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面板龙头京东方出手!拟21亿增资入主华灿光电

来源:东方财富网 更新日期:2022-11-10 作者:佚名

    11月6日晚间,华灿光电披露多则公告,其中包括一则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内容为京东方拟认购华灿光电约3.72亿股相关事项。

    认购完成后,华灿光电的控股股东将由华实控股变更为京东方,实际控制人将由珠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北京电控。

    此外,华灿光电股票也将自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千亿巨头京东方入股华灿光电

    A股上市公司华灿光电11月6日晚间发布多则公告。公告显示,华灿光电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本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以下简称京东方)。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内容,华灿光电拟向京东方发行A股股票约3.72亿股,双方确认本次认购股份的最终数量根据中国证监会同意的发行方案确定。为支持华灿光电的发展,京东方愿意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金额约为人民币20.84亿元。

    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0.84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用于Micro LED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基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具体情况如下:

    

Image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将导致华灿光电控股权发生变化。京东方与华灿光电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认购协议》,NewSureLimited与京东方签订了《股份表决权管理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华灿光电全部股份5682万股的表决权、提名权及其附属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京东方行使及管理。华实控股出具了《关于不谋求华灿光电实际控制权的承诺函》。

    华灿光电的资料显示,华灿光电是全球领先的LED芯片及先进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显示屏背光源,是京东方显示屏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京东方的上游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华灿光电实现营收17.67亿元,同比下降26.1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0.41亿元,公司目前总市值为92亿元。

    京东方是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龙头及物联网领域全球创新型企业,根据京东方2021年年度报告,京东方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约2193.1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8.31亿元,半导体显示龙头地位持续巩固,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产品销量市占率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2022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实现营收1327.44亿元,同比下降19.45%,实现归母净利润52.91亿元,同比下降73.75%。京东方目前总市值超过1300亿。

    华灿光电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还能筹集长期发展资金,支撑公司长远发展愿景。公司称,目前半导体产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规模优势尤为重要,龙头企业获得更多资源和话语权。未来在LED芯片领域、蓝宝石领域、先进半导体和器件领域,华灿光电将继续发挥既有半导体技术优势,致力于实现“成为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创新引领者”的发展愿景。公司通过本次发行筹集长期发展所需资金,可以帮助公司提高资产规模、优化资本结构,加大在产业前沿技术方面的投入,巩固公司在LED芯片行业的龙头地位。

    华灿光电还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有助于公司发力中高端产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华灿光电对产品结构持续战略调整升级,发力中高端产品,加速布局新型全色系LED高性能外延和芯片市场,保持和扩大在LED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龙头地位。此外,公司持续完善下一代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布局,加强如Mini/MicroLED、化合物半导体功率器件等前沿技术的储备。随着技术进步、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以及行业渗透率的不断提高,LED芯片高端新兴应用的市场需求快速增加,同行业企业纷纷加大高端LED芯片及产品的投入。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竞争环境的新态势,公司在已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亟需进一步加强MicroLED芯片的产业布局,把握高端LED行业发展机遇,巩固并争取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的市场地位。

    华灿光电还表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研发水平,巩固和加强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动力,进一步打造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京东方11月6日晚间的公告则表示,通过本次认购华灿光电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京东方可以快速形成MLED业务独立发展平台,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有助于公司强化行业影响力,牢固掌握市场竞争话语权。通过与华灿光电的紧密协同,获得优质的MLED生态资源,有效整合双方优势产业资源,助力公司构建物联创新“大生态”,驱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京东方认购华灿光电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契合自身发展战略,对持续夯实稳固京东方半导体显示行业地位、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时隔一年多后

    华灿光电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再变更

    上述事项完成后,京东方将持有上市公司华灿光电23.08%的股份,控制26.60%的表决权;华实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19.13%的股份,控制19.13%的表决权,同时承诺不谋求华灿光电实际控制权。上市公司华灿光电的控股股东将由华实控股变更为京东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珠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北京电控。如果这一变更完成,将是华灿光电时隔一年多后又一次变更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一年多前的2021年5月,华灿光电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这一公告称,2021年1月22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JingTianCapitalI,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JingTianCapitalII,Limited、KaiLeCapitalLimited,上海灿融实业有限公司分别与华实控股签署了《关于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实控股共受让1.8亿股股份。本次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2021年3月26日完成。华实控股累计持有公司3.0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4.8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一公告还显示,截至此公告日,华实控股持有公司24.87%的股份,依其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华实控股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其在第五届董事会中提名当选的董事席位占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据此,华灿光电的控股股东由无控股股东变更为华实控股,实际控制人由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