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乾照光电:车载市场为业务拓展重要领域之一

来源:集摩咨询 更新日期:2023-05-12 作者:佚名

    2022年,乾照光电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16.98亿元,同比下降9.65%;实现营业利润-6,943.35万元,同比下降13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05万元,同比下降126.95%。对于报告期内的业绩变化,乾照光电表示:“2022年全年LED行业市场整体处于弱周期,受到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通用照明、建筑照明、农业照明与紫外线LED 皆有较大的跌幅,LED显示屏行业市场形势也比较严峻。”

    诚如其所述,终端需求持续疲软的局面导致供应链许多厂商业绩受挫,不过随着部分宏观因素在2023年发生变化,且时间线持续拉长,当前,产业链供给端和市场需求端的情况也有所转变。

    库存及稼动率均有改善

    关于库存方面,乾照光电董秘刘文辉表示:“因为22年整个行业处于下行周期,所以库存有所上升,不过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公司也对此做了较大调整,更加重视周转。提高周转率之后,一季度清掉的库存数量也明显增加,目前,公司整体库存状况应该是回到了行业正常水平。”

    关于成本方面,刘文辉谈到:“其实一季度面临着几个问题:首先是疫情,由于春节期间预测可能会有第二波疫情,所以当时全行业都是严阵以待的状态,整体放假的时间比往年长,因此需求也比较差。其次是我们有降库存的目标,导致一季度整体稼动率较低,这个行业就是稼动率降低,成本就会上升。”

    刘文辉表示,事实上,公司一季度的收入并没有太大变化,而毛利却受到影响,核心就是成本端的因素。成本随着稼动率降低而上升,导致毛利受影响,所以从成本的角度来说,一季度压力确实比较大。

    最后关于需求方面,刘文辉认为,一季度过后,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稳定,疫情明显好转,且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市场需求确实逐渐开始回升。“我们的稼动率也在以比较快的速度上升,成本也会有所改善,因此我们目前对接下来的行情还是偏乐观。”

    谈到公司接下来如何扭亏的问题,刘文辉指出:“公司扭亏其实主要还是从几个方面来看,一是外部环境,我们目前是比较乐观的看待需求。二是从自身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产品升级,我们要从原来一些竞争激烈、毛利水平较低的市场切换到利基市场,例如:Mini背光、Mini直显等,让先进的产品放量;其次就是成本管控,除了刚才所说稼动率对成本的影响,还包括自动化水平提升、流程和工艺的优化和管理的提升,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在修炼内功上。”

    先进产品研发持续加大

    乾照光电在下一年的经营计划中提到,公司将强化产品策划,加强高端及利基产品开发,改善产品结构。

    具体展开来看,乾照光电对于这部分的规划包括:“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从产品策划开始,使产品研发与客户需求紧密对接,并确定产品技术升级目标和路径,努力提升高端、价优产品占比。其中,提升海外订单量,提升高光效照明产品、倒装高光效产品占比;利用产业链优势,提升传统和Mini背光产品占比;加强研发提升性能,促进红外芯片等高端产品进入一线品牌客户;做好Mini RGB显示产品迭代升级工作,让Mini RGB显示产品成为业务增量;做好垂直结构芯片的迭代升级工作,进军车载及投影市场的高端产品。”

    据财报数据可以看到,乾照光电在2022年的研发费用同比有较为明显的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14亿元,同比增长23.91%。同期,乾照光电及全资子公司共获得45项发明专利授权、33项实用新型授权,同时新增申请95项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

    据刘文辉介绍,Mini LED和Micro LED一直是乾照光电认为有发展前景的赛道。“尤其是Mini LED,今年市场的反应会更迅速一些,相对来说,Micro LED兴起的时间可能会久一些,不过我们也持续在做投入。目前行业普遍认为这会是下一代的显示技术,我们最主要的投入也还是在两个前沿的领域中,或许全行业和我们在Mini LED的业绩上会较快有所体现,Micro LED可能要到明后年才会比较好。”

    爱集微注意到,对车载及投影市场高端产品的布局是作为乾照光电下一年度经营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谈到公司布局的新产品和客户推广情况时,刘文辉表示,眼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屏幕在单车上的用量都在增加,由此衍生出许多需求。新能源车搭载Mini LED显示屏是目前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一个技术流派,这也给了我们很多期待。“车载将会作为乾照光电很重要的拓展领域,也是我们内部比较重要的方向。”

    “另外在投影市场,疫情让大家逐渐适应了远程会议、办公的场景,会议屏幕也形成了这个市场的规模和需求,这也是公司业务的一个侧重,目前我们在这个领域花了比较多的精力。再加上与海信的渠道资源联动,我们也能和下游客户进行比较多的深入互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