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HE wall 的三星:LED大屏还是“实用”重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0-13 作者:花开无期

    自2018年三星首推百万元的The Wall LED显示大屏以来,三星一直是“LED显示价格最高纪录”的创造者。例如,定价高达75万元的新款89英寸Micro LED电视——相比类似尺寸的液晶电视,后者则只有一万元小几千的价格,可谓之“天价”。

    但是,“技术攀登高峰、价格攀登顶峰”却未必能换的来“市场增量”。特别是2023年以来,三星LED产品线布局进一步向“真正能够大规模落地的产品”倾斜,这代表了三星LED显示产品版图进入“新时代”——一个真正向“实用”和市场规模进军的新时代!

    实用新品不断问世的新三星The Wall LED

    2022年下半年,三星推出The Wall All-in-One商用一体机产品,提供三种不同型号:4K 146英寸、2K 110英寸和2K 146英寸。这三者对应的LED间距尺寸为P0.84/1.26/1.68。可以说,除了4K 146英寸的0.84之外,都是“成熟规格”的产品。同时,这三大规格还提供了一体机形态之外的“拼接单元”产品,满足传统LED大屏应用需求。(以上即三星The Wall IWA产品。)

三星The Wall LED大屏还是实用重要

    2023年三季度,三星再次上市The Wall IVC 系列新品。该产品市场目标是XR虚拟制作、VP虚拟拍摄市场。虚拟摄影棚LED大屏应用,是过去三年成长速度最快的LED新兴市场。但是,如果从LED显示自身的发展看,绝大多数LED虚拟摄影系统的需求是“传统间距指标”的产品。包括P2.0或者P3.0的产品都在大规模应用。——当然,作为摄像下的制作级应用,虚拟影棚对LED的色彩、刷新等有更高需求。

    几乎与IVC系列同时,三星在一体机市场也再次上新:推出全新型号All-in-One LED IAC Series LH015IACCHS/ZA。该产品更是具有成熟产品的色彩。其主要指标包括,采用了SMD封装技术,点间距为P1.5,分辨率为1920*1080,最高刷新率达3840Hz,亮度达到500nit。可谓之“基础参数”没有亮点。

    除了技术指标不攀高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1.从价格看,其45477美元的报价,也已经落入到“比较成熟的价格区间”下。目前130英寸2K级别的国产LED一体机设备,价格也普遍超过15万元,甚至在20-30万元之间。2.三星IAC系列的命名脱离了The Wall概念。虽然不清楚这是有意为之,还是其它因素导致的,但是不妨碍有行业人士猜测三星LED供给线未来会形成亦The Wall为标志的高端技术流,和另一派的实用流命名线的可能。

    “除了P0.4X级别的AM LTPS TFT驱动的micro LED,这类技术线拉到天花板的产品;我们可能要更多分析三星这两年问世的‘不太技术流’的产品——因为后者是真正针对成熟应用和成熟市场的产品,其对行业市场的其它竞争品牌而言,直接压力更为明显。”业内专家指出,三星LED直显产业链似乎进入到一个“新的思维状态之中”了。

    认清技术可行到市场需求的距离,三星或许有新策略

    在LED一体机市场中,100英寸是一个曾经被认为“入门”的尺寸线。至少在2018年之前,三星最初开发The Wall产品时是如此。

    但是,近年来进入百英寸市场亦成为液晶显示的目标。目前,100英寸4K液晶显示设备最低价格突破2万元、110英寸和115英寸液晶大屏也已经上市销售。且液晶产品在百英寸级别也完成了8K技术的落地。百英寸大屏显示市场似乎正在成为液晶显示的优势战场。

三星The Wall LED大屏还是实用重要

    相比之下,micro LED技术加持下,LED直显产品亦实现P0.3X、p0.4X、P0.5X规格产品的量产,理论上在100英寸直显市场亦能够实现“4K”产品的布局。但是,micro LED直显大屏在百英寸上,1.产品价格比液晶更高、2.实现8K化技术难度犹存,且会进一步提升成本价格。——后两者实质上已经推动LED直显和一体机产品“必须重新定位”目标市场。

