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屏企传媒联姻,市场赚钱的逻辑变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8-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说起LED屏,很多人会把它与控制室里的巨幕、地标建筑上的大屏幕联系起来,可是,如果说如今的很多影视剧、网络视频都是借由LED大屏来拍摄的,可能会有不少人感到惊愕。没错,事实就是,LED屏已经不再是那个只被禁锢于专业显示、商用显示的设备,而是走进了与每个普通消费者都息息相关的传媒市场。

    事实上,关注业内上市企业的朋友不难发现,LED屏与传媒行业的碰撞已经不仅限于LED背景屏应用。就在日前,洲明科技(300232)在投资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于2022年8月24日与芒果TV正式建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基于自身优势,围绕虚拟拍摄关键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一个是LED显示行业的一线品牌,一个是国内传媒行业的一线品牌,这场世纪联姻,不得不说无论对于LED显示行业,还是传媒行业而言,都是一场极度吸引眼球的大事件。原因就在于,以这两家巨头在行业的地位,此次合作的结果,将有可能产生撼动传统行业市场的能量,或许也将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这无疑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向具有一定的导向意义。

    作为长期关注LED显示行业的媒体,笔者认为,屏企与传媒的深度合作,给屏企深耕细分市场,甚至实现自身角色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次良机。而这背后,映射的是整个市场商业模式的新变化,也就是说,未来赚钱的逻辑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在传统定义中,LED屏企,包括大屏商显企业,其自身的定位只是一个硬件供应商,在细分市场的项目招投标中,屏企只是负责提供硬件,赚的只是硬件加工的利润。可是,当市场结束了普涨期,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价格战就成为必然,这使得屏企普货的利润空间一降再降。

    于是,屏企们发现,只做低端加工是没有出路的,这倒逼屏企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也正是在这一波积极的自主研发投入之下,我们的LED显示技术得以迅猛地发展。如今,Micro LED技术已经突破了P0.4的极值,LED显示技术,得以从专业市场走出来,走向商用市场、教育市场、家用市场,以及未来可期的消费电子市场。

    在硬件升级的同时,屏企们也发现,伴随市场从卖方向买方转化,用户体验代替硬件参数,成为用户选择的重要依据。而伴随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渗透,数字化、智慧化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手段。于是,强化软件及解决方案配套能力成为屏企的关注点。

    不少屏企通过持续加大的软件团队人才和资金投入力度,实现了硬件+软件的双轮驱动格局。而后在某些细分市场,譬如裸眼3D应用方面,由于内容创建具有极高的专业度,因此,为用户提供硬件、软件,还有内容定制服务,成为这些行业的新商业模式。到这里,屏企赚钱的模式早已不仅仅是微薄的硬件利润,配套软件、独家定制内容才是大头。

    再回到开头的消息。通过与传媒在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LED屏企在整个传媒产业生态链上的位置,也从末端硬件供应商,逐步向上游探索,成为在内容拍摄、制作端的初步参与者。

    需要指出的是,LED显示作为半导体行业的一个分支,历来是一个重资产运作的行业部门,说白了,LED屏企的“家底”都比较厚。当尖端技术和重资产都掌握在LED屏企手中时,谁又敢说在未来,LED屏企不会参与到传媒行业的企划、制作、发行等全产业链条中去呢?特别是这一次,传媒企业已经主动伸出了橄榄枝。

    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在网络、电视台、社交平台等各路传媒上看到的视频、影视剧作,很可能就会出现LED屏企的名字。深度参与传媒行业生态圈,从硬件利润,到内容创作,再到投资收益,这可能就是未来LED屏企在传媒行业赚钱的一条新路子。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