以上。采用何种成像技术与厂商的技术实力有关,例如今年进入投影机市场的上海中晶科技有限公司(MICROTEK),秉承在光机电专业技术领域的一贯优势,对图像精度和图像色彩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因此其推向市场的大部分产品都属于LCD(液晶)投影机。

  灯泡作为投影机的唯一消耗材料,是选购投影机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目前投影机普遍采用的是金属卤素灯泡、UHE灯泡、UHP灯泡这三种光源。金属卤素灯泡的优点是价格便宜,缺点是半衰期短,一般使用1000小时左右亮度就会降低到原先的一半左右,并且由于发热高,对投影机散热系统要求高,不宜做长时间(4小时以上)投影使用。UHE灯泡的优点是价格适中,在使用4000小时以前亮度几乎不衰减,由于功耗低,习惯上被称为冷光源。UHP灯泡的优点是使用寿命长,一般可以正常使用4000小时以上,并且亮度衰减很小,同时UHP灯泡也是一种理想的冷光源,但由于价格较高,一般应用于高档投影机上。灯泡的选用反映了一个厂商是否能真正以用户利益为重,中晶科技MICROTEK品牌的投影机是国内厂商中少有的使用UHP灯泡的产品。另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品牌投影机使用的灯泡一般是不能互换使用的,因此购买投影机应选择购买国内知名公司销售的知名品牌投影机,以免灯泡用完后因买不到合适的灯泡造成投影机的报废。

  评价投影机的重要指标

  亮度是投影机输出到屏幕上的光的强度,高的亮度可以使投影机投射图像清晰亮丽。相对来说,在其他指标相同的情况下,亮度越高,投影机的价格也越高。目前市场上的投影机的亮度较为普遍的标称方式是ANSI流明,它是参照ANSI(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de,美国国家标准协会)标准方法的亮度测试值。高亮度投影机在面积小的环境中使用会导致刺眼,使观众眼睛疲劳,长期观看甚至导致眼睛红肿、流泪等现象的产生。因此,建议根据使用环境的大小,选择亮度适宜的投影机,避免资源浪费。50平方米以下的小会议室选择800-1000ANSI流明;50-400平方米的中型教室、会议室选择1000-1600ANSI流明;4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会议室、教室选择1600ANSI流明以上。许多厂商都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推出了多种亮度的投影机产品例如中晶科技目前推出的投影机产品中就有MICROTEK MVP5300、MVP5500、、MVP5800等三种不同的配置,给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余地。

  代表投影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分辨率。投影机的分辨率通常指该投影机内部核心呈像器件的物理分辨率。当前投影机的物理分辨率(又称真实分辨率、标准分辨率)一般为SVGA(800×600像素)、XGA(1024×768像素)、SXGA(1280×1024),分辨率表示方法相同,投影机的分辨率也是以"H×V"方式表示,其中H代表水平方向的像素数,V代表垂直方向的像素数。其兼容分辨率一般比其物理分辨率高一个台阶,即如果一台投影机的物理分辨率是XGA,则它的兼容分辨率最高为SXGA,当然也可向下兼容。分辨率越高,表示投影机显示精细图象的能力越强,当然其价格也越高,建议根据自身使用要求选购,目前SVGA标准的投影机可以满足一般应用的分辨率,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购买物理分辨率为XGA标准的投影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被淘汰。投影机的维护

  投影机是一种精密电子产品,它集机械、液晶或DMD、电子电路技术于一体,因此在使用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以液晶投影机为例):

  在机械方面应该严防强烈的冲撞、挤压和震动。因为强震能造成液晶片的位移,影响放映时三片LCD的会聚,出现RGB颜色不重合的现象,而光系统中的透镜,反射镜也会产生变形或损坏,影响图像投影效果,而变焦镜头在冲击下会使轨道损坏,造成镜头卡死,甚至镜头破裂无法使用。

  对于光学系统应注意使用环境的防尘和通风散热。目前使用的多晶硅LCD板一般只有1.3英寸,有的甚至只有0.9英寸,而分辨率已达1024×768或800×600,也就是说每个像素只有0.02mm,灰尘颗粒足够把它阻挡。因此,在投影机使用环境中防尘非常重要。同时烟尘微粒更容易吸附在光学系统中,在使用时一定要严禁吸烟。目前的多晶硅LCD板都是比较怕高温,较新的机型在LCD板附近都装有温度传感器,当进风口及滤尘网被堵塞,气流不畅时,投影机内温度会迅速升高,这时温度传感器会报警并立即切断灯源电路。所以,保持风口的畅通,并且经常或定期清洗进风口处的滤尘网十分必要。

  对于灯源部分,点亮时应避免灯丝震动,在开机状态下严禁搬移投影机,防止灯泡炸裂,停止使用后不能马上断开电源,要让机器散热完成后自动停机,在机器散热状态断电,造成的损坏是投影机最常见的返修原因之一,另外减少开关机次数对灯泡寿命有益。此外,投影机在使用时,有些用户要求信号源和投影机之间有较大距离,如吊装的投影机一般都距信号源15米以上,这时相应信号电缆必须延长。由此会造成输入投影机的信号发生衰减,投影出的画面会发生模糊拖尾甚至抖动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在信号源后加装一个信号放大器,可以保证信号传输20米以上而没问题。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