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话洲明科技总工:“够软,才能够未来”!光显场景如何赋能行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7-28 作者:花开无期

    7月19-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IFC2023展会上,全球LED光显行业的领导者洲明,推出了“软件定义大屏2.0”概念,并进一步引发了视听行业关于未来应用需求发展趋势的探讨。借此时机,PJTIME.COM有幸专访了洲明科技总工程师王海波先生。王先生从专业技术和应用角度,多层次的向我们勾勒了“光显软硬之间”的未来“视界”。

对话洲明科技总工: “够软,才能够未来”!光显场景如何赋能行业?

    场景化,即是硬件,更是软件

    对于软件定义大屏,王先生指出,这是“源自洲明的理念”。自洲明率先在全球发布软件定义大屏概念以来,LED以及其它专显产业链,加速了向“多场景软差异”时代的迭代。今天,洲明再次推出软件定义大屏2.0,必然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光显航船行稳致远”。

    对于软件定义大屏的内涵,王先生指出,其本质是在表达“一个符合用户需求的场景方案,不仅要由硬件载体平台组成,更要由软件的应用、业务和功能构成”。即场景差异,很多时候更是软件的差异:例如,都是室内显示,控制室和会议室的差异不仅是大小屏,也包括众多功能的不同。典型的,会议室多要求智能交互体验。

对话洲明科技总工: “够软,才能够未来”!光显场景如何赋能行业?

    而在软件定义大屏2.0阶段,这种场景化的应用思维进一步升级:王先生指出,“2.0更多的是从光显出发,将一个场景的光显纳入统一的‘神经网络’进行管理,进而开创出前所未有的应用体验”。例如,在洲明XR虚拟制作解决方案中,强大的屏幕、摄像、照明的统一协调是核心技术竞争力之一,而这一点的实现就要依赖于“软件和硬件的联通与配合”。

    未来的光显世界一定是“物联网”的世界——王先生指出,再此基础上“智能-连接-管控-协同动作”,就成了“好用的基础”。在这种场景趋势下,洲明提出软件定义大屏2.0,一方面要求“具体场景落地更‘专’业,更具有应用的针对性设计”;另一方面要求“场景全要素纳入统一管控更‘宽’范”。某种角度看,软件定义大屏2.0就是“大屏为中心的应用场景的充分‘物联网’化”。

    打通应用的灵魂,够硬的同时也要够软

    “场景的不同不仅在于屏多大、多少分辨率、什么形状;更在于如何应用、有何体验价值”,王先生指出,LED大屏产业的发展,经历不同的阶段:如早期,主要解决能够显示的问题;中期则更强调画质质量,如间距等指标不断进步——而今天,去满足越来越细分的不同场景的用户需求,则必须放在智能化、信息化、物联网等更大的框架下去思考和建设“供给力”。

对话洲明科技总工: “够软,才能够未来”!光显场景如何赋能行业?

    后者让洲明提出软件定义大屏的概念、建立专门的软件开发队伍——甚至是内容设计团队(比软件还要“更”软的方面),进而形成了崭新的行业竞争力。也是这一点让洲明在一系列的先进应用上始终走在全球领先位置上:

    例如,XR虚拟制作市场,作为全球份额老大,洲明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屏”更优秀,也得益于雷迪奥等形成的综合系统服务能力:摄像跟踪、媒体渲染、色彩调校、动作捕捉等等方面,洲明不仅有效的整合了行业资源,更形成了一些核心的独家专利技术,并依托“软件平台”做到了产品化。

    “客户需要的是最终效果,大屏只是最显眼的那个载体。真正的应用过程必然由软件实现。所以,从未来角度看,硬件是躯壳、软件是灵魂的行业新局面,已经形成。”

    在这样的局面,“以用户业务质量和价值为衡量基准的场景理念”,王先生认为,“必然不断突出”。例如,洲明在电影LED大屏上同样全球领先,那么未来什么样的放映屏效果更好呢?——如果XR虚拟制作和最终的影院放映是同一种屏,同一体系,是不是对于准确还原影视内容有更大的帮助呢?而这种连接离不开软件、生态、内容等非硬件部分的协作。

    “软件、内容,联系起来的应用和场景,让LED大屏、光显世界的未来更有想象力。”这不是否定屏幕和硬件技术的价值,而是在强调“新价值的形成机制,不仅来自于硬件:软硬就像人的两条腿——走路需要协同”、“场景不同、需求差异,就像是跑车在农田和F1赛道上的区别——未来,光显市场要更多的从应用角度出发,定义和创生“更适合”的产品。”

    在王先生看来,软件定义大屏2.0更多的强调的就是“软硬之间更为紧密的协同”、“供给与需求之间更为紧密的连接”、“未来市场潜能更多从需求侧,从软件的进步、内容的进步,以及二者驱动的价值升级诞生”的行业趋势。

    综合竞争,光显企业要“全能”出击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王先生指出,现在强调软件定义大屏,不是说硬件不重要了,而是强调“软件部分的行业历史积累还不够、开发投入还需要加强;是强调光显应用的市场不断扩大和普及,现在亟需更好的软件适配不同的功能需求”。

对话洲明科技总工: “够软,才能够未来”!光显场景如何赋能行业?

    IFC2023的专访中,王先生亦向我们介绍了洲明科技在一系列崭新行业需求热点上的最新布局和进展,并以此说明洲明如何实现软硬均领先、两翼齐飞格局的:

    例如,在XR虚拟拍摄市场,洲明科技擅长“全球资源统筹”,在全球朋友圈和生态圈的优势,让其在全球XR虚拟拍摄市场起步早、份额高、应用不断刷新其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同时,洲明也在加强以进口替代为主的成本力建设;以超越电影的,如广电、直播、广告等市场的多场景XR虚拟拍摄市场能力建设;加强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系统化能力和关键专利技术开发……

    在LED电影屏上,洲明代表中国企业第一家拿到第四块DCI认证,但是王先生认为这只是“万水千山第一步”。LED电影屏的发展解决了“硬件问题、技术问题之后”,还需要在商业模式、客户认知、应用经验上积累;特别是要把握行业采购自身的周期性因素,并在未来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即DCI1.0之后,还会有2.0/3.0,那时候才是优势企业真正凭借硬核技术脱颖而出的时刻。LED电影屏市场急不得,与先动起来保持市场领先同样重要。

    对于未来微间距MICRO LED显示的发展方向,王先生指出,COB技术已经确立了优势地位和主体地位,但是MIP等新兴技术也有其差异化的竞争力——未来市场发展,会从场景差异性、需求差异性与技术的适配性方向,产生“更多协同效应”:COB、MIP更多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协同互补,这有利于行业进一步扩大潜在市场需求。

    在技术的持续升级迭代上,王先生亦特别强调了“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精准需求市场的开拓”之间的平衡性和相互促进的关系。“适用”才是真的好,“好用”才是王道,“致用”要软硬都强大……未来LED光显市场的发展,取决于技术进步(包括软件和硬件),亦需要“生态共建”,“场景创新”。或者说,在王先生看来,LED大屏企业面临的将是一个“拥有更多的,更为专注和垂直的细分场景的光影世界”。这样一种未来场景下,LED大屏企业即要能突出优势,也要能突破短板,真正具有系统性竞争实力的企业才能笑到最后。

    后记:专访中,王先生特别注重创新的无处不在,格外强调了“应用”对于光显行业创新的“指挥棒”意义。一切从场景和用户价值出发,这是洲明科技软件定义大屏2.0的精华所在,亦将是LED光显行业未来愿景的基础。相信,作为全球LED光显产业的领军者之一,洲明必将持续开拓LED光显应用的新边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