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内首创元宇宙级裸眼悬浮3D沉浸式数字化体验展厅落户大理州博物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0-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大理地区有着4000多年的文明史,唐宋两代,先后建立过南诏和大理国两代地方王朝,又是汉唐以来南方丝绸之路的枢纽地带。大理州博物馆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历史文物,以青铜、陶瓷和石刻艺术为主体,以白族民族民俗为特色的地方性综合博物馆,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从事文物调查、发掘、征集、收藏、展示、研究的中心机构。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及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协作和关怀下,经过紧张的施工建设,南诏大理国佛教艺术沉浸式数字化体验展厅圆满落成。整个项目设计由硬件架构和软件内容创作组成。其中硬件架构包括“led地幕”、“led裸眼悬浮3D屏幕(观众正面主屏幕)”、“顶幕(投影)”、“左右幕(投影)”及“文化墙(观众走廊,通过泛光灯照射)”六个面组成,通过中控(服务器)及多入多出的多功能视频处理系统,将五个面统一操控,使五面具有独立显示与整体统一协调显示的功能,根据视频运作的需要,可随意进行控制;该体验厅与国内传统沉浸式体验厅相比具有以下特点:1、引入当前国际最先进的元宇宙裸眼悬浮显示技术,使文物、画像飘浮在大厅中央与观众见面;2、内容中植入了VR折幕视觉透视显示技术,使本来很小的空间呈现出“万里江山”的美丽风景;3、内容中植入了裸眼虚拟3D视频透视显示技术,极大地提高视觉冲击力;4、国际上第一次引入双3D“裸眼悬浮3D技术+裸眼虚拟3D显示技术”,使展厅的沉浸体验近乎极致。另外,在设计硬件建构时也预留出足够的内容扩展空间,解决了后续技术升级优化问题。

国内首创元宇宙级裸眼悬浮3D沉浸式数字化体验展厅落户大理州博物馆

佛从右墙面飞出漂浮在大厅中央

    软件内容包括脚本创作、实景拍摄及后期制作,旨在通过多屏视频内容及裸眼悬浮3D技术展示大理佛教文化,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完成一次记忆深刻的佛教文化之旅。在大理州文物局和各县市的全力配合下,完成了前期博物馆内外景、崇圣寺三塔、佛图寺、太和城遗址等15处景点及文物的实景拍摄。运用国际前沿的裸眼悬浮3D视频制作技术、折幕视频制作技术完成了文物及景点的展览展示,为了更加全面地展现大理佛教文化,整条视频时长9分钟,其中裸眼悬浮3D内容时长4分钟。通过虚拟与现实的交相辉映、叙事性讲述,让观众体验从静态到动态的视觉魔术,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功能。在后期制作过程中,为了克服因疫情管控无法及时到现场测试的困难,内容团队首次应用了国际前沿的虚幻引擎技术,进行多屏内容同步播放预演,提前预览视频效果,优化工作流程的同时提高效率。

国内首创元宇宙级裸眼悬浮3D沉浸式数字化体验展厅落户大理州博物馆

佛飞出背景屏幕漂浮在大厅中央

    博物馆拥抱数字化,是对传统文化适应数字时代价值传递与传承新方式的探索。讲好大理故事,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把留在苍洱大地上辉煌厚重的南诏大理国佛教文化遗产通过数字化实现传递与传承,大理州博物馆借助裸眼悬浮3D技术构建沉浸式体验,使文物从历史中“走出来”,在屏幕中“活起来”,将美仑美奂的大理佛教艺术珍品通过独特的视频效果、逼真的交互体验让观众畅享酷炫的数字文旅;让观众从单一的目标属性转变为以体验式、沉浸式为导向的精神层面的享受,通过沉浸式文化的浸润,让观众找到与自身呼应的共鸣感和认同感,促进民族文化的渗透,激活文化遗产,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全球观众共享中华文明之美。这也是该项目社会层面价值最大的体现;通过元宇宙裸眼悬浮显示技术的加持,该项目有信心成为云南乃至全国博物馆行业的一张新名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