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ED显示屏的海外市场“回暖”是“虚假繁荣”?

来源:慧聪LED屏网 更新日期:2022-11-07 作者:佚名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LED显示屏行业国内市场的“寒冬”提前来袭,订单量下降,细分市场“内卷”,而海外市场相比之下迎来了“回暖”,国际展会上新品聚集,技术突破成绩显著,俨然给国内屏企打开了市场方向。而在海外市场颇受用户关注的则是XR虚拟拍摄技术以及创意显示、舞美租赁屏等,基于这几个领域在海外市场的火爆,行业内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疫情放大了虚拟拍摄市场的需求,也间接放大了海外市场的需求,LED显示屏在虚拟拍摄领域呈几何式的增长态势,但是目前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的大背景下,某个领域的繁荣并不能代表整个海外市场的繁荣,更像是一种“虚假繁荣”,是一时的“狂欢”。这种论调仿佛有些悲观,但是我们也不能全盘否定,疫情确实给全球经济体系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是虚拟拍摄市场的火爆也是因为疫情加速了发展,那么,在“大寒冬”下的“小回暖”,我们该如何看待呢?

    虚拟拍摄的发展未曾后退,开启加速模式

    按照前文提出的观点,涉及到LED显示屏在虚拟拍摄领域的应用以及全球经济背景。首先,从虚拟拍摄领域来看,最早是在2019年美剧《曼达洛人》的拍摄中应用到LED显示屏,可以说是国外影视制作人开启了LED显示屏在虚拟拍摄中的应用先河。后来由于疫情原因,影视行业大萧条,为尽快恢复市场,以虚拟拍摄为主导的拍摄方式大受欢迎,还降低了视频制作成本,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疫情就像一个“闸门”,例如疫情前的海外市场就有虚拟拍摄的细分市场需求,只不过很平静,而疫情爆发后,虚拟拍摄的市场需求上升,打开了更多细分的LED显示屏产品在海外的市场需求,疫情期间积压的库存在海外疫情得到放开后,就像打开了“泄洪”的闸门一样,大量“流”了出去,因此造成了海外市场“回暖”的现象。

    可以这么说,LED显示屏在虚拟拍摄的应用在疫情前就存在,也在不断地尝试和实践中,是细分领域的一个发展方向,只不过疫情加快了其向前发展的速度,也带动了国内屏企火热的“虚拟潮”。据中国电子报表示,国内屏企奥拓电子在2021年共承接了21个XR虚拟影棚项目,新签合同超过1.5亿元;洲明科技旗下的子公司雷迪奥视觉专注于虚拟拍摄领域,在伦敦、美国加利福利亚、韩国和泰国等地打造了形态各异的虚拟摄影棚,2021年雷迪奥总营业收入为13.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34%,其中XR业务收入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9.59%,占比超70%。据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LED显示屏于虚拟拍摄应用的市场规模约2.83亿美元,年增136%。今年虚拟拍摄LED显示屏市场产值将稳定成长至4.31亿美元,年增52%,供应链可望受惠。

    上述数据表明,LED屏+虚拟拍摄在海外市场的爆火并非是一夜之间的事,也并非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波折历程,“回暖”的前提是经历过“寒冬”,但是虚拟拍摄似乎并未经历过凋敝期,而是以一种加速模式在前进。LED显示屏于虚拟拍摄的应用在未来有相当大的市场前景,也成为了国内屏企在海外市场深度拓展的一支新触角。

    舞台租赁屏市场的“畸形繁荣”?

    前文是以虚拟拍摄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带给国内屏企的增益为例,说明了虚拟拍摄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历程,但是观点中也明确地认为全球经济下行,某个领域的高速发展只是达到了其发展所需要的条件优势,如果全球经济短期内没有恢复到理想的发展状态,某个高速发展的领域也将只是“昙花一现”。

    近期,欧美国家通胀严重,在以美元为主导地位的国际贸易体系下,美元在几个月内大幅走强对几乎所有国家产生相当大的宏观经济影响。基于这种经济形势,前文所述的观点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事实上,不仅仅是虚拟拍摄,在舞美租赁屏市场中,其海外市场份额同样是在今年迎来了大幅提升。国内疫情影响,大多数舞台表演以及演唱会都采取了线上模式,线下表演中应用到的舞台租赁屏大大减少,反观国外,线下演唱会以及音乐节等活动频频开展,舞台租赁屏市场再现火热。不过,在市场调研中,有舞台租赁屏厂商透露,认为这其中存在“畸形繁荣”,之前由于疫情,国内显示屏出口下降,国际运费走高,前3年压抑的采购需求集中到了今年爆发,过于激进的“繁荣”反而多了几分不稳定、不确定的忧虑。

    不确定的忧虑当然也包括不可测的外部环境,当下俄乌战争持续,欧洲能源危机加剧,节能成为了欧洲大陆度过这次寒冬的唯 一出路。前不久,作为世界著 名的德国柏林灯光节在能源紧缺的背景下依然“顶风作案”,如期举办,遭到了大片的谩骂和反对的声音,欧洲在用电方面将会更加让电于民,减少不必要的用电,保障人民正常生活。如此一来,作为非刚需的耗电产品LED显示屏在欧洲市场也蒙上了一层灰。

    同一个海外市场屏企的不同感知

    国内屏企拓展海外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做外贸,把货提供给外贸公司,由外贸公司接单以配合国外客户做工程项目为主,多见于腰部屏企;二是在国外设立办事处,拓展分销渠道,备货,囤货,客户有需求直接拿货,多见于头部屏企。

    当然,海外市场的增长是否是“昙花一现”的思考,更多的存在于以做外贸为主的中小型终端应用厂商,在并不明朗的大环境中对海外市场的增长保持敏感的判断力,是当下稳定生产经营的谨慎一步。头部屏企在今年则主要是以海外市场实现了盈利,多数上市屏企今年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利亚德在境外智能显示较上年增长41%;雷曼光电实现海外业务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40.61%;洲明科技整体收入的稳健增长,主要得益于海外业务亮眼表现;艾比森海外市场收入同比2021年增长超过100%。头部屏企以综合实力支撑,大体在今年的发展要好过中小型企业,以品牌优势以及在国外设立办事处、拓展渠道占据较多海外市场份额。

    所以,LED显示屏的海外市场“虚假繁荣”的论调,我们也并不能全部推翻,“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一定程度上是业内人士对海外市场的谨慎判断。

    LED显示屏海外市场的发展依托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的恢复也定将带动海外市场增长。虚拟拍摄联结LED显示屏行业和影视行业,事关2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是大势所趋,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较小,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全球虚拟影棚市场对LED显示屏的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以上,海外尤其欧美影视行业发达成熟,该领域将继续快速增长。而舞台租赁屏市场则较多受制于外部环境的影响,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依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整体上看,LED显示屏在海外市场的确实现了增长,是否“繁荣”还需要更为长久的实践验证。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