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he Wall的XR虚拟拍摄,三星改变打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3-29 作者:那山那水

    近日,全球显示巨头三星专门针对虚拟制作应用市场,推出The Wall for Virtual Production(型号名称:IVC)系列产品。该产品主要瞄准VP虚拟制片与XR扩展现实拍摄应用场景,将成为三星The Wall系列产品的新成员。

    不断扩容的The Wall何以起大早赶晚集

    对于XR虚拟拍摄行业而言,2024年“从新”加入并不是最好的起跑线。因为,从国际市场、特别是好莱坞的发展看2022年是增速高峰,国内市场则在2023年迎来爆发。

    即作为一个非常窄众的应用门类,XR虚拟拍摄的“萝卜坑”现在很紧张。任何行业都会有先入为主的消费关系。在电影/电视剧制作这样专业度很高的领域,“领先入场”的优势往往会更大一些。而且,XR虚拟拍摄2019年初露风头到2020-2022年疫情之下“火爆”成长,所经历的时间不能算短。三星此时入场着实“有点晚”。

The Wall的XR虚拟拍摄,三星改变打法

    其实,“起大早赶晚集”是这几年三星The Wall系列产品的主要特点。从最早的电影屏产品、到之后的家庭巨幕,家居彩电、再到商用IWB大屏、车载、以及现在的XR虚拟拍摄,三星The Wall一直在扩容的路上——或者说是在“寻找市场爆发点”的路上。

    在LED显示领域三星不是传统玩家,而是在micro LED时代崭新加入的巨头。因为micro LED从0.X英寸显示到数百平米巨幕,提供了太多的技术想象力和市场拓展空间,这必然吸引为全球显示行业持续第一的三星“深入其中”。三星在micro LED上采用的策略主要有两个支撑点:

    第一是先进的技术。比如2023年上市的76英寸、101英寸、114英寸MICRO LED彩电产品,其采用的主动TFT玻璃基板,以及极限间距设计,一直是站在行业技术和品质顶峰的产品。第二是前沿的应用领域,无论是家居彩电或者商用IWB,还是XR虚拟拍摄、车载、电影屏都是LED直显行业近年来“新兴需求场景”。

    “求新”这是三星The Wall的战略底色。但是求新也会遇到问题,那就是消费市场不成熟,需求拉动力不足。后者也是三星The Wall不断扩容应用场景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家用彩电为例,百英寸的The Wall也是百万元的价位,这与液晶电视百英寸甚至只要14000元,智能投影百英寸最低数千元形成了巨大反差。

    从2018年全球推广的电影屏到2023年极致技术的76英寸micro LED彩电,三星的技术始终领先、甚至越跑越快。但“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也一直是一个问题。而目前,进入已经具有相对成熟度的XR虚拟拍摄市场,是否会成为三星The Wall追新策略的转折点呢?

    The Wall的下一步一定是“市场落地”

    与三星The Wall此前的商用IWB、彩电、车载、电影屏市场不同,XR虚拟拍摄市场虽然“历史同样短暂”,但是成熟度已经非常高。据悉,过去5年全球近200个大型影棚和影视基地落地了这一新质生产力工具。

    这一数据的绝对量也许不大。但是作为一项比较昂贵、长效的工具类投资,尤其是在影视制作这样相对专业度高、很窄众的圈子里,这个数目已经堪称应用非常成熟了。

    例如,全球最大的影视基地横店,截止2023年拥有20多座大型影视实景拍摄基地,130多个室内摄影棚, 能容纳100个剧组开拍,承担我国 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2/3的古装片。——但是130多个影棚不可能全部XR化,大多数还要保留传统布景功能和主题场景设计。事实上,如果说LED电影屏的潜力上限是全球22万块荧幕,那么大型XR虚拟拍摄系统的市场规模数量级就只是数千个影棚中的一部分:短期全球存量市场应在数百个左右。

