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营收净利双增长,一图看懂艾比森2022年年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02 作者:佚名

营收净利双增长发展势头强劲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7.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09%。公司实现营业利润约2.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7.86%;利润总额约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8.03%。

    2022年度,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有:

    (1)公司全面执行海内外市场同步发展战略,及时抓住全球市场复苏机遇,公司签单及收入重回高增长。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海外显示市场需求加速释放,LED显示屏需求旺盛。公司作为LED显示屏出口的头部企业,率先受益于海外市场复苏,公司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在2022年同比2021年增长约75.82%。国内LED显示市场基数大、渗透率高,报告期内虽然受经济下行影响有所波动,但公司因差异化的“品牌整机”市场定位,国内表现虽有下滑但相对更有韧性。2022年公司共计实现签单约35.08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约17%。

    (2)公司一直重视研发建设和投入。2020年至2022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约3.18亿元,持续加大在Micro LED、虚拟拍摄、LED显示屏防火阻燃等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有力支撑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在欧美及日本等高端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以及在XR虚拟制作、户外裸眼3D显示、Micro LED及COB等前沿技术的持续领先;报告期内公司合计推出45款新产品,有力支持业绩成长及毛利率的提升。

    (3)领先于同行的运营能力。公司多年持续投入流程IT建设,助力数字艾比森转型成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运营周期52天,运营效率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实现相对管理费用更低。

    (4)优秀的组织和人才建设。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组织结构,招募和培养更优秀的研发和销售队伍,组织效率大幅提升。公司加大了人才培养和人才招募的力度,高学历80后团队全面接管并负责公司的战略执行,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一)海外市场成为主要增长引擎

    作为最早出口海外的LED显示企业之一,艾比森深耕海外市场,行稳致远,构建了中国品牌在全球的独特影响力。虽然近几年海外市场曾面临较大市场波动,公司仍坚持长期投入,与客户共同应对挑战,在社会经济恢复后率先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回报。随着海外市场的迅速恢复,艾比森2022年度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75.82%,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分市场区域来看,欧洲和亚非洲的增长率均超过50%,美洲市场更是实现了翻倍的增长。

    2022年度公司业绩的增长及海外市场的表现,再次证明了艾比森品牌的国际化影响力。

    (二)产品组合丰富 爆款畅销全球

    艾比森是全球LED显示屏产品细分品类涉足最为全面的公司之一,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广告、舞台、商显、可视化、iCon),以及定制化的视听方案(解码、播控、内容、拍摄等)。报告期内,公司合计推出 45 款新产品,有力支持业绩成长及毛利率的提升。艾比森在舞台产品线、可视化产品线、广告产品线、iCon产品线签单分别实现大幅增长。销量超过1亿的产品平台有7个,占产品线总销售额的75%。销售额超过1亿的单品有8款,其中一年内新开发上市的有6款,爆款占比75%。

    (1)广告产品线

    公司广告产品线致力于为全球广告传媒、商超地产、体育赛事等客户提供行业领先、品质卓越、安全可信赖的多品类LED显示产品。报告期内,广告产品线持续助力客户实现LED广告大屏的更多商业价值。新发布A系列弧形和无缝转角箱体,在保留原有卓越性能的同时,兼顾裸眼3D、创意弧形等市场新兴需求。AW户外小点间距和直角拼接箱体,深度匹配近距离街景广告应用场景。根据行业内更严格技术标准设计的新一代A99球场屏,具有卓越显示、高稳定性、安全便利三大优势,一经推出即在全球重大体育赛事得到广泛应用。艾比森包揽卡塔尔世界杯全部8大场馆超2000㎡LED围栏屏,全程完美护航64场比赛,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的非凡魅力。

    (2)舞台产品线

    舞台产品线聚焦舞台租赁场景,产品设计从应用出发,户内、户外点间距齐全,产品稳定,安装拆卸快捷,可满足租赁场景主屏、侧屏、天幕、地砖、弧形、直角等租赁全场景应用。报告期内,为满足国际市场的强劲反弹需求,公司陆续推出PLV2、NT等多个产品系列,进一步丰富了舞台产品组合,更契合全球不同区域的多层次化需求。

    (3)商显产品线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KL昆仑系列品牌整机,在国内外经销市场持续热卖,公司再接再厉,新推出云谷系列品牌整机。云谷系列基于非承载式设计,产品集成一体化,统一品牌电源、接收卡,整机预装交付客户,安装便捷,安全可靠,该系列产品继续秉承“品牌整机”理念,全系列产品通过国家CCC认证,产品质量有保障,让渠道合作伙伴更加信赖,让终端客户无后顾之忧。

    (4)可视化产品线

    报告期内,公司COB智能制造中心二期量产车间落成,产线再升级。CL系列二代产品重磅推出,采用倒装芯片技术,亮度最高可达1200nit,完美HDR效果。融合Mini/Micro级别的发光体及极致黑的覆涂技术,带来令人惊叹的墨色一致性,影像表现力前所未有,产品一上市便成为行业爆款。公司COB产品已经覆盖控制室、会议室、演播室、展览展示、家庭影院等场景,产品收获国内外客户高度认可。

    (5)iCon产品线

    报告期内,Absenicon品牌全新升级,定位于100吋以上的智慧大屏,重磅推出基于倒装COB技术的家庭影院巨幕AbseniconM系列、采用倒装COB封装技术的AbseniconX系列、以及专业智慧屏AbseniconE系列等,形成了X、C、E、M四大系列产品布局。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统计,艾比森的会议一体机在中国的市占率位列行业前三,出口量名列前茅。

