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近期LED显示新产品、新技术,给行业带来的新变化、新进展!

来源:慧聪LED屏网 更新日期:2022-03-21 作者:佚名

    近年来,在"元宇宙"、智慧医疗等新兴概念的驱动下,为下一代显示器设定了更高的标准。为满足海量信息及AR/VR等新一代显示等不断升级的应用需求,针对显示新需求的技术研发也在不断进行中,让我们来盘点一把目前市场研发升级的新技术有哪些吧。而这些新技术又会给未来市场带来哪些新变化呢?

超高分辨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分辨率达25000PPI

    近日,福州大学李福山教授团队联合宁波材料所钱磊研究员,利用有序分子自组装技术和转移印刷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一种抑制高分辨率器件漏电流的新策略,制备出了高性能的超高分辨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由于市场需求,对显示器的像素分辨率也在不断提出更高要求,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由于其优异的光电特性,如高色纯度、高发光效率等在照明显示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如何实现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高分辨率像素化,仍然是一个关键瓶颈。

QQ截图20220321094145.png

    研究人员利用有序分子自组装技术实现了致密无缺陷的量子点单层膜,并结合转移印刷技术实现了亚微米级像素的超高分辨率量子点显示,其较高分辨率达到~25000PPI(人眼极限分辨率约为300PPI)。实现了量子点图案化薄膜的均匀拾取和释放,可以轻松制备出亚微米级像素的超高分辨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重要的是,这是有史以来报告的显示器件的较高像素密度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在发光量子点像素之间嵌入蜂窝状图案的非发光电荷阻挡层,这种均匀致密的阻挡层有效地降低了器件的漏电流,极大地提高了器件的效率。与之前的研究比较,该成果在高分辨率量子点显示方面具有较佳性能。因此,该成果为实现具有高性能的超高分辨率发光显示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线。据介绍,这种新型的高分辨率图案化方法在未来可以进一步实现全彩显示。超高分辨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前景可以应用于下一代"近眼"设备,比如:虚拟现实(VR) 和增强现实 (AR) 应用的头戴式显示器和智能眼镜。

新型高效LED技术,提高LED发光效率

    据海外网报道,韩国产业技术大学某科研团队日前对外宣称,已通过制备氧化物半导体纳米褶皱网状结构,成功研发出一种高效LED技术。而与此项技术相关联的论文也被该领域具有世界权威的应用物理及新材料领域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选定为封面,并于今年2月3日刊发。

QQ截图20220321094155.png

    据了解,现有技术为了增强LED元件的电流扩展,通过氧化铟锡ITO)提高发光效率。但是由于目前作为透明电极正在使用的ITO材料氧化铟锡属高价稀有金属,所以往往采用氧化锌系半导体材料作为替代物。对此,该研究团队利用溶胶-凝胶法(Sol-Gel),在LED的硅晶片上制备氧化锌系半导体薄膜,并通过严格的热处理工艺,使其自动生成纳米褶皱网状结构的透明电极可更好地适用于LED。并开发出同时提升电流扩展效应和光提取效率等关联技术。特别是在没有追加蒸镀和蚀刻工艺的条件下,通过溶胶-凝胶法(Sol-Gel)中包含的热处理工艺,最终形成了可以显著优化LED元件光提取效率的纳米褶皱网状结构。随之带来的不仅仅是纳米褶皱网状结构光提取效率的最大化,并可以确定能够同时起到LED元件透明电极的两种作用。利用纳米褶皱网状结构,还可以有效控制LED发光角度。该研究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究成果可以用低成本的溶液工艺溶胶-凝胶法(Sol-Gel),替代透明电极。这样一来,新一代高提取效率的LED光源及适用于micro LED显示屏的光源,就变得指日可待。

新型材料问世,将应用于Micro LED显示器量产

    据悉,日本东丽集团成功开发出可使LED芯片进行高速排列的“激光转移离型材料”及简化LED与配线工序的“绑定材料”,以及有助于显示器大型化的“基板侧面走线材料”,这些材料将大大提高Micro LED(微米发光二极管)显示器的显示性能。一直以来,Micro LED显示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在在亮度、色域、对比度及可靠性等方面性能卓越,并且以高发光效率的LED作为光源,降低了耗电,有望成为高性能且低环境负荷的新一代显示器。而为了能早日实现全面普及,努力降低制造成本,实现将多个的微型LED芯片正确而高速的配列成为行业亟待攻克的技术技术难关。

QQ截图20220321094203.png

    东丽成功开发出“激光转移材料”,实现了显示器的制造工序中多个LED芯片在基板上的任意位置进行高速排列。该材料与东丽工程推广的激光转移装置及检查装置有机结合使用,不仅加快了Micro LED的制造速度,而且兼顾各LED芯片的色调进行选择性配置,从而保障了显示器色彩均匀。此外还提高了感光性导电材料RAYBRID的技术,开发出“绑定材料”与“基板侧面走线材料”。“绑定材料”是为了将LED芯片的电极与基板上的线路相连接的材料,与以往相比不仅能够在低温、低压环境下快速连接,而且解决了以往不良LED芯片难以更换的难题,有助于提高制造的成品率。“基板侧面走线材料”是从基板表面向背面传递信号的材料,通过简便的工序完成线路,能够使多个显示器无缝拼接从而实现大型化。本次研发成功扩展了用于Micro LED显示器的材料,为实现Micro LED显示器的量产作出贡献。

全球首创无失真可拉伸Micro-LED元显示技术

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市场将受益

    近日,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下属的机械材料研究所(以下简称 KIMM),刚刚介绍了其打造的全球首个无失真、可拉伸的 Micro-LED 元显示技术。该机构宣称,得益于横向 / 纵向等比拉伸的特性,即使拉伸至 25% 左右,这项技术仍可让图像维持在不失真的水平。而这项技术的关键,在于运用了自然界中并不存在的独特机械性能“超材料”,辅以相应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为此,KIMM 研究团队运用了独特的机械超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并且成立了 YTS Miro-Tech 和 MCK-Tech 衍生公司,以推动新技术的商用。并表示,无论是手机、平板,还是其它形式的移动电子设备,都可受益于这项柔性元显示技术。未来,他们还希望深入超现实 VR 等更多领域的 Micro-LED 显示器的后续研究。

QQ截图20220321094213.png

    目前,市场上针对LED新技术的研发和开拓,都在往高性能、量产实现等方向迈进,面对新技术的探索,下放到市场需求和生产需求当中,且直接对焦新兴市场。而市场上的显示产品,还在逐步升级换代,小间距产品普及,mini/micro LED产品渗透彩电、笔电、手机等中高端市场,并且在金融、交通、体育、广告和泛娱乐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要进一步实现市场升级和开拓,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低成本材料替换、量产化实现成为行业一直关注的焦点,而国内外对于此类研究也将持续下去。我国LED显示屏产业自90年代以来在规模迅速发展,产品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一直保持了在该领域内比较先进的水平,对于高新技术的关注也在持续不断,更期望获得更加长远高效的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