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秉持工匠精神,成就百年企业——纪念奥拓电子成立30周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6-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奥拓电子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经整整30年了。

    30年,放在人类的历史中,不过短短的一个片段;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却是相当的不容易。有统计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9岁,中国上市公司中不换实控人,不改变主业,有30年历史的民营企业也少之甚少。今天,奥拓电子能迎来30周岁生日,证明我们一直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们的企业有着非常优秀的长寿基因,那就是长期主义和工匠精神。

秉持工匠精神,成就百年企业——纪念奥拓电子成立30周年

    回顾奥拓电子30年来的发展历史,我们已经走过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93年至2001年,当时公司总部所在地为福田区金地工业区144栋。90年代的深圳是创业人的天下,改革开放的春风激发了创业人的热情,在这股市场化热潮的影响下,奥拓的先驱们敢打敢拼,带领奥拓电子创新进取,使得奥拓电子这个初创企业雏凤新啼,便已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公司研发生产的电子利率牌、智能排队机、电子回单系统等产品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喜爱,成为了银行网点建设不可或缺的工具。

    第二个阶段是2002年至2011年。当时公司的总部已搬迁至深圳软件园T2栋六楼,这是公司购置的第一个物业。在这个阶段,借助中国加入WTO的浪潮,公司研发生产的彩色LED显示屏已经冲出国门,并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我们的产品迅速应用到了各大国际机场、高档商场,最后进军了世界杯、奥运会,AOTO也成为了世界知名的优秀中国品牌。同时,公司还顺利地实施了股改,成功登陆A股,许多老员工都成为了公司的发起股东,奥拓电子已成为股东和员工发展的理想园地。

    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至2021年,这是公司的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上市成功后,公司2013年和2014年先后在南京雨花区和惠州大亚湾建设了两个面积分别达2万平方米和4万平方米的研发和制造基地,这两个基地的落成,把奥拓电子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7年,公司又将总部搬到了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大家有了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在此期间,公司还围绕主业先后并购了上海翰明、千百辉照明等企业,使公司的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产业协同能力和业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目前,公司已步入了第四个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就是2021年底公司新的战略和新的企业文化出台,这为公司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更清晰的方向——成为享誉世界的智能视讯解决方案提供商,意义深远。受新的战略指引,公司成立了创想数维,补强了我们在数字创意内容方面为客户服务的能力。同时,公司还从上到下实施了组织变革,以更好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提升管理效率,这一举措使得公司变得更加强大。

    虽然公司的发展分成了不同的阶段,但30年来我们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为客户提供智能视讯解决方案。无论是开展LED显示业务、金融科技业务、智慧照明业务,还是开展数字创意业务、智慧教育业务,都没有离开智能视讯这个范畴,经过30年的成长,现在,我们已经有能力为客户提供“软件+硬件+内容”的一站式智能视讯解决方案,使得客户在与我们的合作中能获得更大的价值。也正是因为30年来我们一直在专注地做这件事,才使得我们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获得了今天的发展和成就。

    智能视讯行业是人工智能与视讯产业的结合,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如果我们一直在这个行业深耕下去,把“为客户提供智能视讯解决方案”这件事做好,做到位的话,我们的企业也终将做大、做强、做久,最后真正成为“百年企业”。

    做“百年企业”不但是一种情怀,也是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企业共同的梦想。

    走在成为“百年企业”的征途上,我们不能因为过去30年所取得的成绩而骄傲自满,更不能因懈怠而止步不前,而是要真正地看到,现阶段我们与国内外优秀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相对于那些老牌的“百年企业”,还有很多的不足,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成长才能追上那些优秀的企业。

    实现“百年企业”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我们继续坚持长期主义和工匠精神,做好以下几点:

    1. 保持“长期主义”视野

    所谓“长期主义”,就是要从追求长期市场地位的角度进行投资和决策,将追求短期盈利放在相对次要的位置上,不会因为短期利益、市场诱惑而轻易地作出业务调整,也就是要有战略定力。公司能30年如一日在智能视讯领域里深耕,不赚快钱,就是“长期主义”的一种体现,这点需要继续保持。

    2. 始终以客户为导向

    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成就客户的基础上企业也能更好地实现自我,获得发展。以客户为导向就是要靠近客户,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让客户物超所获。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将客户摆在第一位,2021年公司修订的新版企业文化,更是将成就客户、客户导向、客户至上写入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经营理念和员工行为准则,这体现了公司对客户的重视,以及对员工工作的明确要求。

    3. 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

    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变化。但企业首先需要强化的就是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再从强项出发,拓展相关的周边业务。这也是世界上大多数“百年企业”奉为圭臬的观念。我们公司的强项是为客户提供“软件+硬件+内容”的一站式智能视讯解决方案,30年来,公司的发展都是围绕这个核心竞争力来展开,未来也不例外。现阶段,我们需要集中精力,重点在我们的优势领域——影视、广告、租赁、数字内容、教育与政企、文旅夜游等细分市场深耕细作,做我们擅长做的事。

    4. 从上至下秉持工匠精神

    真正优秀的企业从上到下都具有工匠精神,他们对待每一件事情都能极度负责,用心打磨,力求做到最好,做到尽善尽美,让客户满意。公司30年来一直秉持“尽善尽美,成就客户”的理念,力求将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被客户所称赞,这正是工匠精神在公司的体现。公司要想不断实现阶段性的目标,一步一步向“百年企业”靠近,这种工匠精神不但不能丢,而且需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下去,融入奥拓人的DNA。工匠精神不是喊口号,也不是说大话,而是扎扎实实把每一件事做好,遇到困难不放弃。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企业强大的竞争力就出来了。

    近年来,世界进入了全所未有的大变局时代,黑天鹅事件频发、国际局势动荡、逆全球化、产业脱钩正逐渐成为客观现实,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愈见严峻,唯有秉持长期主义和工匠精神的企业才能在这样的大变局中更好地生存下来,成为佼佼者。

    业,贵于精,兴于勤,长于持!

    30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成为“百年企业”的征途上,没有近道,也没有投机取巧的方法,只有秉持长期主义和工匠精神,将每一件事情做好,将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实现,唯有如此,我们的梦想才能真正成为现实!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