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机购买全攻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5-01-12 作者:佚名

一、注意投影使用的技术。

二、显示信号源的选择   

  根据显示的信源性质,投影机可分为普通视频机、数字机和图形机3类。   

1.只显示全电视信号时,如卡拉OK厅播放录像带,可选择普通视频机。   

2.要显示VGA输出的信号,可用行频60 kHz以下的数据投影机。选择数字机,为了节约资源,做到恰到好处,则可按实际的投影内容决定购买何种档次的投影机,若所放映的软件以一般教学及文字处理为主,则选购分辨率为640像素x480像素(VGA)。   

3.若要求高一些,则要选择SVGA(800像素X600像素),如LP340和LP260。   

4.若放映精度要求更高的图像(如图形设计),则要选购XGA(1024像素x768像素),如LP335和LP350,LP740B分辨率更达到1 280像素x1024像素。   

5.显示高分辨率图形信号时,须选择行频在60KHz以上的数字机。

三、选择合适分辨率   

  代表投影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分辨率。投影机的分辨率通常指该投影机内部核心呈像器件的物理分辨率。当前投影机的物理分辨率(又称真实分辨率)一般为SVGA(800X600像素)、XGA(1024X768像素)、SXGA(1280X1024),其兼容分辨率一般比其物理分辨率高一个台阶。即如果一台投影机的物理分辨率是XGA,则它的兼容分辨率最高为SXGA,当然也可向下兼容。在兼容分辨率下显示的图象将可能丢失部分信息。分辨率越高,表示投影机显示精细图象的能力越强,当然其价格也越高。在选择投影机的分辨率时,最好根据实际使用中计算机系统的显示分辨率和实际的使用情况来确定,最好是投影机的标识的分辨率与所用的计算机系统的常用显示分辨率相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显示效果,因为无论是向上兼容还是向下兼容都会使画质受到一定的损失。当然,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建议购买物理分辨率为XGA标准的投影机。

四、根据安装方式选择   

  投影机安装方式分为桌式正投、吊顶正投、桌式背投和吊顶背投4种。   

1.正投是指投影机与观众在同一侧。如果临时使用,可选择桌式正投,这种方法受环境光影响较大,布局凌乱。如固定使用,可选择吊顶方式。   

2.背投是投影机与观众分别在屏幕两端。如果空间较大,土建时有统筹安排,选择背投方式整体效果最好:如空间较小,可选择背投折射的方法。

五、根据使用环境选择   

  可根据不同的演示环境,选择适当的投影机:   

1.如房间面积较小,可选液晶投影机。   

2.当显示环境面积较大,没有日光照射且照明灯光较暗,并相对固定使用时,可选择CRT投影机。   

3.当对环境光要求不高,显示面积很大,并显示高分辨率图形信号时,可选择LCD光阀投影机。   

4.不需显示高分辨率图形信号,而追求显示画面的均匀性和色彩的锐利性,则可选择DLP投影机。

六、根据携带性选择   

  为节省演示文稿时所需的人力及增加演示文稿的机动性,投影机的重量非常重要。一般而言,重量越轻越好。可以将投影机就其重量大致分为3类。   

(1)超便携(Ultra-Portable):超可携式的机种,重量在3kg以下,大小如笔记型电脑。由于轻薄短小,故特别适合在外奔波的业务人员使用,主要用来在小型会议室中做演示文稿资料的展示。   

(2)便携(Portable):可携式的机型,可以视不同场合而改变位置,是比较常见的机型,重量约在5 kg-6 kg左右。一般用做剧院或是教学及商业应用,是日前市场上最常见且数量最多的机型。
  
(3)固定式的机型:由于体积庞大,重量重,通常用在特殊用途,例如大型剧院、大礼堂和航空塔台的显示系统,以及数千人集会需要大尺寸画面的场合等。

七、根据灯泡质量选择   

  在投影机中最易损耗的部件就是灯泡,并且它的价格都非常的昂贵,往往达数千元,它的寿命直接影响到使用的成本。如果使用寿命较短的话,则会大大增加用户的使用成本。尤其是对于学校来说,投影机的使用强度往往是比较大的,如果一年半载就要换一个灯泡的话,那么对于用户来说也是不小的一个负担。因此,在选购时一定要了解好,该种投影机使用的灯泡的价格是多少,使用寿命是多长,半衰期(使用多久灯泡的亮度只相当于原来的一半)是多长,免费保修、保换期是多长,然后通过计算和比较来确定。

