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博物馆界向元宇宙抛出橄榄枝,开启大屏商显业务新场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3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来,“元宇宙”概念火遍了全球,不少跨国科技巨头纷纷开启了相关业务,甚至不惜为此更名,足见元宇宙之火爆。尽管业界也有人认为,这种现象或许存在不确定因素和泡沫,但不可否认的是,元宇宙所代表的虚拟数字化,将为许多依赖于实物的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提早布局,或许是非常有必要的。

    就在近日,光明日报公众号发布文章称,2022年3月26日,来自全国50家博物馆、高校的60位馆长、学者联名发布《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呼吁博物馆顺应时代发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

    《倡议》认为,元宇宙概念及应用场景,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方向。元宇宙在对现实世界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来自实体世界的物质标本和精神世界的文化元素。而在现实世界中,同时拥有物质标本和文化元素的最佳场所就是博物馆。二者的宗旨和理念是相通的,未来和使命也是相融的。

    《倡议》指出,数字资源开放共享正日益成为全球博物馆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博物馆应增强藏品资源,特别是数字资源开放共享的意识。并应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资源优势,发挥研究、展陈、教育等功能特长,协同探索创建优质应用场景,在参与建构元宇宙中实现博物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来看,元宇宙的确是一个比较超前的概念,因此也有人建议,在探索元宇宙的发展方向时,不能急于求成,而是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逐步逐层次地向前探索。而对于大屏商显行业来说,这既是一个难得的商机,企业更有责任配合博物馆的虚拟数字化进程,协同研发和应用,推动这一进程的落地。

    事实上,数字化这一媒介,早已开始将博物馆与大屏显示联结在了一起。在多地博物馆积极探索数字化展示的过程中,涌现了不少新的做法。譬如,对于不方便移动的建筑、壁画、雕塑等文物,采用大屏数字化方式展出,解决了异地展出的难题,又避免了长途运输对文物的损伤。

    再如,对于本身体积较小,或者结构复杂的文物,采用触控大屏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参观者就可以通过触摸实现虚拟展品的旋转、缩放等操作,便于观察展品细节。

    不仅如此,对于已经消失的生物、文物等,数字化是非常好的再现手段。譬如恐龙、宇宙等的相关展出,圆明园复原展览等等。

    毫无疑问,数字化手段的加入,不仅使展示手段更加丰富,还有效地弥补了实体展览难于实现的空白。

    此外,通过加入互动元素,还能提高参观者的积极性,比如,把文物相关的场景或故事做成互动游戏,通过触控或手势控制参与其中,这一点对于少年儿童更具吸引力,可以有效加深学习印象,等等。

    拥抱虚拟化、数字化,在未来必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博物馆作为承载实体展品和文化元素的综合体,也必然走在这一趋势的前端。在这个过程中,大屏作为视觉呈现的载体,也需要加强与相关机构的沟通合作,共同推动这个进程的前行。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