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促进影视行业技术变革,艾比森LED虚拟影棚解决方案赋能xR虚拟拍摄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xR虚拟拍摄十分火爆,成为屏企争相布局的细分领域。特别是xR虚拟影棚在电影拍摄中的应用,开启了电影行业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作为全球领先的至真LED显示应用与服务提供商,艾比森在xR虚拟制作领域成果频出,推出的LED数字虚拟影棚解决方案已应用于美国、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全球主要国家的虚拟摄影棚、xR舞台等场景,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那么,早就入局xR虚拟影棚业务的艾比森在技术方面有哪些创新和突破?未来,艾比森将如何布局xR虚拟拍摄市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艾比森的xR虚拟拍摄世界。

    01运筹帷幄  决胜xR虚拟拍摄世界

    当前,全球虚拟制作的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6年,应用于虚拟制作场景的LED显示屏市场容量将达到30-50亿元。正是预见了这一市场的巨大发展前景,艾比森在2019年就开始布局虚拟制作的相关技术,并成功打造了海内外多个经典案例,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大型虚拟影棚、英国伦敦1.5mm点间距的面向高端广告的8K虚拟摄影棚以及洛杉矶Thunder Studio等等。

促进影视行业技术变革,艾比森LED虚拟影棚解决方案赋能xR虚拟拍摄

美国佛罗里达州最大的虚拟影棚

    LED显示屏在电影虚拟制作的应用是xR虚拟拍摄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可以说是电影工业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它改变了电影工业整个制作的逻辑,使得整个拍摄流程大幅简化,出片率更高。

促进影视行业技术变革,艾比森LED虚拟影棚解决方案赋能xR虚拟拍摄

英国Sterling虚拟影棚

    那么,入局xR虚拟拍摄需要解决哪些核心技术问题呢?艾比森认为,LED显示屏在电影拍摄中的应用,首先要解决LED显示屏在相机下的画质表现质量问题,这包含了很多技术,比如HDR显示技术、色彩还原技术、高帧率高刷新以及高灰度等等。

    从视频源到显示屏到摄影机是一个E2E的过程,整个产品核心技术要素之一就是色彩还原,而色彩还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整个制作过程色彩空间变化带来的色域还原是否标准的问题,每个颜色通道还原的光谱是否很纯,大视角是否有色温偏移的问题,热屏时是否有色温不均匀的现象,这些都有很高的技术要求。

    其次,拖尾、撕裂现象。专业相机经常用于拍摄高速运动的画面,要避免高速运动画面出现不同步和撕裂现象,LED显示屏一定要做到高帧率,之前要求60Hz、120Hz,现在要求达到240Hz,未来可能会更高。

    第三,高动态对比度。因为相机是光学成像的器件,如何把显示屏更多的图像细节在相机里还原,就需要LED显示屏整个动态对比度非常高,也就是说从最亮到最暗的区域范围非常宽,否则就可能白天和月夜的场景不能兼得,也就是HDR功能。

    第四,摩尔纹问题。摩尔纹实际上是相机成像的光线的感光器件分辨率和LED显示屏本身发光器件的间距不同造成的,这时需要通过优化面罩设计,优化LED的出光设计,调整相机的焦距、景深、视角这些去降低。

促进影视行业技术变革,艾比森LED虚拟影棚解决方案赋能xR虚拟拍摄

罗马尼亚VPX虚拟影棚

    为了改善拍摄中出现的扫描线情况,艾比森针对扫描性能做了一系列研究,尝试了许多新方式,但目前想要完全解决还是很艰难的。当前,艾比森技术团队还在不断研究验证,希望早日解决这个难题。

    整体来讲,艾比森在整个底层技术方面,针对画质提升做了很多研究,也取得了很多进展。比如艾比森有一款xR虚拟拍摄产品在170°大视角配置的时候基本没有色偏,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行业难题,但艾比森找到了一些新的思路解决它。现在针对xR在虚拟制作中的应用探索,艾比森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达到了一个新的技术高度。

