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不需高薪,不怕翻车,虚拟人业务势头正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来,某明星因不良行为被高度关注,引发了行业关于职业道德的再度探讨。我们暂且抛开这些不谈,今天笔者想通过这件事,来聊一聊近年来较为火爆的虚拟数字人。

    虚拟数字人,就是用数字技术制作的,存在虚拟空间的人物形象。其实在许多电子游戏中,这种形象并不算陌生。不过,长久以来,人们似乎更加习惯于将其看作是一个没有独立思想的美术作品而已。

    然而,伴随元宇宙概念在近年来的骤然火爆,虚拟数字人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也在许多行业走红。譬如我们非常熟悉的,湖南卫视在其《你好,星期六》节目中启用的虚拟主持人小漾。再比如曾经举办线下演唱会的虚拟歌星初音未来、洛天依等等。这些在现实世界中根本不存在的人物,却可以通过先进的数字虚拟技术,提供沉浸式的服务和体验。

    和真人明星比起来,这些虚拟明星既不需要高昂的报酬,也可以说永不翻车。当然,这只是玩笑。真实的情况是,虚拟人不需要休息,可以24×7不间断工作,这也就是大家在许多直播间里看到的虚拟主播形象。而在电视台节目制作中,这种虚拟主持人的形象则可以“按需定制”,譬如小漾就是根据年轻人群的审美定制的。

    未来,在元宇宙的世界里,虚拟人将普遍存在,除了由我们虚拟构建出来的形象外,可能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虚拟世界里拥有一个自己的化身。而在这种普遍性之下,虚拟人业务也将给许多现有的传统行业带来新的业务模式。

    譬如,奥拓电子(002587)旗下控股子公司创想数维就是以虚拟数字人和XR虚拟直播间作为其核心业务的。在互动平台上,公司透露,创想数维目前已交付数个国有大型银行的虚拟数字人项目,并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在今年7月份,公司还携手某国有大型银行,为其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打造了虚拟数字精力,助力传统金融模式的数字化重构。

    事实上,作为LED屏企,关注虚拟数字人业务并非“不务正业”。众所周知,在持续的技术迭代下,LED屏已经能够扛起XR虚拟数字技术的大旗。近年来,不少国内国际影视制作基地都采用了基于LED屏的XR虚拟数字影棚,多部知名影视剧作均是出自这样的影棚。

    不仅如此,在许多大型电子游戏中,通过LED屏充当背景,再加上先进的人体追踪技术,演员的动作可以被实时捕捉并转化为LED屏上的虚拟形象,进而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将LED屏业务和虚拟数字人业务紧密地串联在一起。

    今年,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行业巨头,又将有一大批虚拟现实头盔类产品问世,这类设备中,据悉也会有Micro LED显示屏的采用,这无疑又是LED屏与虚拟世界的一次碰撞。

    面向元宇宙时代,虚拟形象的运用将迈上飞速增长的快车道,而这也更加依赖于显示技术的同步进化,既包括可头戴的近眼显示,也包括远距离观看的超大巨幕显示,而这些需求,恰恰是LED显示技术能够满足的。从虚拟人话题,我们也在此看到了LED显示技术未来的蓝图。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