    “130+英寸或许是LED直显产品的新下限尺寸。”业内人士指出,目前130+英寸也是LED行业市场布局一体机产品最多的尺寸线。现有技术也可以在相对较低的价位上,满足2k/4K的130+英寸产品的大规模量产——三星新的130英寸一体机产品,就是这种思维的产品。其,P1.5的间距、SMD封装工艺、2K分辨率,都表明这一产品的目标就是“成熟经济的实用性”。

    P0.6以下间距指标的技术未来用来做什么?这个问题现实的摆在LED直显产业面前。有行业人士指出,从大屏直显需求看,LED直显的很多技术已经处在“过剩于传统应用需求”的时刻。因此,技术上持续领先突破,与市场需求上暂时无法突破,就形成了“投入产出”矛盾。或许这也是近12个月来,三星一系列“更为成熟性”、“市场需求针对性更为强烈”的LED直显新品问世的原因。

    创新高峰还要攀登,但是可以缓一缓;实用市场必须占领,却要加把劲——作为LED直显行业的“后起品牌”,三星的最初策略是依靠技术突破来领导新兴市场。的确三星也实现了技术上的一定程度的领先,但行业需求市场的发展却并没有“以同等速度创新向上”。特别是考虑到液晶大屏在百英寸市场的成本优势,LED创新与需求之间的“匹配”,或将改变三星LED直显未来路线图。

    回归应用的显示创新,成本竞争不可避免

    IWA、IVC、IAC等三星LED直显新系列产品,与micro LED大系列比较,核心的不同就是“全部布局于相对较成熟的市场,并采用成熟的、成本可控的技术”。

    行业专家指出,LED直显在小间距、微间距时代,技术不但进步,micro/mini LED更是带来了新一轮的技术升级。从产品技术创新的可能性上看,今天的前沿领域无比广阔——“行业处于最大的可能性时代”。但是,另一方面,真正落地的应用却必须考虑客户的投入产出比,考虑“成本和价格”。

三星The Wall LED大屏还是实用重要

    例如,2021年开始进入市场化的MIP技术,就是一项基于micro LED基础技术,并致力于更低成本、更多应用可能性的创新。从成本角度看,1.MIP降低了巨量转移操作的难度,对缺陷率的要求下降1-2个数量级,自然也就降低了产品设备工艺成本;2.MIP主要采用独立封装像素器件的规格,满足像素级的快速修复需求,进一步降低了成本风险;3.独立封装的像素器件采用传统表贴工艺集成,极大的降低了终端产品线投资、工艺等方面的成本。

    从应用多样性看,采用单一像素独立封装结构的MIP,往往一个规格的封装产品,适配于众多间距指标的终端产品。例如,理论上300微米规格的MIP封装能够应用在P0.4到P2.0的众多产品上。这种灵活性,亦有利于整个供给链成本的下降。

    从MIP封装方案的提出和开发可以看到,在micro LED时代的技术创新上,行业对于“成本控制”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只有更低的价格,才能有更多用户买得起、用得起。业内人士指出,P1.0以下产品的市场发展,核心早已不是技术方案升级,而是成本下降。某种角度看,在4K分辨率、一两百英寸这样的应用市场,价格成本是眼下LED大屏的“最大障碍”。

    创新再好,落地应用也要考虑成本问题。这就是三星130英寸一体机LH015IACCHS/ZA新品技术选型的依据。

    “P0.4X级别的AM LTPS TFT驱动micro LED”与“P1.5 SMD封装2K产品”同时出现在三星的供给线中,前者代表了技术天花板、后者则代表了应用和实用的广袤大地。无论是LED直显整个产业,还是三星自身,在其经营发展中,二者都不可缺少。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创新的技术无法走向实用,那必然不是成功的创新——实用才是检验创新成色的最终标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