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玻璃基——Mini/Micro LED的“好搭子”?

PCB、硅基、玻璃基三大背板技术比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9-14 作者:佚名

    在UDE2023第四届国际半导体显示博览会上,沃格亮相现场并展出了多款玻璃基Mini LED产品,包括12.3"玻璃基Mini LED车载灯板、12.3"玻璃QD板等。作为专业玻璃基Mini LED背光解决方案供应商,沃格深入建设和研发MLED玻璃基板产品。

Screenshot 2023-09-14 at 10-25-54 玻璃基——Mini_Micro LED的“好搭子”?PCB、硅基、玻璃基三大背板技术比较.png

    今年二月份,目前全球MLED显示产业链专用玻璃基板产品的“最大单体”项目——沃格集团旗下江西德虹显示年产524万平米玻璃基Mini/micro LED(MLED)基板项目封顶仪式在沃格集团总部江西新余成功举行,再一次印证了沃格对玻璃基MLED显示产品的巨大投入与研发。

    目前,京东方、TCL华星、三星、创维、友达、天马等显示产业链巨头都推出了玻璃基板MLED显示产品,那么玻璃基板究竟是不是Micro LED的最 佳拍档?与其他背板技术相比,玻璃基又有何优势呢?

Micro LED:“PCB,我们不合适!”

    随着多年来显示技术的迭代,LED显示进入到到“更小间距”,如P0.3毫米以下、“更小LED晶体”,如20微米的Micro LED颗粒等技术标准时代,技术成熟、成本低、供应充沛的PCB基板逐步丧失了其优势,原因在于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对PCB电路板的精度要求越来越高。

    在此情况下,倘若PCB板越是向超薄、高精度发展,其成本越是大幅度提升。这就导致应对Mini/Micro LED应用时,其成本和技术难度甚至会超过玻璃基板TFT产品,从而失去成本竞争力。

Screenshot 2023-09-14 at 10-26-04 玻璃基——Mini_Micro LED的“好搭子”?PCB、硅基、玻璃基三大背板技术比较.png

更适合AR体质的硅基背板技术

    硅基背板技术是以CPU等IC产品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单晶硅作为背板,承载Micro LED晶体的驱动任务,其好处是精度极高、电气性能极高、技术上也高度成熟,但是其单位面积背板成本也极高,且极难大尺寸化。因此,硅基Micro LED能满足AR等微小尺寸显示需求,多适用于光波导AR显示中Micro LED核心显示芯片。

Screenshot 2023-09-14 at 10-26-08 玻璃基——Mini_Micro LED的“好搭子”?PCB、硅基、玻璃基三大背板技术比较.png

玻璃基——Mini/Micro LED的好拍档

    既然上述如此,那么从数英寸到数十英寸的显示尺寸范围内的Micro LED产品仍需一种其他的背板来同时满足技术和成本上的需求——玻璃基或树脂基板应运而生,成为Micro LED直显产品理想的背板技术选择。

Screenshot 2023-09-14 at 10-26-12 玻璃基——Mini_Micro LED的“好搭子”?PCB、硅基、玻璃基三大背板技术比较.png

    从目前看来,车载、手持、IT等市场选择玻璃基有着其自身特性的原因,如玻璃基板在导热性能更好,且受热后的热稳定性、物理变形更小;特别是采用TFT工艺的玻璃基板在光滑和平整性上突出,能够有效降低巨量转移工艺的难度、提升成品率;玻璃基板在同等物理和电气性下,也更易超薄化,对背光应用更为友好等等。

    除此之外,也是因为PCB基板具有缺陷和MLED的技术特点,同时玻璃基板在平板显示产业已经建立庞大的产能、成熟的技术,使得行业内各企业在研发上逐渐拥抱玻璃基技术。

Screenshot 2023-09-14 at 10-26-19 玻璃基——Mini_Micro LED的“好搭子”?PCB、硅基、玻璃基三大背板技术比较.png

    总而言之,玻璃基板的加速落地,将成为Mini/Micro LED显示的一大助力,与巨量转移和MIP封装一起,构成Mini/Micro LED显示链条的重要技术与材料支撑点。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