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晶能光电高质量发展之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3年3月,江西省隆重举行全省质量大会,晶能光电获颁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这是继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之后,又摘得一个政府高质量奖。

    晶能光电始终把质量看作生命,践行“双六位一体自主创新质量管理模式”,追求卓越质量。在全球经济下行,行业整体较为低迷的背景下,晶能光电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产品品质,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逆势增长,成为中国乃至全球LED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image.png

    制造&创造:硬核技术的胜利

    晶能光电有一颗中国“芯”。其自主创新的硅衬底LED技术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从源头打破了蓝宝石衬底和碳化硅衬底LED专利的垄断,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全球蓝光LED技术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受芯片断供等“卡脖子”事件影响,国内很多企业开始寻求稳定安全的国产供应链。晶能光电敏锐地抓住这波进口替代机遇,聚焦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高端显示等领域,多年积攒的硬核原创技术力量得到快速释放。这也使晶能光电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七成,这是公司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

    目前,晶能光电市场已拓展至美国、韩国、印度等更多国家,成为全球排名前列的大功率LED光源提供商,服务于全球500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在手机闪光灯、移动照明等市场连续多年出货量居全球前列,全球每3部手机,就有一部用的是晶能LED闪光灯;全球每3个手电筒,就有一个用的是晶能LED光源。

image.png

    专注硅衬底GaN技术的17年间,晶能光电从可见光到不可见光,从普通照明到micro LED新型显示,从发光器件到GaN功率器件,不断创造“中国芯”的新应用场景,默默积蓄着“中国芯”的硬核力量。

    速度&质量:工匠精神的胜利

    晶能光电坚定地在中高端制造赛道奔跑。在这场长跑中,晶能选择的不是超常规的速度,而是对质量的极致追求,谋求的是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工厂”,是晶能光电对质量的极致追求。2016年,晶能光电率先进行MES等数字化系统自主开发,牢牢掌握核心系统主动权,构建了 “数字晶能”的核心。这套系统为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机型甚至每一把刀具等匹配最优参数,对人员、物料、产线等要素进行重新整合,打通了整个运营价值链,使每件产品都能够实现制程全追溯。晶能人的匠心追求,有两个数字可以管中窥豹。一个数字是20ppm,另一个数字是4ppm,行业要求手机闪光灯珠的失效率为20ppm,但晶能光电的灯珠,失效率达到了4ppm,即每百万颗最多4颗失效,甚至很多批次做到了0ppm,达到了行业高标准。

image.png

    对品质的追求,还体现在全员改进的文化上。晶能光电IDM全产业链制程流程涉及四百多道工步,每位新进一线员工都要进行数字化培训,全力冲刺“零缺陷”目标。为了让员工提升综合能力,公司还特别设立多能工奖励机制,一线员工每多掌握一个工序就多一份奖励。伴随产业数字化,公司人员效率提升了50%以上,人均产值达到行业优秀水平。

    产品&品牌:理想主义的胜利

    这几年,晶能光电日渐成为大功率LED高端品质的代名词。以“硅基发光 中国创造”为使命,以“让中国芯点亮世界”为愿景,以“多发光少发热 为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为核心价值观,以“本分、创新、极致、开放”为企业精神的晶能光电品牌形象日渐清晰。

    本分。本分是晶能光电的基因,是敬畏细节,踏实做产品。2018至2020年,晶能光电连续三年实施“质量提升计划”,高品质为其抢占中高端市场奠定了重要基础。本分是坚守初心,追求长期主义。晶能光电追求“质价比”,始终专心致志、埋头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

    创新。创新是晶能光电的命脉。晶能光电不断超越技术极限创新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以产业链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在政府支持下孵化培育出晶能半导体、晶和科技、绿野汽车照明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如今,晶能光电的硅衬底Micro LED技术或将迎来万亿元级的新型显示产业。

    极致。服务客户,晶能光电追求的是超越期待,特殊情况时甚至不计成本。2020年春节,为全力保障海外大客户交货,激励员工年初二开工,晶能光电为每位员工发放了1000元/天的工资以保证交期;为了达到客户的要求,甚至可以停下产线进行优化。许多知名大客户因共渡难关建立了对晶能的信任,深化了与晶能的合作。

    开放。2015年起,全球LED事业合伙人计划推出,目前已引进数十位海外专家;2019年,世界照明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LED发明人中村修二教授盛赞硅衬底LED照明技术的发光效能……“硅衬底inside”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生动写照,向世界证明中国LED产业的力量。进入全球高端市场,“小巨人”晶能光电正在用“中国芯”打开世界的大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