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人”银行破圈,LED屏企布局元宇宙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有关虚拟数字人的新闻报道频频登上热搜,譬如大家熟悉的虚拟主播、虚拟主持人等。事实上,在许多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领域,数字人已经开启了落地应用的进程,以基层银行网点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就是如此,而这也为LED屏企提供了一个对接元宇宙的接口。

    近来,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北京多家银行网点探访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已在大堂内启用数字人员工。这些虚拟数字人或是以虚拟形象出现在业务办理设备的显示屏上,或是以3D全息投影技术生成虚拟克服形象。通过语音,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即可与之交流互动,获取业务咨询、产品介绍、扫码取号、转账汇款等方面的业务指导,或者闲聊服务。

    据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字人员工能够通过对用户进行行为模式分析,为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实现银行与客户间的零距离接触。与真人员工相比,虽然数字人当前还无法做到十分逼真,但其在标准化、可控性和成本等方面,优势较为突出。特别是在成本方面,在全社会用工成本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数字人员工的低成本优势将会越来越显著。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数字人面向银行场景应用主要有两个方向。其一是作为线下网点的智能柜员或大堂经理来直接与客户交互,实现接待功能,此外还包括提供电销和关键业务办理引导的线上智能客服等。另一方面则是针对员工提供内部培训,特别是在客服、营销等复杂场景下,可以有效解决当前真人陪练的成本高、效果不佳等痛点。

    同时,专家也认为,当前数字人在银行场景的应用参与度还不够深,但其未来可覆盖的面非常大。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数字人在银行领域参与的深度和广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作为虚拟显示业务的延伸,我国的LED屏企早已在数字人领域开展了布局。譬如奥拓电子日前就在投资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创想数维正是以虚拟数字人和XR虚拟直播间为核心业务。虚拟数字人方面,创想数维已交付了数个国有大型银行的虚拟数字人项目,并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同时在今年7月份,公司携手某国有大型银行,为其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打造了虚拟数字经理,助力传统金融模式的数字化重构。

    长久以来,金融领域与LED屏企一直存在难解的缘分。从早期的数字显示屏、形象展示屏业务,到面向未来的虚拟数字人业务,LED屏企的显示黑科技,都成为为金融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助力银行提质增效的“神器”。面对元宇宙这一可能的新兴业务领域,LED屏企作为XR虚拟背景屏、VR头显、裸眼3D,甚至相关内容开发等业务的串联者,似乎又占据了资金、技术、应用等多个层级的优势。似乎不难预见,未来金融领域也将为LED屏企提供一块待深度开发的热土。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