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GQY市场总监王征:抓住应用才是硬道理 专业视听向上一步的新阶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8-11 作者:那山那水

    “市场从技术创新驱动为主,向应用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这是IFC2023展会上,GQY市场总监王征先生,对专业视听产业发展做出的新判断。PJTIME有幸再次对王征先生专访,倾听GQY这家老牌视听工程解决方案企业的新见解。

    坚持长期信心、坚定努力创新

    访谈开始,王先生率先向我们介绍了半年来GQY与视听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王先生指出,大家预想中的泛经济复苏并没有达到“预设”值。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复苏必然会是长期过程、曲折过程,不会是直接“跳起来”。这一点上GQY是有充足准备的。

    但是,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宏观上的“萎靡”,对国内市场和各个消费行业的持续影响在加深。这种输入性的负面因素,“我们无法改变、也不能充分预见”。这一点是上半年来,复苏中的“不可控变量”。

    不过,从长期市场发展看,王先生坚定认为,“专业视听会得益于智慧社会建设的从未有的产业大机遇”;国内经济持续对抗 “国际市场负向输入因素影响”的基础是牢固的,长期看国内消费复苏可以期待。

    同时,上半年在市场端,GQY也感觉到更多“结构性”变化:即不同细分市场的情况有显著差异,一些可能低于预期、另一些却超过了预期——特别是一些有新应用概念驱动的行业市场,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比如XR虚拟拍摄、国家预算占比高的水利,交通等大基建、新能源产业等等。这其中优势细分市场服务能力和下沉能力建设,将是下半年的主要任务,也考验着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

    在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背景下,王先生亦坦诚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增加。这不仅是因为短期市场发展节奏因素,也与近年来行业市场扩张带来的参与企业增多有密切关系。而更激烈的竞争会带来两个长期影响:其中,核心的是更考验企业的创新能力,特别是今天在基础显示与通信技术高度发展之后,面向细分应用的创新能力将是“终极考验”——这方面恰是GQY等老牌企业的优势所在。

    另一方面,行业市场可能会在竞争激化过程中,加速参与者增加趋势的收敛。对此,王先生指出,尤其是控制室市场、XR虚拟拍摄这样的技术含量高、集成度高、市场特色明显的行业,未来的“品牌规模数量收敛”趋势会很明确。而这一变化,也是有利于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的。

    整体上,在王先生看来,2023年开年行业发展忧、喜都有,但是喜大于忧;产业的长期信心是坚定的。同时,信心转化成市场业绩,则需要在激烈竞争中通过创新脱颖而出。尤其是细分应用的创新、细分市场的创新,会是接下来行业竞争的焦点。

    应用站在中心点,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行业正在进入基础技术日渐稳定,应用技术加速爆发的‘创新新阶段’”,对于行业技术趋势的变化,王征先生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例如,小间距LED技术,从P2.0到P1.0的发展,是让其在控制室、会议室从不可以到可用的质变,并基本实现了好用。但是,目前在P1.0以下,P0.5这样水平上的技术进步,更多就是“锦上添花”——后者如果没有成本竞争力做支撑,就很难获得规模性的市场认可。

    “控制室市场,观看距离比较远,P0.9、P1.2就已经满足应用需求。这不是说P0.X产品无法带来效果改变,只不过这种改变不符合‘质价比’的原则。”同理。“XR虚拟拍摄市场,目前主流的项目很多是P2.0上的产品、甚至是P3.0的产品——作为新应用XR虚拟拍摄创新很明确,但是从基础显示技术角度看却难以说有什么革命性的创新”。

    对这样的技术格局,王先生不排除LED进一步的小间距化可能导致根本性的显示革命。例如P0.01可能会带来中小尺寸的应用爆发、P0.1用在裸眼3D上可能会有室内裸眼3D的效果极致改善。但是,就目前P0.7/0.6/0.4/0.3的产品而言,如何进一步开拓应用市场才是“真正的燃眉之急”。

    同理,在液晶大屏显示、教育和会议市场上,液晶显示的尺寸,三年来持续增加。现在98英寸只要一万多块钱。“在十年前,这是要百万价格的产品”。甚至,110英寸的液晶屏也已经量产。从拼接单元看,55英寸产品已经实现极窄缝隙和4K分辨率、DLP拼接也拥有了三色激光,80+的单元尺寸,2K/4K的分辨率……专业视听基础技术的“高度空前提升”后,未来“基础技术进步产生的效益边际正在快速收敛”。

    相反的,应用创新持续火爆:三星的LED屏彩电、大量LED会议屏、XR虚拟拍摄、3D裸眼显示、透明显示、异形拼接……等等层出不穷。GQY作为老牌的专业视听方案商,其核心优势就在对细分市场、客户需求的把握和理解上,在系统方案与集成上——行业创新中心从基础技术为主,转向应用和功用为主,这是对GQY更有利的行业发展阶段。

    “行业发展新趋势、新阶段下,GQY首先会根据市场的应用需求来配置产品或系统的资源,进一步打造解决方案为中心、细分化行业场景为主场的竞争力;其次公司也会去挖掘、拓展崭新的应用方式、系统或产品,引领部分领域的市场应用需求升级,推动专业视听与智慧社会建设加速融合、深度共建”,王先生指出,GQY正在围绕应用创新,以“打破既有应用价值天花板,让其更好”、“拓宽产业发展边际和应用上限,让行业开辟新领地”等两方面的突破为中心,持续加强供给竞争力建设。

    进入“应用才是硬道理”时代是大势所趋

    “抓住应用才是硬道理”,王先生认为,这不仅仅是“专业视听行业内部发展的趋势,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大势——即在智慧技术赋能之下,视听作为交互窗口,需要与更多场景深度融合”。

    对此,王先生举例指出,2023年来ChatGPT等OpenAI成为科技行业的最火爆的风口。不过,目前在应用端OpenAI还处于“研发为主、等待落地”的阶段,但是这不妨碍人们去想象,AI获得与更广阔的行业结合的成长力。而随着AI对更多行业不断赋能,控制室系统也必然承载更多的数据流量和价值点位。

    应用的创新,根本逻辑是与用户场景和业务结合。王先生指出,GQY以解决方案为中心的思想,就是为用户定制化打造真正适合用户的视听应用集成体系。这一产品供给概念,在AI技术下,能够获得更广阔的应用生态支持。与AI赋能的场景融合化,也是未来显控用市场发展的关键增量。

    “如果说信息技术智慧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大趋势,那么作为信息交互媒介的视听产业,在应用端的持续创新,也就是这个时代的大趋势”。王先生指出,视听产业向内有显示技术、信号与通信技术的高速进步;向外有智慧社会的大舞台——这将是“最”美好的时代:行业即便遇到了一些特殊因素导致的不利近况,但是长期的产业信心、坚定的应用创新需求是不会改变的。

    后记:访谈中,王征先生着重分析了显示基础技术、智慧产业生态与细分应用创新之间的“反馈、互相促进”的发展关系,并得出了视听产业应用端创新大爆发正在路上的结论。而这恰是解决方案商大展身手的机会——GQY将憋住一股劲持之以恒,在视听产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大势中,始终奋勇向前。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