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机也能自己DIY组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4-05-13 作者:佚名

1. 彩色液晶屏:彩色液晶屏是彩投的基础,它的性能决定彩投各项指标的上限,从驱动方式分为模拟屏、数字屏两种,目前作液晶彩监及彩投的大都是模拟屏,数字屏由于技术和价格等原因尚未大量使用。比较先进的是采用TFT有源驱动方式的液晶屏,即每个像素点都用一个薄膜晶体管来驱动,由于晶体管的高速开关性能,控制液晶屏成为快速的光阀门,产生的图像清晰而明亮,有效提高图像的质量。
  
  业余爱好者自制彩投的屏应该满足以下三个条件,首先必须是真彩模拟屏,其二是价格不能过高,第三是体积不能太大而像素要尽可能的高。符合上述三个要求的彩屏有夏普3英寸屏,东芝4英寸屏。上述几种屏性能的共同特点是:均是真彩模拟屏,输入口少,改制方便,像素适中,安装简便,且价格较低容易被接受。夏普3英寸屏是比较常见的彩屏,该屏面积小,像素约12万,呈六边品字形排列,图像颗粒感较明显,用来做60英寸以下背投或正投较好。东芝4英寸屏是市场上唯一有较大批量提供的二手彩屏,该屏是方点品字屏,面积约为3英寸屏的两倍,像素比3英寸屏高一些(约15万),光通量也高得多,图像较为细腻,与之配套的光源系统体积较大,灯泡功率也大,温度较高,制作中要细致耐心调整。

2. 光源:大家已经知道,液晶屏仅是一个光阀,图像的产生是靠外来光源的照射,这就是说,在液晶屏的性能决定之后,图像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光源的质量。现在用于自制彩投的光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采用低压卤素灯,即电影放映用金属卤化物灯,电压12V~220V,功率100~400W。这种灯的特点是体积小、光效高,亮度和色温均能满足自制彩投的要求,特别是它无需复杂的驱动电路,造价低廉,是自制彩投的首选光源。若对亮度和色温要求较高,就得使用高压金属卤化物气体放电灯,这种灯包含了可见光全范围的发光频谱,具有鲜明的白色光且发光效率高,是商品彩投的主流光源。使用这种光源时应特别注意:一是点亮时发热厉害,绝不能用手触及;二是点亮时有大量红外线及紫外线,不能用眼睛直视;三是有很高的触发电压;四是不能瞬间点亮,要有1~3分钟的预热。
  
  3. 镜头:镜头是整个机器的灵魂,再好的彩屏、再好的光源,最终都要通过镜头来实现图像的放大投影,可以说镜头的好坏关系整机指标的优劣。自制彩投时多使用照相机镜头或放大机镜头,这里先引出镜头的两个专用术语:光圈和焦距。喜欢摄影的同志都知道,镜头的光圈是用数值来表示的,一般从22至1.4,个别还有到1.1、0.8的。实践证明,自制彩投选择光圈最小不能大于2.8,最好是2.0至1,太大了光通量少,宝贵的图像光线就不能全部通过,亮度可想而知。另一个术语就是焦距,焦距也是用数值来表示的,通常在50~210,当然还有短焦和长焦,超短和超长焦的。数值越小焦距越短,数值越大焦距越长,一个定焦镜头只有一种焦距,投影机对镜头焦距的要求正投一般在50~310,背投一般在35左右。焦距这个概念很重要,它决定了打满预定尺寸时投影机与影幕的距离,焦距越短,投影机与影幕的距离就越近,反之就越远。一般家庭空间有限,所以选择适当的焦距事关重大,我们一般选择焦距在75~310之间,这样投影机与屏幕的距离在3~5米,比较适合一般家庭。

 标签:DIY组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