八、选购时的测试技巧   

  确定所选机型后,在现场加电条件下,通过所投画面所需要检查投影机的实际指标如下:   

1.检查水平扫描跟踪频率范围   

  根据技术指标上给出的水平扫描频率扫描范围,从中选高、中、低3个频率计算3个频率点相对应的图像分辨率,检查投影机在这3个分辨率下是否正常显示。如出现行不同步现象,即画面扭动或抖动等,说明水平扫描跟踪不良。   

2.检查聚焦性能   

  用投影机内部产生的测试方格,或信号发生器,或电脑产生的测试方格将聚焦调至最佳位置。将图像对比度由低向高变化,观察方格的水平和垂直线条是有散焦现象。如有,则说明聚焦性能不良。   

3.检查视频带宽   

  视频带宽直接影响视频的细节部分,用电脑或信号发生器产生一个投影机所能达到最高分辨率的白底图形信号,观察屏幕上的最小字符图形是否清晰。如侧机视频带宽不足时,屏幕所显示线条较实,而竖线条发虚,图像细节则模糊不清。   

4.检查颜色均匀度

  如果现场检查LCD投影机,则打出一个全白图像,观察颜色均匀度如何。一般来说,液晶投影机的颜色均匀度很难达到较高标准。但质量好的机型颜色均匀度相对好一些。另外,液晶投影机的防尘是难题,灰尘如落到液晶板或镜片上,就可能被放大得很清晰。在全白图像上,由小至大调整光学聚焦,屏幕上如有彩色斑点出现,则可能是液晶板或镜片上落有灰尘,估计机器的防尘系统有问题。   

九、注意工作噪声   

  投影机的工作噪声主要是指投影机风扇工作产生的噪声。由于投影机的发热量较大,必须要依靠机内的风扇散热,但是如果风扇的噪声过大的话,很显然会影响到用户使用时的效果。试想当您在欣赏一场音乐会时,耳朵里老是传来"嗡嗡"声的话,那您的心情一定不会非常的愉快的。   

  当然就目前而言,要风扇一点声音都没有这显然也是不可能的。从声学的角度来看,40分贝以下的声音,基本上就可以被其它更响的声音所掩盖。因此建议家庭用户在选购投影机时一定要了解产品的噪声情况,建议选用40分贝以下的产品。

十、要有良好的售后服务   

  很多用户在购买投影机的时候眼睛只盯着价格,特别是在一些招标采购项目中,价格几乎成了产品竞标的主要尺度。其实,投影机产品与很多产品不同,质量和售后服务才是选购时最需要认真衡量的指标。比如,一些著名品牌的投影机质量非常可靠,经销商反映产品售出后几乎没有返修和退货的情况,试想用户如果买了这样的产品,使用几年不用维修,不是省去了很多烦恼。反之当初如果图便宜买了质次价廉的产品,反复维修搭上的时间和金钱不是更大的浪费?另外,有些不知名的投影机品牌,生产规模很有限,产品售后就不再供应备件,使用中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得不到及时服务,产品无法使用如同废品,买了这样的产品损失更大。因此,用户购买投影机前应首先对厂家的广告宣传、服务承诺及口碑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其次,对经销商的服务体系是否完善,特别是本地服务网点是否健全做到心中有数,绝不能在本地买的产品却要跑到外地维修。

十一、正确鉴别正品与水货   

  很多用户对水货这个问题很关心,因为水货产品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些鉴别水货投影机的方法:  

1.为中国大陆生产的投影机都具有中文菜单及中文保修卡,而水货机则没有。  
2.一般都通过指定代理商在中国大陆进行投影机销售,具体代理商信息可从厂商官方网站获得。  
3.机身编码亦是识别水货投影机的好办法,消费者可直接致电投影机维修中心查询。

 标签:购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