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研发筑牢中国制造基础,中国品牌建设提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任何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企业竞争焦点必然会从底层的产品竞争朝向上层的品牌竞争延伸。在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中,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这个论点并不难理解,过硬的产品品质,是保证企业立足,生存的根基。但是,在市场日趋成熟的过程中,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会日益凸显。最终,必须要把产品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品牌 优势,才能寻求长久的发展和足量的利润空间。特别是在面向海外市场时,这种基于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情况就更加明显。

    2022年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去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约2.7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4.%;基础研究经费比上年增长15.6%,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6.09%。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结构性转型的基调下,我国制造业,包括大屏显示行业,如今掀起了持续创新、自主研发的热潮。针对前沿基础材料和尖端技术的研发成果不断出炉,其中不少都具有全球领先水平。

    支撑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企业在创新上下的真功夫。2021年4月26日,习总书记在柳州考察期间就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事实上,我国近年来在顶层政策方面,也在持续加大对企业基础性研发的扶持力度,包括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支持。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透露,2022年将从分类培育、降低数字化门槛到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新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系列举措的出台,从侧面印证了,“专精特新”已经被我国政府部门确立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在筑牢自主研发底线的同时,更要注重品牌的培育。自2018年起,我国就将每年的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意在引导我国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转型升级方向,代表着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深层次变革。2月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播出,凸显出全社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以及品牌建设在制造业结构性转型升级中的重要地位。

    在大屏领域,过去我们饱受核心技术缺失、外资品牌垄断、民族品牌国际认知度不足等问题的困扰。而近年来,通过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民族品牌不仅在“337调查”中经受住了考验,赢得胜诉,更是通过诸多国际重大赛事及活动的保障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市场的知名度。特别是在小间距LED显示领域,我国的出口量稳居首位,在重大核心技术和工艺领域的突破,也具有了国际一线水平的地位。

    立足创新研发,我国的大屏企业需要在强化技术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注重品牌建设,把产品优势进一步转化成为品牌优势,谋求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