    (6)专业视听解决方案

    LED大屏已成为诸多专业视听综合方案的组成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公司近年来陆续在指挥调度、商业零售、裸眼3D大屏、虚拟摄影棚、数字展陈、智慧教室等细分领域开发出更贴近客户需求的一体化视听方案。针对虚拟影棚、XR等新业务领域,艾比森积极进行技术布局并推出一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积极参与全球虚拟制作市场的技术挑战和创新方案的探讨,共议虚拟制作发展新趋势,发布多款虚拟影棚解决方案。艾比森推出的虚拟拍摄全场景LED显示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美国、中国、英国、 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全球主要国家的虚拟摄影棚、演播室、XR舞台等场景,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行业优势显著。报告期内新推出的PR系列是面向全球高端影视需求,能够实现绝佳的摄像机拍摄效果,独具匠心的结构设计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了使用体验,呈现出完美的LED虚拟摄影方案。

    (三)公司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品牌建设和投入,显示业务营销费用同比2021年增加65.5%,投入产出比达1:59,全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累计举行196场全球专业展会及营销活动,与国内、海外约60家媒体深度合作,营销话题及报道1,043个,全球曝光量6.2亿。

    公司推进1+3品牌策略,Absen 1个主品牌和AbsenCP、AbsenLive、Absenicon 3个品类品牌,提升品牌广泛影响力。Absen主品牌定位为“至真LED显示应用与服务提供商”,基于显示主业坚持传递品牌价值,强细分、造声势、同时破圈层,提升广泛影响力。AbsenCP品牌定位为“品牌整机·合法合规”,坚定做品牌整机,合法合规营销,经销商圈层营销并透传用户。AbsenLive品牌定位世界级舞台的高端LED大屏,打造AbsenLive高端舞台租赁的品类品牌形象。Absenicon品牌定位为100吋以上的智慧大屏,支持艾比森LED一体机品类市场占有率第一。

    报告期内,艾比森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优秀奖”、“深圳知名品牌”等多个品牌荣誉,进一步扩大艾比森全球品牌影响力,竞争优势凸显。

2、核心竞争力稳步夯实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注显示主业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抓住趋势,快速优化业务布局,国际强势发力,国内调整优化,显示业务稳定增长,公司实现签单约35.08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约17%。国际签单22.21亿元,国内签单12.86亿元。

    推进品类品牌提升品牌广泛影响力

    艾比森推进1+3品牌策略,Absen主品牌和AbsenCP、AbsenLive、Absenicon3个品类品牌,全力提升品牌广泛影响力。艾比森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优秀奖”、“深圳知名品牌等多个品牌荣誉,进一步扩大艾比森全球品牌影响力,竞争优势凸显。

    全面实现渠道全球化布局提升交付效率和服务质量

    艾比森多元化渠道拓展已显成效,全球渠道商约6000家,艾比森将沉淀多年的优秀经验与能力,真实且毫无保留地对渠道商进行赋能,提升渠道商的综合管理能力。4500家中国渠道商,1500家国际渠道商。

    加强产品线经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艾比森持续投入技术创新研究,新增专利数132件,并实现Micro-LED产品的自主生产,及防火LED显示屏的量产和签单,自主研发4K播放盒已完成技术验证和产品化迁移规划,HDR动态元数据算法实现突破,大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加强组织和人才建设持续提升人均产值

    艾比森持续实施大平台、小前端作战模式,实现重点业务突破和人才培养;持续推进流程型组织建设,实现个人能力向组会门转受均舌十口X钟,头现已你现,高双又协同。2022集团人均效能同比增长15%。

    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艾比森持续投入数字化建设,目前已经建成覆盖公司90%以上的业务的18大信息系统,2022大力投入供应链领域数字化和人力资源领域数字化建设,整理和规范公司各业务主数据,形成公司数据资产,并基于公司业务流程架构搭建公司运营指标体系,支撑高效决策。

    多措并举增进社会福祉履行真责任

    艾比森发布《2022社会责任报告》践行科学发展理念,以“碳中和”为目标,艾比森通过建设绿色工厂推动制定行业标准积极践行公益,保证让客户满意、让伙伴得利、让社会受益。

03、艾比森未来战略展望

    坚守真,突出快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公司对于新一年的战略执行,再次强调了“坚守真、突出快的独特竞争力。

    真的直接体现就是三不原则-不说谎,不造假,不行贿。真可以让管理规范;真可以让效率更高;真就是有选择地做一部分,整肃行业乱象和腐败生态,持续发挥标杆力量。

    快的直接体现是运营周期,依托数字艾比森18大信息系统2022年公司运营周期为52天,创历史新低,遥遥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快可以实现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最低,价格优势明风

    跨界布局万亿新能源赛道让绿色能源惠及每一个个人、家庭和组织

    艾比森已开启新能源赛道的战略布局,选择将新能源表后储能业务作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进行战略投入。

    考虑到储能业务与LED显示的商业模型类似,通过深耕海外二十余年,艾比森已形成对全球不同市场的跨地域、跨文化认知和需求理解能力,同时沉淀下了涉及到供应链、战略、销售、渠道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制造业方法论体系。设立控股子公司睿电绿能公司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符合公司长远规划和发展战略。

    04、蹲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丁彦辉 Hansen

    艾比森董事长

    艾比森将坚持开放合作、共创共赢的积极态度,用“诚信、感恩负责任”的核心价值观感召合作伙伴,秉承“让世界绽放至真光彩”的企业使命,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