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瞄准万亿,LED显示开始“总攻”

来源:高工策划 更新日期:2022-02-16 作者:佚名

    一边是仍在高速增长的下游需求,另一边则是不断高涨的原材料价格,以及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入。

    对于国内LED显示产业链企业来说,2021年并不寻常。

    此前的2020年,上下半年仿佛“两重天”,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显示产业链普遍陷入了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出口停滞、国内渠道竞争加剧;到了下半年,下游市场复苏明显,需求快速增长,整个产业链迎来了一波黄金增长。

    但原材料涨价、缺芯等也时刻侵蚀着LED显示企业的利润。

    2021年,LED显示行业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稳步向上,企业整体营收和净利普遍增长。与此同时,LED产业产业强者恒强的趋势愈加明显。

    高工新型显示统计了利亚德、洲明科技、雷曼光电等LED显示屏上市公司三季报和年度业绩披露,大部分企业2021年都实现了营利双增。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整个LED显示产业链集中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在RGB封装领域,同时,产业链上中下游新增产能基本投向RGB领域尤其是Mini/Micro LED市场。

    集中度快速提升

    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LED显示屏市场规模约为576亿元,同比增长8.27%。

    “LED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整体市场比较旺盛,尤其是上半年。很多时候都要连续赶工才能按时交货。”有显示屏企业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有些利润比较低的订单企业基本不接,因为市场上订单充足。

    尤其是整个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普遍反馈订单饱满,产销两旺。

    强者恒强的态势,从三季报和部分披露完成的年度业绩预告也可见一斑。

    2021年利亚德实现营收约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2%,实现净利润区间为5.6-7.2亿元,如不考虑商誉减值,利亚德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6-8.56亿元。

    最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利亚德新签订单及中标项目总额约1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境内外显示订单金额均超过2019年,创历史新高。

    另一Micro LED龙头雷曼光电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达12.5亿元—13.2亿元,同比增长52.7%-61.2%。这也是雷曼光电成立以来营收首度突破10亿元大关。同时,2021年雷曼预计实现净利4600 万元–5900 万元。

    尤其是值得关注的是,雷曼光电表示,2021年出口订单需求增加,实现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而在RGB封装端,排名前五的RGB封装大厂更是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

    Mini/Micro LED投资高涨

    2021年被业界称为MiniLED商用元年,一方面小间距显示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另一方面Mini LED在直显和背光领域应用不断加速,消费终端新品频现。

    同时,产业外巨头企业不断在Mini/Micro LED领域攻城略地,LED显示产业进入了新周期。

    据高工新型显示不完全统计,截止2021年底,Mini/Micro LED等领域新增投资超过了750亿元人民币。而在这其中LED产业链占据了投资的大部分。中游封装端更是今年投资的重点。

    LED显示产业链相关企业围绕Mini/Micro LED纷纷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产能扩张布局。

    从芯片头部企业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来看,今年LED芯片企业普遍实现了营利双增,而这背后一方面是基于去年下半年以来需求增长带动的芯片涨价,此外各大芯片企业都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部分产能都转向RGB显示、Mini/Micro LED等高毛利产品市场。

    在中游封装端,据高工新型显示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仅封装领域扩产规模就超过30000KK/月。其中有龙头RGB封装大厂月产能已经超过25000KK。

    扩产无疑正成为整个行业的主题之一,尤其是小间距显示、Mini背光、Mini直显、MicroLED等高毛利细分领域更是国星、晶台、东山精密、兆驰光元、鸿利智汇等封装龙头大厂们近两年来扩产的主攻方向。

 标签:LED显示MiniMicroLED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