    正因为市场规模的潜能上限不同,XR虚拟拍摄进入三星眼帘要晚很多——比LED电影屏晚了至少6年时间。

    但是,XR虚拟拍摄也有自己的独有“行情”:那就是真的能节约制作成本、降低制作复杂度,为影视团队带来真金白银的成本构成变化。这让昂贵的XR虚拟拍摄系统,落地速度很快。在LED直显新兴市场中,算是后发先至:比电影屏、商用IWB、彩电等都要来得晚很多,但成熟的却更快。

    除了快速“熟透”之外,XR虚拟拍摄市场另一大特点是“技术难度不同”:同样是高品质的LED直显应用,XR虚拟拍摄需要的“像素间距指标并不高”,甚至不一定需要micro LED技术。这与电影屏市场相似(不过LED电影屏的价值创生能力和传统技术方案比目前没有展示出过多优势,但采购价格提升很多);与车载、彩电、商用IWB普遍需求的微间距设计截然不同(更小的间距,提升了技术难度、也带来更高成本,甚至暂时让应用需求遇到了供给技术障碍)。

    因此,三星推出XR虚拟拍摄产品线,可以认为将会进一步推动三星从全面追求“顶级技术+全新市场”,向追求“真正能够落地的较大成熟度的市场”的战略性的进一步转折。此前,三星已经在标牌用相对成熟LED直显产品市场尝到不少“落地甜头”。

    三星改变打法后,潜能有多大

    虽然XR虚拟拍摄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成熟度,先发企业建立起了比较好的口碑和市场边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三星没有分羹的机会:

    第一,   XR虚拟拍摄市场尚未饱和。一方面,存量市场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另一方面数字时代的开启让视听生产产业处于高速发展的道路上,仅专业影棚制作预计到2028年全球市场规模都会有一倍的增量。此前,直播XR应用、电视台XR应用、营销购物,会议演出等XR应用,也都是可以涉猎的潜在领域与方向。

    第二,   三星有韩国本土市场的优势。2023年全年韩国电影市场总票房收入为1.261万亿韩元(约9.57亿美元),观影人次为1.25亿,有1539部电影上映,全球排名可进入前十;这一年韩国电影出口总额为7921万美元(包含海外流媒体收入、IP翻拍权、来韩外景翻拍收入等);2023年韩国长篇电影拍摄数是109部,电视剧和网剧是184部,产出量较高。即韩国本土市场对XR虚拟拍摄的需求,是三星的首要目标市场。(不过当下,韩国影视制作业正处于寒冬之中,但是这是否会成为用XR降低成本的独有价值的切入点呢?值得观察!)

    第三,   韩国影视行业和好莱坞合作密切,这也许为三星XR虚拟拍摄产品的市场拓展提供“便车”。近年来,韩国影视市场美国网飞和韩国本土网络视频平台Tving等代表的网络视频商开始大发展。加速了韩国市场与好莱坞的内容融合。2023年Netflix更是抛出计划未来四年在韩国投资25亿美元,用于制作韩国电视剧、电影和无剧本节目的宏达项目。在产业链和资本链上,好莱坞对韩国资源、创意产业的整合也在加速。通过与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美国资本的深度合作机遇的把握,结合韩美日印等的特殊关系,三星XR虚拟拍摄方案渴望在以上市场赢得机遇。

    第四,   韩国LED直显产业目前的格局比较侧重“轻资产”,专注度不在制造而是设计、研发和市场方面。LG和三星等都在加强与我国大陆和我国台湾产业链的合作。借助国内产业链,三星等企业可以快速获得规模、供应、上游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我国台湾地区LED产业链完备,但是缺乏终端品牌影响力,恰可以为韩系企业“做好嫁衣”。这一点能支撑三星在XR虚拟拍摄这类比较成熟领域快速布局。同时,韩系企业与日系这一全球最大摄影器材供应阵营的合作关系一直良好,也可能成为其未来XR虚拟拍摄系统的切入点。

    总之,三星切入XR虚拟拍摄市场,是一个不大的、相对成熟的新兴高增长应用空间中“坐进来一只大象”。这对全球XR虚拟拍摄行业而言会产生何种影响,需要长期观察,亦值得行业参与者保持必要的竞争性警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