    02产品及解决方案优势明显  占据市场高位

    很多人将LED虚拟摄影棚形容为“所见即所得”,其实更深层次是它重构了电影工业的制作流程。以前电影工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而LED显示屏的加入使其具备了工业化、流程化的革命属性。相比传统背景绿幕,xR虚拟拍摄优势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疫情不受限,线上也能拍摄。这个时候导演、美术团队、虚拟制作团队等都不用必须在现场,线上沟通就可以了。

    第二,流程简化。以前拍电影是从剧本到拍摄到制作再到后期的视效,现在视效跟制作同步进行,让整个流程不是一个串行的流程,而是变成了一个并行流程,大幅收缩整个拍摄时间。

    第三,成本降低。众所周知,如果任何事情前面出现问题,后面解决就要付出非常高的代价。借助于LED在虚拟摄影棚中的应用,让整个后期制作的很多流程可以前置,为今后大幅降低修改成本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第四,不受时空限制,灵活多变。以前很多场景其实是很难抓拍到的,比如拍一个月亮,必须要找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现在LED显示屏在虚拟影棚的应用,可以随时造场景,随时变换拍摄的产品。

    第五,不需要灯光。以前拍电影,可能需要很多照明和灯光,现在因为LED显示屏本身可以发光,也就可以代替一部分专业电影的照明。

促进影视行业技术变革,艾比森LED虚拟影棚解决方案赋能xR虚拟拍摄

艾比森首届虚拟制作生态大会现场

    目前艾比森xR虚拟拍摄LED显示屏点间距在2mm以下的产品都是世界领先的。其中间距为1.2mm、1.5mm、1.6mm都是画质非常好的产品,在国内国外市场获得广泛认可。截至目前,艾比森有两个大型的xR虚拟拍摄项目都超过了1.2亿个像素。

    03高瞻远瞩  开辟新的应用场景

    今年上半年,全国疫情反复给各个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虽然疫情影响了大型活动的举办,导致舞台业务下滑,但是对虚拟影棚业务影响较小。随着越来越多的互动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xR虚拟拍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比如高端的广告制作、线上的企业活动、线上的发布会等等,这些创新场景都在快速发展。艾比森的xR虚拟影棚业务近年保持着增长态势。

    xR虚拟影棚业务在国际国内的市场情况有一些区别。电影工业最发达的市场是美国。LED虚拟影棚兴起于专业的电影拍摄行业,在国外十分受欢迎,国外很多大片都是在xR虚拟影棚进行拍摄。但大型的专业xR虚拟电影摄影棚投资成本非常高、周期非常长,对机器的要求和运营能力要求也非常高。这一块业务不可能持续高增长,会是一个相对理性的增长。xR虚拟拍摄会进入更多的细分市场,比如在高端广告市场的应用。以前很多广告是在线下拍摄,现在可能会在一个专业的LED显示屏影棚进行拍摄,目前这部分应用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在国内,都在快速地发展。创新领域的快速兴起,会让整个LED虚拟制作场景越来越丰富,目标客户也会越来越细分。

促进影视行业技术变革,艾比森LED虚拟影棚解决方案赋能xR虚拟拍摄

爱沙尼亚某虚拟摄影棚

    xR虚拟拍摄固然优点非常多,但并不会完全代替背景绿幕。虚拟拍摄会大幅缩短电影拍摄流程,但是没有完全把传统电影工业的很多流程全部去除掉。因为在一些特定的场景,虚拟拍摄也是不能替代背景绿幕的,比如和光学捕捉、动态捕捉技术的结合;还有一些大场景的视效也需要用一些实景拍摄去制作。虽然xR虚拟拍摄还存在不少难题需要克服,但是方向是确定的,未来这种制作模式会越来越受到影视制作行业的欢迎,LED数字虚拟影棚解决方案也将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