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鸿利智汇2022年报:营收36.36亿 同比下降 10.77%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26 作者:佚名

    20223年4月26日,鸿利智汇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63,641.57 万元,同比下降 10.77%;实现利润总额 20,759.85 万元,同比下降 18.0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17,860.42 万元,同比下降 32.85%。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把握 Mini LED 背光商业化进程加速、车用 LED 国产渗透率提升、LED 显示出口回暖上升的细分市场发展契机,加快发力寻求突破,并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全面落实降本增效,保证了公司业务健康稳定的发展状态。同时,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经济下行的冲击,传统 LED 应用领域终端需求不振、原材料和人工等成本攀升,封装环节存量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全球产业链重塑的进程呈现加速之势等因素使公司业务发展承压。

2022 年度业绩来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聚焦主业、整合提效”的发展思路,专注于LED半导体封装业务、LED照明业务两大板块。一方面,坚守LED半导体封装业务的战略根基,借力Mini LED项目实现板块突破,另一方面,继续发力LED照明业务,以产业链整合为契机,打造国产车灯及应用照明领先品牌

    1、LED 半导体封装业务

    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 LED 终端产品需求有所放缓。同时,行业竞争的加剧进一步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受此影响, 本报告期,公司 LED 半导体封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80,524.46 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 77.14%,同比下降 16.82%。

    本报告期,LED 半导体封装业务毛利率为 19.95%,产品综合良率为 98.59%。公司将继续坚持“聚焦主业、整合提效”的发展思路,努力夯实 LED 半导体封装业务战略根基,持续研发投入用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在 LED 新技术、新应用领域的研究布局,持续孵化新的利润增长点。

    2、LED 汽车照明业务

    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在各地政府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支持下,汽车产销量复苏明显。本报告期,公司LED 汽车照明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67,949.04 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 18.69%,同比增长 13.97%,毛利率为 21.83%,产品综合良率为 99.31%。公司汽车照明板块将继续发挥产业链整合优势,积极拓宽业务渠道,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方案。

2022 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持续精进研发技术,发挥 Mini LED 量产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精进研发技术,拓展 Mini LED 产品应用广度,在显示屏、车载显示、元宇宙 VR 设备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技术、产能突破,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数真正实现了大规模批量生产销售 Mini LED 产品的企业之一。直显领域,实现 P0.7-P1.5 Mini LED 直显产品规格全覆盖,凭借先进的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能全面匹配演播室、指挥中心、商业显示、赛事直播、高端会议等室内小间距的场景应用,并于报告期内实现了量产突破;VR 领域,公司与国际知名厂商深度合作,研发并批量出货 2.48"背光产品,积累了丰富的量产经验,并在配合终端客户要求的同时,致力于自主设计相对标准化的产品,助推 Mini LED 背光在 VR 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车载领域,与全球领先的汽车供应商马瑞利汽车电子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有效加快了 Mini LED 车载显示产品在认证、成本、标准化、量产等方面突破。前瞻技术方面,公司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新视界共同研发,成功推出了基于玻璃基(COG 技术)和氧化物TFT 驱动等关键技术的 P0.4 Micro LED 显示产品,攻克了 COG的转移技术和 Micro LED 封装技术的工艺难点,降低了巨量转移的难度,提高了 Micro LED 量产的可能性,代表了目前 LED 显示技术先进制造工艺水平。

    2、深挖细分领域潜力,稳固封装主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面对需求不足和外部环境对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公司传统 LED 封装业务以稳固市场占有率为基础目标,对外,持续深化与大客户合作,发力健康照明、车用 LED、UV LED、智能家电等高附加值细分市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和最具市场竞争力的 LED 产品,争取新业绩增长机会。为满足客户需求,升级了面向现代农业的 LED 产

    品及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植物光照 LED 全系列丰富产品线;推出了完整的 UV 产品线,通过测试认证杀菌达 99.9%;根据智能照明及技术融合趋势,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助力智能照明市场发展。同时,报告期内,江西鸿利二期项目顺利投产,并引入行业领先的全链条自动化、智能化产线,进一步夯实了公司智能制造发展根基,提升了规模优势,为将来业务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把握新四化发展趋势,汽车照明板块稳步成长

    2022 年,在国家购置税减半、地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支持下,国内汽车产销量复苏明显,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带动车用照明产品需求上升。同时,随着国产 LED 车灯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研发能力提升,模块化供应、灵活响应能力的加强,国产化替代浪潮持续加速,为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作为业内较早布局汽车照明产业链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 LED 汽车照明板块持续加快技术、产品和市场优势整合,不断完善产品布局,实现了板块的稳步成长,从车规级 LED 封装-模组-车灯的产业链布局,快速切入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车灯赛道,车规级 LED 成功实现国产化替代。子公司佛达信号积极开发新产品新项目,与海拉、林德等知名汽车照明设备制造商展开合作,并顺利通过了多家重点新客户的审厂认证。谊善车灯有序开展系统开源节流工作,客户、项目结构逐步优化,公司的造血能力及经营健康度明显提升,并与吉利、合众、北汽、长城等多家车企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4、致力产品技术革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公司长期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秉承“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优化产品系列和配置,满足市场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旗下子公司良友科技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江西鸿利光电被认定为“江西省高光效半导体照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至此公司已拥有六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覆盖半导体封装、汽车照明、通用照明、精密支架等研究领域;公司还荣获了广州企业创新 TOP50、中国 LED 行业知识产权 50 强企业等殊荣,参与起草的《GB/T41423—2022 LED 封装长期光通量和辐射通量维持率的推算》、《SJ/T11817—2022 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灯丝灯用发光二极管空白详细规范》等 7 项国家、行业级标准顺利发布,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企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5、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管理体系变革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先后启动了 OA 协同办公管理系统项目、EHR 人力资源信息系统项目和集团 ERP 升级项目。通过流程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构建提升办公与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推动管理变革、高效协同和降本增效,助推实现流程标准无纸化、决策管理数字化,以及工作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有效流转,使企业管理进一步走向精细化、高效化,助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6、强化降本增效,多措并举稳固盈利能力

    公司全面推行精益化管理,推进降本增效长效机制,从成本管控、精细化生产、人效提升等方面持续精进,将降本增效工作有效融入到各项生产管理工作中,实现了提质增效。通过持续优化产品设计,探索新工艺技术,从源头上构建起控本增效的良好基础;通过优化产线布局、自动化设备导入、岗位合并等,有效控制和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制费;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采购议价、集中竞标等,保证了供应链资源稳定,采购成本降幅可控。通过加强应收帐款和库存管理,提高经营效率;优化负债结构,长短结合,大幅降低融资成本,结合国家鼓励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融资能力和竞争力。

    对未来发展战略,公告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聚焦主业、整合提效”的发展思路,持续夯实LED半导体封装业务战略根基,充分发挥企业现有资源优势和潜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全面发力Mini/Micro LED高端市场领域,保持并扩大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实现企业高速跨越式发展;通过充分发挥车规级LED封装-模组-车灯产业链整合优势,打开产业转型新局面,打造国产车灯领先品牌;通过加速在植物照明、UV LED、VCSEL等新技术、新应用领域的研究布局,持续孵化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不断激励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践行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