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行业第三:京东方等带给MLED什么改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3-09 作者:花开无期

    以mini LED和micro LED为代表的LED显示新技术(简称:MLED)已经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的投资重心,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巨头参与其中。而更多“传统LED行业外巨头”的加盟,亦成为改变MLED显示产业进程和市场格局的战略性力量。

    京东方成为国内小间距LED第三

    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大陆小间距LED显示屏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大陆小间距LED显示屏出货面积达9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1%,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

    其中,京东方BOE以超过11%的出货量市场份额,位列国内小间距LED显示屏市场季军之位。而这距离2020年11月, 京东方晶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京东方旗下专门负责MLED产品板块的子公司成立,仅仅过去2年的时间。

行业第三:京东方等带给MLED什么改变

    2023年1月中旬,京东方晶芯科技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从9.5亿元增加至21.4亿元,增幅达125%。行业解读认为,这是京东方将进一步发力MLED显示的信号。2023年或许是京东方新一轮“上产拼量”的起始点。特别是结合,2022年京东方对华灿光电的战略控股、并在京投资建设新型面向XR和MLED显示的6代线新型显示器件产线项目,足以确认京东方“在MLED显示”上的战略“野心”。

    打造MLED全产业链,京东方在行动

    京东方、华灿光电、BOE Pixey及晶芯科技等围绕Mini/Micro LED市场,京东方不仅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技术产品阵营,更是打造起一条“足够长的垂直整合”产业链。

    其中,京东方作为主体,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供应商,在MLED用于液晶背光源的市场中,具有巨大话语权。同时,作为液晶面板制造商,京东方在MLED用玻璃基板领域的产能、技术和知识产权积累雄厚程度位于世界前列。2022年底,京东方公告称,将投资290亿元建设京东方北京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瞄准VR、MLED等高端显示技术应用。

    BOE Pixey是2019年1月,京东方与美国Rohinni建立的合资公司。美国Rohinni拥有全球领先的“固晶”设备产品创新能力。2022年8月,BOE Pixy率先获得采购一百多台Rohinni的新型r系列贴片机的合约。这一新型设备实现了MLED的转移生产效率翻倍,达到每秒转移超过100颗芯片,良率超99.999%,成本降低了50%的技术目标。

    BOE Pixey依靠和上游厂商的合资关系,可以率先应用“更先进的设备工艺”,其是京东方面向设计和制造用于电视、视频墙及其他大尺寸终端产品的LCD显示MLED背光、MLED直接显示器的载体公司。

行业第三:京东方等带给MLED什么改变

    华灿光电是一家专注于LED外延材料与芯片的半导体科技公司,在我国LED芯片领域拥有技术和产能优势,是行业的领头雁企业之一。2022年11月,华灿光电披露一份定增预案,拟向京东方定向发行3.72亿股股份,同时华灿光电股东New Sure Limited拟将所持全部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京东方行使及管理,交易完成后,京东方将持有23.08%的股份,控制公司26.60%的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借此,京东方正式成为MLED市场“上游芯片玩家”之一。

    该募资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为20.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7.5亿元将用于Micro LED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基地项目建设,3.3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即华灿光电不仅引来了新的“大股东”,也将继续加码MLED的上游和中游制造产能。

    京东方晶芯科技在京东方MLED产业中的分工主要是从事专业设计、生产并提供Mini/Micro LED显示和解决方案。2021年9月,京东方晶芯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发玻璃基板P0.9 COG AM Mini LED项目完成交付。2022年3月份,晶芯发布首款34英寸玻璃基Mini LED背光电竞显示器……晶芯科技正在打造包括高品质MLED背光液晶显示、MLED直显两大品类的新兴显示终端解决方案。

    至此,京东方已经拥有包括了外延和芯片、封装和巨量转移、终端直显和背光产品、玻璃基板关键产能、上游设备商良好伙伴关系在内的MLED产业链完备的“战阵”。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力,持续发力,表明京东方小间距LED显示事业的目标,决不仅仅是“国内市场三甲”。

    事实上,行业专家认为,京东方MLED显示正在复制“LCD、OLED”产业链的成功经验:即创新、资本和产能三维驱动下的“世界巨头梦想”。MLED显示,正在成为京东方即LCD、OLED、硅基OLED之后的“显示技术线”第四支柱。

