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micro LED竞争的“中场”时刻或已经到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3-07 作者:那山那水

    进入2024年以来,Micro LED显示市场“风云诡异”:一改此前海内外齐心向好的大势,进入“日趋分化”的新时刻。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行业竞争完成上半场的“技术和产能储备”,日益向下半场“规模和市场化”发展的信号——在这种转折中,一些自认“竞争力”有限的企业开始退出,或者放慢步伐、减少投资,是“初创型出清”的标志。

    离开,反而说明未来会更好

    1月份,据媒体报道,我国台湾地区LED上游企业富采,将以新台币6.7亿元出售竹南厂房给北极星生医股份有限公司。据悉,该竹南厂房原本计划用于micro LED产能扩产。富采以“加速推动集团公司间集成、活化资产及优化财务结构”等三项理由出售工厂。未来,富采将通过旗下子公司晶电,通过生产集中空下的空间,作为Micro LED厂区——不需要盖新厂房,只需优化设备即可,节省资本支出也可以实现“micro LED扩产”。

micro LED竞争的“中场”时刻或已经到来

    对此,一个显著的事实是,通过优化既有厂房空间的扩产“潜在规模”,显然不如此前新建厂房的大。更何况,新建厂房也不妨碍,既有厂房优化空间扩产新产品。富采的动作表明其至少在短期的micro LED扩产上的态度更为保守了——这是减速的信号。

    2月28日,欧司朗(ams OSRAM)宣布Micro LED重要项目意外取消。其马来西亚8英寸LED晶圆厂的建设或将出现重大变动。该工厂此前计划投资10亿美元,是一个比较巨大的项目。欧司朗表示,经初步评估,公司预计2024年第一季对Micro LED相关资产进行6-9亿欧元的资产减损,并重新评估Micro LED战略。

    欧司朗Micro LED业务的变动不是简单优化的问题。其转变直接带来了6-9亿欧元的资产计价损失。由此可以想象其Micro LED业务背后面临的“困难”。

    3月伊始,媒体报道苹果已经停止为 Apple Watch 引入Micro LED的计划。同时,郭明錤调查称,苹果已遣散MicroLED开发团队大部分人员。受其影响,作为苹果micro LED显示面板的制造商LG Display也不得不开始重新分配相关人员——

    LG Display战略客户(SC)部门内的Micro LED开发工作组最近举行了信息发布会,并宣布只接受“那些愿意休假”的人的申请。未来,团队中仅保留部分人员继续进行Micro LED开发,其余人员将转移至量产机构。分析认为,这意味着LGD的micro LED研发部门进入裁员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的台湾micro LED产业界与苹果、韩系显示企业合作密切;而欧司朗马来西亚项目是LGD-苹果项目的上游供应链。

    基于以上关联事件,可以看到全球市场micro LED在研发、制造和应用上,在2024年开年可谓经历了一轮小的“低谷”。研究认为这其中有三大原因值得思考。

    国际产业界的低谷,原因更多在于竞争

    为什么苹果、LGD、欧司朗、富采在micro LED上或者刹车,或者减速呢?其中,一大原因是micro LED产品制备和应用的成本过高,阻碍了市场迅速落地。

    Micro LED应用以面向苹果手表等小尺寸应用的micro LED落地情况“最难”。相对硅基micro LED在XR现实上的优势、以及micro LED大屏直显产品已经快速启动的现实,中小尺寸直显micro LED面板的“难度和成本不减”、价值增加却较LCD/OLED提升并不明确。这或许是苹果放弃智能手表自“2014年以来用上micro LED显示”的努力的原因。

    对于,micro LED应用市场,友达柯富仁亦曾经预告,友达Micro LED电视及商用的透明显示器,导入速度将比车用更快,预计2024下半年至2025年会进入量产(笔者注:具备量产能力),目前规划在2026年至2027年间,会有Micro LED技术进到应用量产阶段(笔者注:具备规模客户)。由此可以看到,距离micro LED大规模消费市场形成还需要时间进一步磨合。

micro LED竞争的“中场”时刻或已经到来

    同时,另一个让部分参与者打退堂鼓的原因是2022四季度到2023年底,国际消费市场、特别是电子消费品市场的需求大跌。这显著影响了苹果等公司的营收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看重短期财务报表的企业,对投资项目进行优化,是必然的。例如,苹果公司刚刚宣布放弃了已经投入百亿美元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业务。

    最后,对于这一轮micro LED国际投资界的“逆风”,根本原因还在于“对手太强大”:苹果在新能源车上的下线,其实更多是因为其感觉到与市场领先者的差距过大,做出的明智之选。未来苹果可能更注重于智能驾驶等车载电子体验部件的研发。与此类似,micro LED市场,领先者的投入规模和综合实力也是吓人的:

    例如,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LED显示屏市场规模为71亿美元,其中,小间距LED(含微间距)的规模为33.6亿美元,占整体市场的47.3%。(笔者注:主要指大屏直显市场需求)。

    特别是在投资规模上,洛图科技郑海燕强调,从2022到2023年,Mini/Micro LED领域立项签约、建设开工、封顶/完成/投产等相关动态公布的典型项目数量达138个,投资规模接近1800亿元。而在技术开发方面,全球从事 Micro LED 研究的单位已经超过 160 家,其中有 60 余家分布在中国。(笔者注:包括全部micro LED等新兴显示产业链投资与研发)——国内的创新机构中企业占比显著高于国外,国外大量创新机构是大学或者专业研究机构,而非市场化的企业。

    另据DSCC研究咨询最新发布的关于Micro LED市场更新信息显示,预计到2028年,Micro LED显示市场规模(笔者注:主要指智能手表、AR眼镜和汽车显示屏等新兴应用)将达到14.6亿美元。其中,在2020至2026年间,中国预计将占Micro OLED设备支出的85%。——这是一个绝对优势比例的产能布局结构。

    行业认为,中国市场,特别是大陆地区企业在micro LED研发、配套和投资上的庞大投入、潜在的供给和需求规模优势,是压制国际上其它竞争地区,包括我国台湾地区micro LED产业信心的原因之一。而且,可能是市场长期竞争中的“关键胜负因素”。

    看好Micro LED趋势未变,外围调整更多是积极信号

    2024年开年来,Micro LED国际市场几家大企业的调整,单纯从这几个企业内部看,肯定是“负面消息”。但是,如果从Micro LED产业看,则可能恰恰是“好消息”:因为全球产业布局的结构日益明朗。

    “弱者退出”!业内人士这样形容这一轮Micro LED行业国际企业的调整。这其实等于是对强者实力和成绩的肯定,预示着强者距离Micro LED大规模普及应用的节点更近了。

    毕竟,micro LED的发展,不仅植根于LED产业链(这方面我国大陆具有绝对优势产能)、也植根于半导体显示产业链(LCD上我国大陆地区全球占比7成、OLED上占比近半、硅基微显示上投资占比超7成)、还植根于消费电子制造链(我国大陆地区全球占比依然领先)——因此,micro LED越接近市场落地,越是需要考虑“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量”,也就越是需要再“规模”二字上比较竞争力。这恰是“强者逐渐脱颖而出”、“弱者逐渐退出舞台”的过程。

    综上所述,2024年开年以来,国际市场上micro LED行业的一点点逆风并不改变行业大势,反而有些“大局即将敲定”的意味。这就如同苹果退出造车,本身就是对“新车”势力已经成长到相当高度的肯定一样!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