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机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我国传统制造业正在加速推进结构性转型升级的机遇,抛弃低端、重污染产能,向自主研发科技引领的高技术方向转型。背后,国家在政策层面也给予了大力的扶持,加速了一大批特色产业集群的形成。这对于包括LED显示产业在内的制造行业,提供了快速转型、加速生长的沃土。

    据央视新闻报道,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家高新区总数已达173家,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9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专题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介绍,目前,25个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已集聚了近100家单项冠军企业、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姚珺指出,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对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和竞争力、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分重要。

    广东,作为我国LED显示产业的主要集中地,近年来也逐步形成了LED显示及相关上下游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在国家及各省份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下,LED屏产业中也涌现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譬如,奥拓电子、洲明科技、AET阿尔泰、利亚德等多家企业或旗下子公司已入选。

    工信部数据表明,今年二季度,从企业新增的授权发明专利数、硕士以上高学历人才数等维度衡量的“专精特新”创新指数达203.98,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0.2%和30.1%。6月份,24.6%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订单量比上月增加;有出口业务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21.8%的企业出口订单比上月增加。

    消息称,今年我国将在原有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基础上,再培育3000家左右,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现在的4万多家增长到5万家左右。此外,为进一步激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国家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从政策层面,不难看出,国家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力度之大。作为我国布局未来新型显示技术的优势产业,以LED为代表的新型半导体显示,特别是Mini LED及Micro LED技术,将成为未来数年我国在政策、资金扶持上重点扶持的对象。广大LED屏企,则应把握这次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以自主研发为主导,推动相关技术的升级和商业化应用进程,力争在新的技术世代下,占稳中国制造的赛道。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