    向MLED显示要未来,行业已有共识

    近年来持续看好和投资MLED新型显示的产业巨头,不仅京东方一家。其中,已经初见成效的LED行业新玩家还包括海信和康佳两大传统彩电巨头。

    2022年9月30日,经过近三年建设,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正式投产,多个MLED产线及检测中心投入使用。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康佳Mini LED芯片已量产,持续供应内部客户,同时已与外部客户达成长期供货意向;Micro LED芯片搭配巨转技术,已与业内厂商达成专案合作并成功产出样品;Mini直显产品已开始供应战略客户……

    技术实力上,截至2022年9月份,康佳研究院共申请了超过1400篇专利,其中专利受理量占了重庆市20%;Micro LED专利受理公开量排名全球第四;LED芯片、磊晶、巨转转移、显示技术等各细分领域排名也是名列前茅。

行业第三:京东方等带给MLED什么改变

    2022年海信通过战略投资,成为乾照光电的控股股东。截至2023年1月31日,海信视像累计已投资乾照光电16.05亿元,持有乾照光电普通股2.07亿股,占乾照光电总股本的22.88%。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曾是海信入主乾照光电的“最大”竞争对手。

    乾照光电是国内核心LED芯片企业之一。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乾照光电在国内LED芯片产能排第四位,占10.60%。乾照光电曾于2022年3月中发布定增,向8家发行对象募集资金15亿元(即海信入股乾照光电的增资计划),主要用于江西乾照光电有限公司的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通过入主乾照光电,海信实现了与“京东方入主华灿光电”类似的战略目的:即快速切入LED芯片核心产业链,建立产能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打通海信液晶显示、工程显示在MLED方向的发展链条。

    “无论是自建,还是资本市场运作,康佳和海信都实现了在MLED新型显示上的进一步战略布局”。对于MLED行业而言,这是“更多的巨头增量”时代的必然,也是行业市场结构进一步调整的重大变量。

    MLED显示正在进入“诸侯”时代

    MLED显示与传统LED显示行业的“区别”正在一个又一个的外部巨头的介入下,迅速形成。并成为一股改变行业“面貌”的力量。

    例如,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智慧芽联合发布《2023 Micro LED产业技术洞察白皮书》显示,全球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已超过4万件。其中,在全球Micro LED专利申请量TOP15的企业中我国企业占比一半。这些领先的专利企业中,除了三安光电等传统LED产业链企业之外,京东方、华星光电、华为、深天马、康佳光电(深康佳子公司)、OPPO等知名企业也在其列。国际上,韩国三星、LG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同样排在全球前列。

    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大陆小间距LED显示屏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小间距LED显示屏国内市场出货排名,京东方和海康威视分列第三、第四位,大华则位列在第六位。海康威视、大华是依靠自身在控制室、监控室市场的优势,获得了份额市场;京东方则主要依靠上游产业链支撑和创新获得了行业市场优势。——这三个品牌均较传统LED大屏企业“市场逻辑有所不同”。

    总之,无论是技术创新、市场占比、产能投入上,非传统的LED产业企业,都在MLED时代已经赢得“战略性的一席之地”。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LED产业链巨头,自然不会“坐以待毙”:

行业第三:京东方等带给MLED什么改变

    例如,全球LED显示屏出货持续领先的洲明,中山洲明智能制造基地项目2022年正式开工。项目计划投资22亿元,第一期总投资10亿元,建设用地195.7亩,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这将是即2021年9月,洲明科技大亚湾科技园智能制造基地二期投产,建成行业领先的40万平方米的超级“智慧工厂”后,洲明在新型照明和显示,特别是MLED显示上的再一次加码。

    再例如,2022年底,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将使用 2021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的 69.00 亿元向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三安增资,用于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 Mini / Micro 显示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目前是全球MLED上游产业链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同时,在面向MLED的配套性材料产品上,国内巨头也在大力布局。比如,MLED高精度PCB驱动板,我国还有大量需求需要进口。且传统PCB技术越来越不适应于未来MLED显示,LED晶体微小化的趋势。今年2月27日上午,沃格集团旗下江西德虹显示年产524万平米玻璃基Mini/micro LED(MLED)基板项目封顶仪式在沃格集团总部江西新余成功举行。——这是目前全球MLED显示产业链专用玻璃基板产品的“最大单体”项目。未来玻璃基板将成为MLED显示传统PCB基板的升级替代技术。

    类似的LED行业传统巨头的“大手笔”不一而足。这与所谓的“外来户”一起,凭借所谓“巨头体量”,正在加速将MLED时代的LED显示推向“强者恒强”的诸侯割据时代。行业研究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国内MLED行业已经汇聚近2000亿元的投资,行业的“大时代”正在来临。MLED带来的新技术、新玩家、新资本、新场景和新应用,正在推动LED显示产业产生新一轮革命。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