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让文物活起来:LED屏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仓廪实而知礼节。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而屹立不倒,除了勤劳造就的物质基础外,更加离不开坚韧、抱团的精神支柱,助力我们在一次次面对国难、家难时,能够化险为夷。而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奋斗路程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宝贵财富,仍是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正因如此,在“十四五”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国家在政策层面,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放在了与物质文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文物承载着记录、传达传统习俗、故事的重要使命。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也发现了一些矛盾问题。譬如,能够在博物馆展厅里面向普通大众展出的文物,其实只是我们所拥有的文物中极小的一部分,而绝大多数文物则长久地在仓库里“沉睡”,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再如,绝大多数普通民众,并非专业人士,如果没有讲解,对文物根本看不懂,因而仅仅是走马观花而已。还有,在电脑、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今天,人们对于动态的、沉浸式的、互动的参观体验传达出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而不仅仅满足于隔着玻璃看看。

    面对这些问题,采用传统展示手段显然是不足以解决,于是,引入新型显示技术手段,就为传统文化产业注入了新的生机。

让文物活起来:LED屏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让文物活起来:LED屏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2022年9月3日,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北京中央歌剧院剧场圆满举行。而令无数观众拍手叫绝的,除去新颖的故事情节、演员出色的表演外,更离不开基于LED显示技术的裸眼3D虚拟背景营造的别开生面的视觉效果。

让文物活起来:LED屏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2022年7月31日,央视新闻频道以《山水悠然,江南宋韵》为主题,报道了位于杭州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的盛况。该场馆中,运用洲明裸眼3D大屏,为数字展馆、《潮起之江》主题展打造了沉浸式体验。一件件文物,与它们背后的故事一起,以可听、可看、可感知的全新鲜活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不少观众在参观后都认为不虚此行,特别是人在画中游的沉浸式体验,令人印象深刻。

    在这些案例中,LED屏搭载裸眼3D技术,以硬件+软件+内容+交互的崭新方式,让“沉默”的文物“开口”讲述自己的故事。丰富的视觉和听觉手段,不仅可以更加深入地讲述文物的故事,也更加符合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接受信息的习惯,因此必然能够获得更好的文化传播效果。

    不仅如此,丰富的数字手段,还为那些不方便运输的脆弱文物或异地文物提供了面向公众展示的机会。而那些生动、鲜活的故事,让非专业的普通民众也能轻松地了解文物的珍贵价值。

    在我国的博物馆文物中,蕴藏着无数的传统文化精髓,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去挖掘、利用好这些财富,将是决定我们能否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维持稳定的压舱石,和奋力前行的加速器。运用新技术手段,让这些文物活起来,真正地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与当代的生活方式有机融合,是这些精神力量能否得到传承、发扬的有益方式。在这个过程中,LED大屏也将在博物馆、文化旅游、民俗体验、传统文化演出等领域找到用武之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